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STL实现并查集

我以最入门的并查集水题——宗教信仰为例,来演示使用STL里的multimap(多重映照容器)模拟并查集数据结构(并查集应该也可以用其他STL实现,这里我仅以multimap为例)。
Multimap和map类似,不过可以插入重复键值,都要包含<map>头文件,因为multimap可以插入重复键值,所以其搜索(find)、插入(insert)、删除(erase)都与map不一样。
先简单描述一下题目的大意:
在你的大学里有n个学生,因为直接问其宗教信仰挺不合适的,所以想个办法,就是一次问两个学生,问他们是否信仰同一个宗教。从这个数据你并不能直接得出一共有几种不同的宗教,但是你可以根据他们之间是否在一个宗教集合来确定,一共有几个不同的集合,最后得到宗教数目。PS:假设每个同学只信仰一个宗教。
输入:开头包含两个整数m和n,接下来有m行,每行有两个整数i和j,代表i同学和j同学是同属一个宗教信仰。学生编号从1到n,输入以0 0结尾。
输出:每次的最多的宗教数目。
 
解题思路:
非常基础的并查集,可以先让每个同学初始化为每个人有一个宗教信仰,也就是将一棵树构建出一个父节点,一旦有某两个同学是同属一个宗教信仰,就将后者的树并到前者上,这样就会在同一棵树下,也就是同一集合内。
正好利用multimap的多重映照关系来实现并查集。
首先我们先建立一个容器: multimap<int,int> m;
随后把n个学生建立为n个树构成的森林࿰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