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部发展电子商务应该解决的几个关系

                                  

                                             在西部发展电子商务应该解决的几个关系

                                                               兰州商学院     刘慧军

摘要】本文首先对电子商务的概念和特征作了简要叙述,然后对我国现阶段发展电子商务所存在的5个方面(人才经济 物流 安全 教育)的问题作了详细的分析,并指出要充分正视所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好了有助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进程,与世界科技、经济发展的潮流同步。

【关键词】人才 经济 设备  物流  安全

电子商务起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 简称EC,从广义上讲电子商务是指在计算机与通讯网络的基础上利用电子工具实现商业交换和商业作业活动的全过程,近年来,随着网络、通信和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使用Internet从事商务活动已经成为现实。

目前经济全球化与网络化已成为一种潮流,世界各国都在密切关注这一商务发展的大趋势,电子商务的产生和发展就应运而生了。电子商务以其相对低廉的成本、简化的贸易流程、超越时空限制的经营方式和预期的巨大利润,通过Internet强大的信息交流功能,可以创造新的服务,为顾客创造新的价值,同时还可以得到更多的有关顾客个人的信息,有利于提高顾客满意度。为提高我国的全面经济发展,加强东西部的经济交流,使西部企业更多地融入东部市场大潮中去,开拓市场空间,寻找市场机会,促进经营管理、市场营销体制的转变,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与社会的全面进步,我国在世纪之交做出了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部署。世界各国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知识经济是后进国家和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我国西部大开发中,电子商务将发挥其巨大的作用。但如何根据西部的实际情况发展电子商务成为关键,我国西部发展电子商务还存在什么问题呢?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我国存在西部发展电子商务还主要存在一下问题:

---人才问题。

---经济问题。

---物流问题,我国辽阔的地域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决定了商品的配送的巨大困难。

(1)企业规模小,缺乏国际竞争力。

(2)信息相对闭塞。

(3)物流服务能力差。

(4)物流成本高,缺乏高附加值的服务项目。

(5)企业管理水平低。

---设备问题。

---安全问题。

随着网络的发展,基于网络或者与网络密切关联的商务活动将越来越不可避免,换句话说,电子商务是不可避免的。一切的发展都是人的发展,一切的改变都是人的改变,电子商务尤其如此。这一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给人们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谁来建设电子商务?二是如何适应正在到来的电子商务? 当然,电子商务人才知识的复合型特征,决不意味着是一堆现有技术和商务知识的随意组合。电子商务人才的复合型知识应该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应该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要在电子商务这种现代商务模式的基础上将整合起来,充分认识到他们掌握的决不只是用于应用或修补的工具,而是一种新的现代商务活动方式。因此,他们应当理解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商务组织、管理和业务方式及其特点,理解电子商务决不仅是商务手段和方式的更替,而是整个商务运作体系的变革,应该具有完整的电子商务观。从应用来看,电子商务人才大致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技术型电子商务人才

  这是基础性电子商务人才,其特点是精通电子商务技术,掌握电子商务技术的最新进展,同时具备足够的现代商务知识,善于理解商务需求,懂得“如何做”电子商务,能够以最有效的技术手段予以实施和满足。

  2、商务型电子商务人才

  这是电子商务人才的主体,其特点是精通现代商务活动,充分了解和理解商务需求,同时具备足够的电子商务技术知识,懂得电子商务“能做什么”,善于提出满足商务需求的电子商务应用方式。

  3、战略型电子商务人才

这是高层次电子商务人才,其特点是通晓电子商务全局,具有前瞻性思维,懂得“为什么要做”电子商务,熟知至少一个行业或一种模式的电子商务理论与应用,能够从战略上分析和把握其发展特点和趋势。

 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开始呈现遍地开花的态势,有学校教育,也有社会教育;有课堂方式的教育,也有网络化的远程教育;有学历教育,也有非学历教育;全国高等院校中开始电子商务专业或者电子商务方向的已经很多,设立电子商务系甚至电子商务学院的也越来越多;这些都大大坚实了我国今后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的人才基础。

  对于人才问题,一是引进,二是培养。不过,在目前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也是突出的,应该引起有关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者单位的关注和重视。

  ——师资严重缺乏。大多数师资是从计算机、网络、管理、营销或其他专业转移而来,其知识储备大多来自目前出版的一些电子商务书籍,很不系统,很不深入,再加上大多没有电子商务实务的经验,不少师资在从事电子商务教学时显得勉为其难。

  ——培养方向模糊。许多培养单位甚至不能很清楚地说出其培养的电子商务人才将来究竟能够具体从事什么工作,或者提出培养目标宽泛,试图培养出"万能的"电子商务人才,如前所述,这是非常不现实的。

  ——课程设置欠佳。由于缺乏对电子商务的广泛、深入的了解和理解,课程设置的随意性很大,其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将现有的有关技术和商务方面的课程简单堆砌在一起,缺乏有机结合的系统特性;二是强于书本而弱于实务,缺乏必要的案例教学和实务操作能力的培养。

在认识到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特征和类型的基础上,以上问题都是可以逐步得到解决的。要对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特殊性给予足够的重视,不能简单地采取与传统专业人才培养一样的方法。电子商务还在迅速发展之中,电子商务领域具有典型的发展性、应用性、创新性和不确定性,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也应该具备与之相应的特点。

电子商务发展需要一个强大的软硬件环境和深厚的社会环境作支持。但目前,我国人们的电子商务意识还很淡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不完全清楚,商家信誉低,造成人们对使用电子商务的担心。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意味着机遇和挑战,更重要的是观念的彻底革新。既要克服对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的害怕倾向,又要克服认为搞不搞电子商务无所谓的消极或抵触情绪,同时也要防止对电子商务认识不够深刻的倾向。发展电子商务,人才是关键,可西部极度缺乏这方面人才,尤其是高级IT人才。政府要通过有效的手段和方法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通过广泛的宣传与培训,普及电子商务的基础知识。一些西部地方政府和许多企业已清醒地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提出要以人为本,不惜用高薪引进人才,但成效却不大。问题不仅仅在于西部地区的条件艰苦和待遇低,主要是西部地区还没有形成激励人才成长和创业的环境与机制,没有良好的人才成长、创业的环境和机制,不用说难以吸引外面人才,就是本地区的人才大有"孔雀东南飞"之势。因此,西部地方政府和企业当务之急是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创业的环境与机制,必须加大对电子商务的宣传(包括不利因素),使企业和大众真正认清电子商务的机遇和风险;提高企业领导对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电子商务的认识水平,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政府部门、科研院校和企业要重视培养电子商务的管理和技术人才;通过建设电子政府使政府公务员加深对信息技术手段和电子商务的认识。其次,要培养适应电子商务时代的管理人才,电子商务时代需要高素质的人才,要面向21世纪科技的发展,加强管理干部素质教育,特别对管理人员进行电子商务培训,使管理人员适应数字社会、网络世界的工作生活方式,掌握电子商务方法,参与世界经济的竞争。有关统计显示,仅西安、成都、重庆三个城市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就超过130万人。西安市目前有近40所大专院校、140多个独立科研机构和几十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38万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中,从事软件和网络开发的就有2.5万多人,全市每年毕业的计算机及相关专业大学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近7000人。正如飞利浦半导体公司总经理皮特·考克先生所言:这里的开发型人才不仅多,而且质量高。这是我们需要的重要资源。培养电子商务人才可从两个层面考虑,其一,我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多数公众文化素质不高,现代通信和网络技术日新月异,多数公众难以跟上知识和技术的发展步伐,必须在各个层次上普及上网技能和电子商务知识,才能在中国大规模推进电子商务应用。因此,必须尽快宣传普及电子商务的有关知识,增强商业信誉,加强相关人才的培养。其二,电子商务对于任何国家都是一种新生事物,从理论上讲是一个边缘学科,发展电子商务需要跨学科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既要懂得计算机技术,又要掌握有关金融、商务方面的知识,我国目前对这样的人才相当短缺。

我国西部经济的落后,从客观条件看,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地处偏远内陆、交通通讯落后、市场信息匮乏造成的,崇山峻岭拉远并阻隔了西部经济与东部大市场乃至国际市场的联系交流,闭塞了西部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视野和思维。只有西部企业活了,强了,西部经济才有希望,西部大开发才能实现其初衷。面对自然条件的制约,西部企业如何走出大山,融入市场大潮,成为一个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而电子商务的则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西部大开发,首先要实现西部大开放,密切东西部的联系交流,使西部企业更多地融入东部市场的经济大潮中去,开拓市场空间,寻找市场机会,促进经营管理、市场营销体制的转变。中国西部地区拥有丰富的旅游及矿产资源,还有不少在国内甚至在世界市场上都有竞争力的产品,但长期以来外部不了解西部,西部也不了解外面的世界,信息的把握和利用极大地制约了西部的发展。在西部大开发中,利用高新科技手段整合各种优势资源以加速发展,是西部赢得后发优势的必然选择。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产物,是对传统经济模式的一次跨越,在西部地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重视市场制度作用也意味着开发西部的进程中,政府是决策者但并非最主要的参与者。长期以来,西部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政府在进行建设,从而形成了两个后果:①经济效率不佳。西部政府对经济发展资源过度占用和浪费,虽然国家有向西部进行收入转移的政策,但不足以弥补那些占用和浪费;②养成西部人的惰性,缺乏市场竞争精神和创业精神。如果西部大开发中,以政府为主要参与者,只会继续造成经济效率难以提高。只有当众多的企业和投资者以及千百万西部人民在利益驱动下成为西部开发的最主要的参与者,西部经济才可能得到显著发展。以增加投资的政策而言,我们应该采取的政策显然应该是通过优惠政策和改善投资环境广泛吸引国际、国内投资者和民间资本,而不是进行大量的政府直接投资。当然这里涉及一个投资的硬件环境问题,比如基础设施太差。这也可以通过市场机制作用得到解决,政府没有必要把基础设施建设全部揽给自己,基础设施也可以民营,从而吸引资本来进行建设。但是直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前往西部的投资者并不踊跃,很大程度上国家仍然充当了最重要的投资主体。我认为这是一个不好的现象,它会强化政府在西部经济中的角色,对经济的长期成长带来不良影响。我认为对于西部开发,政府给出合理的政策远比给更多的钱更重要。有人担心利益驱动的开发将会带来对西部资源的滥用。事实上西部许多地区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的确已十分脆弱。但是这不意味着不该以利益驱动开发者,国家可以通过征收环境保护税或者制定相关法规来控制资源过度使用。

从西部现有的经济条件来看,在一定时期内,普遍地发展电子商务似乎不是很现实。因此,应选择非均衡发展战略。在地域上,以条件较好的大中城市为主,重点放在成都、重庆、西安、昆明等基础条件较好的省会城市,在电子商务的层次上,以企业间的电子商务为主,着重发展企业与企业间的电子商务和面向国际贸易的企业之间的电子商务。明确发展电子商务的主体是企业,而且主要是传统的制造业。如果一味地强调电子商务的虚拟化,忽视与传统产业的结合,电子商务就如空中楼阁。我国西部的制造业具备一定的规模和技术水平,这是西部发展电子商务的坚实基础。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应依托于传统产业,并改变传统产业的销售方式,使之与国际大市场接轨。在信息时代,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之间相辅相成,互为促进,同时为电子上网的发展做好经济工作的准备。目前东部以占全国13.4%的面积、41.15%的人口,占有超过60%的GDP,而西部则以3.11%的人口、56.9%的面积占有14%的GDP。面对此种劣势,西部地区必须充分利用后发优势,由第一产业直接跨越到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产业调整,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把电在商务发展的经济赶上去。

总结起来,我对西部开发中经济的基本观点是:必须以个体的经济单位而不是政府作为最主要的开发者;防止国家机器在西部经济开发中膨胀,重视市场制度的作用;以市场制度促进文化的变迁建立适应于市场制度的文化,提升西部人民的精神素质。这些对于西部开发成效具有不可忽视的深远影响。   

设备问题。互联网的普及、广泛应用是电子商务的基础,西部地方政府要抓住西部大开发这一难得的机遇,利用国家的优惠政策和资金优先发展互联网和交通,尽快建成宽带网,提高上网速度。电子商务的主体是企业,因此要大力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搞好局域网,发挥各方面力量,搞好交通网络建设。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商品配送的基础条件,无论从哪方面看,都要搞好交通网络建设。电子商务的发展从一定规模上可以说取决于信息基础设施的规模,电子商务是基于信息网络通信的商务活动,为此,需要建设必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将各种先进的高科技的设备不断的引入到西部的电子商务发展事业中。现在国家九大骨干互联网络纷纷扩容、提速,除计算机网络外,国家的电话网、电视网同样发展迅速,并基本实现了多网互联。现在中国通信网已经构成了五网格局,包括电话网、数据网、移动网、多媒体网,一切形式的信息载体都可以用多媒体网支持,再加光纤、微波、卫星通信等信息传播手段,为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物质手段。此时,电子的发展应该紧紧抓住机会,将网络的发展与商务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做好每一步的发展。

对于物流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加强物流陪送。我国辽阔的地域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决定了商品的配送的巨大困难,很多城市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专业的配送企业,新建一个全国性的配送系统将是困难的,其所需的大量资金投入构成了进入的壁垒。电子商务解决了西部中小型物流企业的信息屏障问题,但是要完成对信息的有效消化,将信息转化为实际生产力,还需不断挖掘企业能力、实现物流资源合理搭配、实现供应链集成、加强物流体系建设,特别是在与信息收集、客户服务紧密相关的物流配送上,更要加强管理,研究并建立起适应电子商务时代的物流配送模式与方法。比如:定时配送方式,在规定的时间间隔进行物品配送;定时定线配送方式,在规定的线路上按规定时间表进行物品配送;加工配送方式,对配送的货物进行部分加工后,再按用户要求进行的配送活动;集中配送方式,是由几个物流据点共同协作制定计划,共同组织车辆设备,对某一地区用户进行配送。

作为一个安全的电子商务系统,首先必须具有一个安全、可靠的通信网络,以保证交易信息安全、迅速的传递;其次是保证数据库服务器绝对安全,防止黑客闯入网络盗取信息。对于中国来说,网络产品几乎都是“舶来品”,本身就隐藏着不安全隐患,加之技术、人为等因素的影响,不安全因素更加突出。由于网络的虚拟性,交易双方并不见面,其交易完全通过网络进行,因此信息的真实可靠性受到特别的重视。而目前在信息的真实性、客户身份的合法性、支付信息的完整性、支付信息的不可否认性,整个网上交易的合法性等都无章可循、无法可依,特别是安全认证问题和网上支付的安全性还不能够完全消除人们的疑虑,将严重制约电子商务的正常发展。近年来,针电子交易安全的要求,IT业界与金融行业一起,推出不少有效的安全交易标准。所以网络安全的未来研究方向为以下几个方面:

(l)、安全超文本传输协议(S-HTTP):依靠密钥对的加密,保障Web站点间的交易信息传输的安全性。

(2)、安全套接层协议(SSLSecure Sockets Layer:Netscape公司提出的安全交易协议, 提供加密、认证服务和报文完整性。SSL被用于Netscape Communicator Microsoft IE 浏览器,用以完成需要的安全交易操作。

(3)、安全交易技术协议(STTSecure Transaction Technology) :由Microsoft 公司提出,STT 将认证和解密在浏览器中分离开,用以提高安全控制能力。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中采用这一技术。

(4)、安全电子交易协议(SET: Secure Electronic Transaction):19966月,由IBM MasterCard International Visa International MicrosoftNetscapeGTEVeriSignSAICTerisa 共同制定的标准 SET正式公告,并于 19975月底发布了SET Specification Version 1.0 ,它涵盖了信用卡在电子商务交易中的交易协定、信息保密、资料完整及数字认证、数字签名等。总之来说,要建立一个安全的电子商务环境在安全方面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必须建立自主产权的网络操作系统。

2.必须研制高强度的保密算法,同时应该加强对密钥管理理论和安全性证明方法的研究。

3.需要研制新一代的防火墙和入侵测试软件。不但能监测来自外部的入侵,同时也能监测来自内部的入侵,并能进行适时报警。

4.需要研究新一代的防病毒软件。

后续:

西部大开发离不开电子商务,而无论电子商务活动范围有多广,优势有多大,真正完成电子商务活动全程离不开人才,经济,因此,西部大开发在建立高速信息网络的同时,还要大力发展物流渠道网络的建设,即发展交通设施网络建设,二者同时并行,才能确保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全新的起点上长足有效的发展。实现西部大开放,密切东西部的联系交流,使西部经济进入到国际化的经济发展中去,能够西部经济能子自主地开拓市场空间,寻找市场机会,促进经营管理、市场营销体制的转变,将西部企业如何走出大山,国际化的电子商务交易活动中。因为我们只有一个信念——只有西部企业活了、强了,西部经济才有希望,西部才会有自己主宰的与世界接轨的电子商务时代。

 

[参考文献]

[1]宋 华,胡左浩.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0.

[2]朱绍文,生野重夫.日本市场经济与流通[].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1996.

[3]李 锋,顾永康.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及对策[].河海大学学报,2001,(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