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OC @property 指示符assign、atomic、copy、retain、strong、week、等

在使用@property定义property时可以在@property与类型之间用括号添加一些额外的指示符,常用的指示符有assign、atomic、copy、retain、strong、week、等。下面对它们的用途和常常对应的属性讲解一下。

  • assign:该指示符号对属性只是简单的赋值,不更改引用计数。常用于NSInteger等OC基础类型,以及short、int、double、结构体等C数据类型,因为这些类型不存在被内存回收的问题。
  • atomic、nonatomic:指定setter和getter是否是原子操作,即是否线程安全。如果是atomic,那么存取方法都是线程安全的,即某一线程访问存或者取方法,其他线程不可以进入该存、取方法。nonatomic则不具备线程安全的功能。需要指出的是atomic是默认值,可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但是相应的降低了性能,所以在单线程环境中建议使用nonatomic来提升性能。
  • copy:如果使用copy指示符,当调用setter方法对成员变量赋值时,会将被赋值的对象复制的一个副本,再将该副本给成员变量,相应的原先的被赋值的对象的引用计数加1。当成员变量的类型是可变类型,或其子类是可变类型,被赋值的对象在赋值后有可能再被修改,如果不需要这种修改,则可以考虑copy指示符。
  • getter、setter:用于为getter方法、setter方法指定自定义方法名。比如getter=myName,setter=setName:,我们可以看到setter方法后面有一个(:),这是因为我们需要在后面添加参数。
  • readonly、readwrite:readonly指示系统只合成getter方法,不合成setter方法;readwrite是默认值,指示系统需要合成setter方法和getter方法。
  • retain:当把某个对象赋值给该属性时,该属性原来所引用的对象的引用计数减1,被赋值对象的引用计数加1。在未启用ARC机制的的情况下,retain可以保证一个对象的引用计数大于1时,该对象不会被回收。启用ARC后一般较少使用retain
  • strong、weak:strong指示符该属性对被赋值对象持有强引用,而weak指示符指定该属性对被赋值对象持有弱引用。强引用的意思是:只要该强引用指向被赋值的对象,那么该对象就不会自动回收。弱引用的意思是:即使该弱引用指向被赋值的对象,该对象也可能被回收。如果不希望对象被回收,可以使用strong指示符。如果需要保证程序性能,避免内存溢出,可以使用weak,内存一旦被回收,指针会被赋值为nil。
  • unsafe_unretained:与weak不同,被unsafe_unretained指针所引用的对象被回收后,unsafe_unretained指针不会被赋为nil,可能会导致程序出错。


1、atomic是默认行为,assign是默认行为,readwrite是默认行为
2、推荐做法是NSString用copy
3、delegate用assign(且一定要用assign)
4、非objc数据类型,比如int,float等基本数据类型用assign(默认就是assign)
5、其它objc类型,比如NSArray,NSDate用retain。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