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t 环境下使用OpenCV

C#.net 环境下使用OpenCV(一)

分类: openCV2010-05-04 15:13 6175人阅读 评论(2) 收藏 举报

首先介绍一下EmguCV 。

EmguCV a是.NET 平台下对OpenCV 图像处理库的封装。也就是OpenCV的.NET 版。它运行在.NET 兼容的编程语言下调用OpenCV 的函数,如C#、VB、VC++、IronPython 等。这个封装库可以在Mono 下编译和在Linux / Mac OS X 上运行。

接着简要介绍一下EmguCV的安装步骤:

1、首先保证你的电脑已经装好了openCV,并且保证环境变量已经设置好。具体参照OpenCV官方中文网站,写得很清楚。

2、下载EmguCV压缩包,其实就是几个可以在Visual Studio2005/2008中引用OpenCV的函数的dll库。我下的是1.50版,“Emgu.CV.Windows.Binary-1.5.0.0.zip”。解压该压缩包,并把其DLL拷贝在OpenCV安装目录下的Bin文件夹里。

3、新建一个c#窗体应用程序,添加Bin目录下“Emgu.CV.dll”,“Emgu.Util.dll”等DLL的引用,还有些窗体的控件,主要是將 Emgu.CV.UI.dll 加入工具箱中,加入後會出現 ImageBox、HistogramCtrl。

4、然后,再程序的开头中加上 using Emgu.CV; using Emgu.Util;等命名空间之后就可以用EmguCV中所有的库函数了。

然后说说几个使用EmguCV的基础问题及要注意的地方:

1、在.net中使用OpenCv和EmguCv时,必须在三者支持的图像格式之间进行转换。.net中用Bitmap类来承载图像,OpenCv中用IplImage指针来承载图像,EmguCv中用Image<TColor,TDepth>来承载图像。

读入图像的方法有几种,在OpenCV中,可以使用:

IntPtr srcImage;//IntPtr代替IplImage*
srcImage = CvInvoke.cvLoadImage("lena.jpg",Emgu.CV.CvEnum.IPL_DEPTH.IPL_DEPTH_8U,1);

在EmguCV中,建议使用Image类来实现读入操作,写法如下

//读入一张BGR图像,要将lena.jpg放入DEBUG目录下。

Image<Bgr, byte> img = new Image<Bgr, byte>("lena.jpg");

//ToBitmap()将IImage格式转换为Bitmap格式,便能为PictureBox所用了。

pictureBox1.Image = img.ToBitmap();或者pictureBox1.Image=img.Bitmap;

Image格式还可以转换成IntPtr,如:

srcImage = img.Ptr;

Image类实在功能强大,还有封装了很多常用的图像处理的函数。

2、图片的数据处理

可以使用c++中OpenCV的指针访问的办法,但是在c#.net的环境下,是不安全代码,要加上unsafe关键字

unsafe
{
((byte*)img.MIplImage.imageData + img.MIplImage.widthStep * i)[j] = 0;

}

建议使用EmguCV的写法

//对Image<Bgr,byte>的第y行第x列进行读取和写入操作。

Bgr color=img[y,x];

img[y,x]=color;

Bgr格式的数据可以通过Bgr.Blue,Bgr.Green,Bgr.Red访问,Gray格式的数据可以通过Gray.intensity访问,所有数据都是可以读写的。

3、判断一个视频是否读到文件尾,不能用null,要用一个为空类型的IntPtr,就是IntPtr eof = new IntPtr(),看其是否与eof相等。
4、IplImage*,CvCapture*等指针在C#中都用IntPtr来代替,且其中没有cvGetMCvSize函数,故用cvGetImageROI来暂时代替
5、由于C#中没有取地址符号&,所以在这里所有的取地址都用引用来代替,即ref。

6、OpenCV中的所有的预定义的常量,都封装在Emgu.CV.CvEnum这个枚举类型里面。

参考:

1、http://www.cnblogs.com/xrwang/archive/2010/01/26/TheInteractionOfOpenCv-EmguCvANDDotNet.html

2、http://hi.baidu.com/pengjun/blog/item/4ce4cb80213c3ddf9123d9c3.html

3、http://www.dotblogs.com.tw/chou/archive/2009/06/13/8812.aspx

4、http://hi.baidu.com/barty/blog/item/0bc7353eac40393671cf6c4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