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中屏幕密度和图片大小的关系分析

前言

Android中支持许多资源,包括图片(Bitmap),对应于bitmap的文件夹是drawable,除了drawable,还有drawable-ldpi、drawable-mdpi、drawable-hdpi、drawable-xhdpi、drawable-xxhdpi等,同一张图片放到上面不同的文件夹中是有区别的,比如一张100 * 100像素大小的图片,分别放在上述各个文件夹中,然后将其设置为ImageView(假设宽高都是wrap_content)的图片,那么这个ImageView的大小是多少呢,或者说图片的大小是多少呢?本文主要和大家阐述这个问题。当然,还有一个问题,如果在上述各个文件夹中都放置一张相同的图片(内容相同,尺寸不同),那么系统会选择加载哪一张图片呢?这个问题,系统有内部的选择机制,简单来说:系统会选择最接近手机屏幕密度的图片,由于这个问题和本文主题关系不是很大,所以暂时不讨论此类问题。

概念

先介绍一些概念:

屏幕密度:单位英寸面积上的像素点数

ldpi: 屏幕密度为120的手机设备

mdpi: 屏幕密度为160的手机设备(此为baseline,其他均以此为基准,在此设备上,1dp = 1px)

hdpi: 屏幕密度为240的手机设备

xhdpi: 屏幕密度为320的手机设备

xxhdpi:屏幕密度为480的手机设备

图片大小以及dp和px关系一览表

/

说明:根据上表,我们应该很容易算出一张图片在不同手机上的宽和高是多少。

结论

从上表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1. 图片放在drawable中,等同于放在drawable-mdpi中,原因为:drawable目录不具有屏幕密度特性,所以采用基准值,即mdpi

2. 图片放在某个特定drawable中,比如drawable-hdpi,如果设备的屏幕密度高于当前drawable目录所代表的密度,则图片会被放大,否则会被缩小

  放大或缩小比例 = 设备屏幕密度 / drawable目录所代表的屏幕密度

3. 为了更全面的适配所有设备,我们应该提供一套针对主流屏幕密度的图片(目前为hdpi或xhdpi),其他密度通过系统自动缩放得到图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