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字符集修改

linux字符集修改

# vi /etc/sysconfig/i18n
LANG="zh_CN.GB18030"
LANGUAGE="zh_CN.GB18030:zh_CN.GB2312:zh_CN"
SUPPORTED="zh_CN.GB18030:zh_CN:zh:en_US.UTF-8:en_US:en"
SYSFONT="lat0-sun16"
保存后重启,ok
注: I18N 是 internationalization 的缩写形式,意即在 i 和 n 之间有 18 个字母,本意是指软件的“国际化”. I18N支持多种语言,但是同一时间只能是英文和一种选定的语言,例如英文 中文、英文 德文、英文 韩文等等;
¥#############################
编辑/etc/sysconfig/i18n这个文件,
不管你装的是中文版,还是英文版.删掉原来的设置,把下面的拷贝过去
LANG="zh_CN.GB18030"
SUPPORTED="zh_CN.GB18030:zh_CN:zh:en_US.UTF-8:en_US:en"
SYSFONT="latarcyrheb-sun16"
保存,重起.OK了
这时候,linux控制台下就可以显示中文了,
在RHEL5中对应的文件是/usr/lib/locale/zh_CN.gb18030

/etc/sysconfig/i18n 这里存放的是系统的区域语言设置
第一行  表明你当前系统的语言环境变量设置 ,这里是 zh_CN.GB18030
第二行  表明系统预置了那些语言支持 ,不在项目中的语言不能正常显示
第三行  定义控制台终端字体,你文本登录的时候显示的字体就是这个 latarcyrheb-sun16
¥######################################

Linux下字符集的安装

目前在项目开发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编码转化的问题,而在linux下通常日文的编码方式是EUC,那么如何使得Linux认识Shift_JIS编码的日文字符呢?这就要求在Linux上安装Shift_JIS(在Linux操作系统上又称WINDOWS-31J)的字符集,具体请看下文。

  Linux下几个i18n(internationalization)相关的目录和文件
/etc/sysconfig/i18n(文件)
这个文件是用来配置整个操作系统的locale的,就像Windows操作系统上的Locale一样,它可以用来配置当前的语言,字符集等。例如,一个可能的/etc/sysconfig/i18n的文件如下所示:
LANG="ja_JP.WINDOWS-31J" (指定当前操作系统的字符集)
SUPPORTED="ja_JP.WINDOWS-31J:ja_JP:ja"(指定当前操作系统支持的字符集)
SYSFONT="lat0-sun16"(指定当前操作系统的字体)

  /usr/share/i18n/charmaps(目录)
这个目录下存放了该Linux操作系统可用字符集的安装包,如果你的操作系统上没有安装某个字符集可以到这个目录下寻找安装包。例如:Shift_JIS的安装包名字为“WINDOWS-31J.gz”.
 
/usr/share/i18n/locales(目录)
这个目录下存放了和所有语言包对应的locale信息,例如:ja_JP.WINDOWS-31J是一个完整的字符集,其中ja表示语言,JP表示这个语言使用的国家,WINDOWS-31J表示这个语言所对应的编码。/usr/share/i18n/locales下存在的都是类似ja_JP的语言和所在国家的信息。
 
/usr/lib/locale(目录)
这个目录存放的都是目前操作系统上已经安装好的locale信息。
 
Linux下与i18n相关的几个SHELL命令
locale命令 (用来查看系统locale的信息)
localedef命令(用来安装系统locale的信息)
 
Linux下安装WINDOWS-31J的示例

Step 1: 到Linux字符集的安装包目录下
[cd /usr/share/i18n/charmaps]

Step 2: 解压该目录下的WINDOWS-31J.gz
[gunzip WINDOWS-31J.gz]

Step 3: 安装字符集 
[localedef -f WINDOWS-31J -i ja_JP /usr/lib/locale/ja_JP.windows31j]

Step 4: 查看是否已经定义 
[locale -a | grep windows31j]

Step 5: 安装完毕后,你只要修改/etc/sysconfig/i18n文件就可以修改当前的字符集为新安装的windows31j字符集了

转自:http://blog.chinaunix.net/uid-26748613-id-352593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