lua学习笔记——元表(Metatable)

1、什么是元表
table是lua中一个重要的数据结构,我们可以访问table内的值,但是却无法对两个table进行操作。因此lua提供了元表(Metatable),允许我们改变table的行为,每个行为关联了对应的元方法。
元表就类似于C++中的运算符重载,可以对类对象进行操作,当然元表的功能更强大一些。

有两个很重要的函数来处理元表:
setmetatable(table,metatable):对指定的table设置元表(metatable),如果元表(metatable)中存在__metatable键值,setmetatable会失败。
getmetatable(table):返回对象的元表(metatable)。

例:如何设置一个元表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还可以直接用匿名表创建元表:
这里写图片描述

2、元方法
metatable(元表)的本质也是一个table,所以元表也是key-value结构。元表中的key就叫做元方法,而元表中的value可以是一个表,也可以是一个函数。

例:__index元方法
通过键访问table的时候,如果这个键没有值,那么lua就会寻找该table的metatable中的__index键。
__index包含表:
这里写图片描述
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__index中包含函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总结:lua在查找一个表元素的时候,其步如下
1、在表中查找,如果找到的话,则返回该元素,找不到则继续。
2、判断该表是否有元表,如果没有元表,返回nil,有元表则继续。
3、判断元表是否有__index方法,如果__index方法为nil,则返回nil;如果__index方法是一个表,则重复1、2、3步骤;如果__index方法是一个函数,则返回该函数的返回值。

3、__newindex元方法
__newindex元方法用来对表更新,而__index则用来对表进行访问。当你给表的一个缺少的索引赋值的时,解释器就会查找__newindex元方法;如果存在则调用这个函数而不进行赋值操作。
例:
这里写图片描述
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使用rawset函数来更新表:
这里写图片描述
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4、__add元方法
例:__add元方法实现两个table相加
这里写图片描述
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