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ync驱动异步通知机制

fasync简介

编辑
异步通知fasync应用于 系统调用signal和sigaction 函数,简单的说,signal函数就是让一个信号与与一个函数对应,每当接收到这个信号就会调用相应的函数。 [1]  
那么什么是异步通知?异步通知类似于中断的机制,当设备可写时,设备驱动函数发送一个信号给内核,告知内核有数据可读,在条件不满足之前,并不会造成阻塞。而不像之前学的阻塞型IO和poll,它们是调用函数进去检查,条件不满足时还会造成阻塞。

应用层中启用异步通知机制

编辑
其实在应用层启用异步通知只三个步骤:
1)signal(SIGIO, sig_handler);
调用signal函数,让指定的信号SIGIO与处理函数sig_handler对应。
2)fcntl(fd, F_SET_OWNER, getpid());
指定一个进程作为文件的“属主(filp->owner)”,这样内核才知道信号要发给哪个进程。
3)f_flags = fcntl(fd, F_GETFL);
fcntl(fd, F_SETFL, f_flags | FASYNC);
在设备文件中添加FASYNC标志,驱动中就会调用将要实现的test_fasync函数。
三个步骤执行后,一旦有信号产生,相应的进程就会收到。

驱动中需要实现的异步通知

编辑

3.1 异步通知内核实现

实现异步通知,内核需要知道几个东西:哪个文件(filp),什么信号(SIGIIO),发给哪个进程(pid),收到信号后做什么(sig_handler)。这些都由上述前两个步骤完成了,而这前两个步骤内核帮忙实现了,所以,我们只需要实现第三个步骤的一个简单的传参。

3.2 fasync_struct结构体

要实现传参,我们需要把一个结构体struct fasync_struct添加到内核的异步队列中,这个结构体用来存放对应设备文件的信息(如fd, filp)并交给内核来管理。一但收到信号,内核就会在这个所谓的异步队列头找到相应的文件(fd),并在filp->owner中找到对应的进程PID,并且调用对应的sig_handler了。
struct fasync_struct {
int magic;
int fa_fd;
struct fasync_struct *fa_next; /* singly linked list */
struct file *fa_file;
};

3.3 内核中我们的工作

上面说了前两个步骤会由内核完成,所以我们只要做两件事情:
1)定义结构体fasync_struct。
struct fasync_struct *async_queue;
2)实现test_fasync,把函数fasync_helper将fd,filp和定义的结构体传给内核。
int test_fasync (int fd, struct file *filp, int mode)
{
struct _test_t *dev = filp->private_data;
return fasync_helper(fd, filp, mode, &dev->async_queue);
}
函数fasync_helper的定义为:
int fasync_helper(int fd, struct file * filp, int on, struct fasync_struct **fapp)
前面的三个参数其实就是teat_fasync的三个参数,所以只要我们定义好的fasync_struct结构体也传进去就可以了。

3.4 其余的工作

另外还有两件事:
3)当设备可写时,调用函数kill_fasync发送信号SIGIO给内核。
if (dev->async_queue){
kill_fasync(&dev->async_queue, SIGIO, POLL_IN);
}
讲解一下这个函数:
void kill_fasync(struct fasync_struct **fp, int sig, int band)
sig就是我们要发送的信号。
band(带宽),一般都是使用POLL_IN,表示设备可读,如果设备可写,使用POLL_OUT
4)当设备关闭时,需要将fasync_struct从异步队列中删除:
test_fasync(-1, filp, 0);
删除也是调用test_fasync,不过改了一下参数而已。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