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辨析JS中的对象成员

前提

    首先我们应该明白创建一个JS对象的具体实例是实例化的过程,而实例化是通过new关键字实现的,这个对象是含有constructor的,一般的核心对象都会具有constructor以便创建其实例。因此,如果要对我们自己创建的JS对象进行实例化的话,则这个对象必须具有constructor。

构造函数的基本架构为:

function myConstructor(a){
         /*某些代码*/
}

静态成员

    JS中的静态成员是通过点操作符添加到对象实例中,并且只存在于对象的一个具体实例,不存在于构造函数中,因此通过new关键字创建的对象实例不具有原对象的静态成员。

    添加对象静态成员的小例: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var myObject = new Object();
			//添加静态属性
			myObject.name="lyg";
			//添加静态方法
			myObject.alertName = function(){
				alert(this.name);
			}
			//执行添加的静态方法
			myObject.alertName()
		</script>
        静态成员只存在于对象的一个具体实例,不存在于构造函数中的实例: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myConstuctor(){
			}
			
			myConstuctor.myname = "lyg";
			myConstuctor.alertName = function(){
				alert(this.myname);
			}
			//myConstuctor.alertName();
			var myObj = new myConstuctor();
			myObj.alertName();		//这里会报错
		</script>

公有成员

    能够使实例化的对象包含的成员称为公有成员,添加公有成员有两种方法:在构造函数中用this关键字添加公有属性或公有方法(特权成员);另外一种方法便是修改函数原型,即prototype属性

    添加对象公有成员的小例: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myConstuctor(){
			this.message="abc";
		}
		var myObj = new myConstuctor();
		//alert(myObj.message);
		alert(myObj.myName);                //这里将显示undefined
		myConstuctor.prototype.myName = 'lyg';
		alert(myObj.myName);               //这里显示'lyg'
	</script>
            实例中也正说明了当修改一个对象的原型时,任何继承该对象的对象和已经存在的所有实例都会继承同样的变化。而需要提及一点的是,公有成员只能在被实例化的实例中可用,而在构造函数自身中是无效的。

私有成员

    在构造函数中定义的变量和函数成为私有成员,私有成员只有在构造函数中才能访问,因此在实例化执行构造函数的过程中,将访问其成员。

    添加私有成员的小例: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myConstuctor(message){
			this.message = message;		//公有属性
			var myOwner = this;		//私有属性
			function alertMessage(){		//私有方法
				alert(myOwner.message);
			}
			alertMessage();
		}
		var myObj = new myConstuctor("Hello Wold");           //这里将弹出窗口显示"Hello Wold"
	</script>

特权成员

    特权成员也属于公有成员的一类,之前已有提及:在构造函数中用this关键字添加的公有属性或公有方法。根据其特殊的名称,其特殊的权利在于:与在prototype定义的公有成员不同,由于其是在构造函数中定义的,因此特权成员可以访问私有成员。在此将不予举例。

总结

    根据静态成员的定义方法可知,其与prototype是同级的属性,可以被继承的成员在prototype之下,据此可知,静态成员只适用于对象的一个具体实例。

    公有的prototype成员是对象蓝图的一部分,适用于通过new关键字实例化该对象的每一个实例。

    私有和特权成员的相同之处在于,它们都在构造函数内部,会带到构造函数的每一个实例中,会占用大量内存。

    在合适的场合应用合适的成员,将使我们的程序更加优化。




  • 5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