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七年之前和七年之后》-祭奠高考

同样是高中的时候在《意林》看到的一篇文章!如今高考,拿出来共勉,共勉我们这些为高考付出了汗水的人!


原文:

     1993年夏季对我们小镇中学来说异乎寻常,史无前例,两位女孩儿分摘中考冠、亚军,柳第一,我以五分之差屈居第二。乡村的女孩儿上学的本来就少,能上到初中并有如此的成绩更是凤毛麟角。因而,这一年,柳与我拥有相当的知名度。自然,没有谁注意总分少我近30分,位居第三的建军———一个矮小、沉默的男孩儿。

  柳读中专。大家包括我羡慕不已,这意味着她可以不用交学费,每月拿津贴,更重要的是她已经高枕无忧地捧着“铁饭碗”了———这是当时乡村人一生最大又最难企及的梦想。柳以她的第一获得了那唯一的名额,我和建军则远行一百多公里到县城读高中。

  巧的很,我与建军又在同一个班。按全县中考成绩排学号,我4号,建军25号。高中的课程有些难,特别是理科。月考的连连失利弄得我信心大减,我越来越偏科以至潜意识里放弃了理科,分班时顺理成章地进了文科班。同样因理科薄弱而进文科班的建军却一直稳中求进。从高一开始他就经常被值班老师当成小偷误抓,因为我们就寝时他躲着巡查跑到校园路灯下看书,做习题,更不用说我们周末逛街郊游时他却在教室里埋头苦读。柳的校园生活可自在多了:从来不用为学业担心,她尽情唱歌跳舞,下乡考察,挥洒青春。

  1996年高考,我被南昌大学录取,建军北上就读中国人民大学,柳中专毕业分配在镇政府从事着一份当地人羡慕的会计工作。我们三个人又成为当地父母的话题。

  大学四年,是我的流金岁月。我由一个怯怯的、逛街不知红绿灯的乡姑,逐步脱胎为自信,乐观,开朗的现代女孩。但我的大量时间是在忙着做家教,参加社团活动而忽视了学业。大一、大二时还与建军通信,他踌躇满志地准备读硕,读博,大段大段地谈着他的专业,打电话去他的宿舍,十有八九被告知在图书馆,逐渐地我们联系少了,而柳的来信少了飞扬的青春快乐,说的是单位里的是是非非,她恋爱了,分手了,又恋爱了,结婚了。

  临近毕业,我在浙江东阳找了一份教书的工作,五月底面试后我顺道回了趟小镇。柳已经大腹便便,却没有做妈妈的幸福光彩,因为机构精简,她已经下岗近三个月了,靠丈夫微薄的薪水艰难度日。而小镇此时传着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建军将留学德国。

  几年后,建军将以归国博士的身份衣锦还乡。而我,在东阳任教。至于柳,在那闭塞的乡镇,命运也许更坎坷。

  青春七年,可以创造出多大的不同?决定人命运的因素,不是起点,不是机遇,而是始终如一的执著———很简单但能做到的人却很少。


  • 4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