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嵌视频学习第二天——系统调用方式访问文件

linux 系统中访问文件的方法:1.linux系统调用 2.基于C语言的访问

系统调用-创建

int creat(const char *filename, mode_t mode)

-filename:要创建的文件名(包含路径,缺省为当前路径)

-mode:创建模式

常见创建模式: S_IRUSR 可读

S_IWUSR 可写

S_IXUSR 可执行

S_IRWXU 可读可写可执行

除了可以使用上述宏以外,还可以直接使用数字来表示文件的访问权限:

可执行->1

可写->2

可读->4

上述值的和,如可读可写->6

无任何权限->0

文件描述

linux系统中,所有打开的文件都对应一个文件描述符。文件描述符的本质是一个非负整数。当打开一个文件时,该整数由系统来分配。文件描述符的范围是0-OPEN_MAX。早起的unix版本OPEN_MANX=19,即允许每个进程同时打开20个文件,现在很多系统则将其增加至1024

系统调用-打开

int open(const char *pathname, int flags)

int open(const char * pthname, int flags, mode_t mode)

-pathname:要打开的文件名(包含路径,缺省为当前路径)

-flags:打开标志(具体查baidu),如O_CREAT,如果使用了O_CREAT标志,这时需要使用int open(const char * pthname, int flags, mode_t mode)函数,其意义是如果路径下没有该文件,则自己创建文件,(否则直接打开它)。这时需要指定mode来表示文件的访问权限

系统调用-关闭

当我们操作完文件以后,需要关闭文件:int closeint fd 

这个fd是从使用open系统调用时返回的值

系统调用-

int read (int fd, const void *buf , size_t length)

功能:

从文件描述符fd所指定的文件中读取length个字节到buf所指向的缓冲区中,返回值为实际读取的字节数

系统调用-

int write(int fd, const void *buf,size_t length)

功能:

length个字节从buf所指向的缓冲区中写到文件描述符fd所指向的文件中,返回值为实际写入的字节数

系统调用-定位

int lseek(int fd, offset_t offset, int whence)

功能:

把文件读写指针相对whence移动offset个字节。操作成功时,返回文件指针相对于文件头的位置

whence可使用下述值:

SEEK_SET——相对文件开头

SEEK_CUR——相对文件读写指针的当前位置

SEEK_END——相对文件末尾

offset可取负值,表示向前移动。

可用lseek(fd0SEEK_END)调用查看文件长度

系统调用-访问判断

判断文件是否可以进行某种操作(读,写等)

int access(const char *pathname, int mode)

-pathname:文件名称

-mode:要判断的访问权限。可以取下值或者是他们的组合。R_OK:文件可读,W_OK:文件可写,X_OK:文件可执行,F_OK文件存在

返回值:当我们测试成功时,函数返回0,否则如果一个条件不符合时,返回-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