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 Java基础线程状态

新建:start()
运行:具备执行资格,同时具备执行权;
冻结:sleep(time),wait()—notify()唤醒;线程释放了执行权,同时释放执行资格; 临时阻塞状态:线程具备cpu的执行资格,没有cpu的执行权;
消亡:stop()
创建线程的第二种方式:实现一个接口Runnable。
步骤:
1,定义类实现Runnable接口。
2,覆盖接口中的run方法(用于封装线程要运行的代码)。
3,通过Thread类创建线程对象;
4,将实现了Runnable接口的子类对象作为实际参数传递给Thread类中的构造函数。 为什么要传递呢?因为要让线程对象明确要运行的run方法所属的对象。
5,调用Thread对象的start方法。开启线程,并运行Runnable接口子类中的run方法。
Ticket t = new Ticket();
/*
直接创建Ticket对象,并不是创建线程对象。
因为创建对象只能通过new Thread类,或者new Thread类的子类才可以。
所以最终想要创建线程。既然没有了Thread类的子类,就只能用Thread类。
*/
Thread t1 = new Thread(t); //创建线程。
/*
只要将t作为Thread类的构造函数的实际参数传入即可完成线程对象和t之间的关联
为什么要将t传给Thread类的构造函数呢?其实就是为了明确线程要运行的代码run方法。 */
多线程安全问题的原因:
通过图解:发现一个线程在执行多条语句时,并运算同一个数据时,在执行过程中,其他线程参与进来,并操作了这个数据。导致到了错误数据的产生。
涉及到两个因素:
1,多个线程在操作共享数据。
2,有多条语句对共享数据进行运算。
原因:这多条语句,在某一个时刻被一个线程执行时,还没有执行完,就被其他线程执行了。
解决安全问题的原理:
只要将操作共享数据的语句在某一时段让一个线程执行完,在执行过程中,其他线程不能进来执行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如何进行多句操作共享数据代码的封装呢?
java中提供了一个解决方式:就是同步代码块。
格式:
synchronized(对象) { // 任意对象都可以。这个对象就是锁。 需要被同步的代码;
}
Synchronized(自己得会写得出)
wait和sleep区别: 分析这两个方法:从执行权和锁上来分析:
wait:可以指定时间也可以不指定时间。不指定时间,只能由对应的notify或者notifyAll来唤醒。
sleep:必须指定时间,时间到自动从冻结状态转成运行状态(临时阻塞状态)。
wait:线程会释放执行权,而且线程会释放锁。
Sleep:线程会释放执行权,但不是不释放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