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基础教程六之函数、常量

本节讲解的内容

  • include和include_once
  • require和require_once
  • 常量
  • 引入文件和常量结合案列
  • 变量操作函数
  • 输出语句

前言

在上篇文章中,我们讨论了函数的应用,但是只是在一个文件中进行函数的调用,当我们想在不同的文件中进行函数的调用时,上节的内容就不能够实现,但是PHP语言提供了引入的概念。让这个问题得到了完美的解决。

文件的引用

如果某个文件,比如a.php 文件,要使用 b.php 文件的函数,这是就需要我们把b文件中的函数引入到a文件中。PHP位我们提供了四种方式来达到目的, 分别是 include , include_once, require , require_once 。

虽然总共有四种方式,但是每个的引入方式不一样。

include和include_once

从名字可以看到,这两个引入都有include,他们两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当引入的文件出错的时候(因为你不能保证每个引入的文件都是正确的)不会终止程序,而是会接着执行下去的。

<?php
    include 'a.php';

    echo '上面引入的文件出错了';

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include

include,一种引入文件的形式,它有两个特点:

  1. 当include引入的文件出错的时候,程序不会立即停止,它会一直执行下去。
  2. 如果文件已经引入了,它会重复的引入,

第一个特点上面已经论述过,第二个特点,当在代码中重复的使用include引入同一个文件,它会重复的引入。

<?php

/**
 * a.php文件的内容,一个求和的函数
 */
function sum($a,$b){
    return $a + $b;
}

//func.php文件的内容
<?php
    include 'a.php';
    include 'a.php';
    echo '重复的引入文件';

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上面可以看到在此时用include它会报错,意思是说你之前已经引入了文件,不能再次引入。

include_once

include_once它和include很像,除了引入出错会继续执行外,还有一个是当文件已经引入后,它不会再次引入。

<?php
    include_once 'a.php';
    include_once 'a.php';
    echo '引入一次文件。';
.....结果......
引入一次文件。

可以看到上面的代码并没有报错。

require和require_once

require和require_once是另外一种文件引入的方式。他们共有的特点是:

当引入的文件出错的时候,就会终止程序,不在向下执行。

<?php
    require 'b.php';
    echo '这句话不会执行';

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require

require,一种引入文件的形式,它有两个特点:

  1. 当require引入的文件出错的时候,程序会立即停止。
  2. 如果文件已经引入了,它会重复的引入,

第一个特点上面已经论述过,第二个特点,当在代码中重复的使用require引入同一个文件,它会重复的引入。

<?php

/**
 * a.php文件的内容,一个求和的函数
 */
function sum($a,$b){
    return $a + $b;
}

//func.php文件的内容
<?php
    require 'a.php';
    require 'a.php';
    echo '引入一次文件。';

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上面可以看到在此时用require它会报错,意思是说你之前已经引入了文件,不能再次引入。

require_once

require_once它和require很像,除了引入出错会终止程序外,还有一个是当文件已经引入后,它不会再次引入。

<?php
    require_once 'a.php';
    require_once 'a.php';
    echo '引入一次文件。';
.....结果......
引入一次文件。

可以看到上面的代码并没有报错。


系统为我们提供了四种方式,但我们怎么知道选择什么样的引入方式呢?

如果我们在引入某些文件(比如获取数据库连接,打开文件等。建议使用_once这种方式来引入文件),防止资源浪费。而我们在开发中经常使用require和require_once这种方式。

更推荐使用require_once这种方式。因为使用这种方式可以节省资源,同时可以避免重复定义出现的错误。

文件引入机制

文件引入的深入了解:在PHP中当在一个文件中引入另外一个文件的时候,就会去执行引入的文件,我们在引入的文件中可以返回一个值,也可以不返回,直到文件结束。

<?php

    echo '这是引入的文件<br>';
    require_once 'b.php'; //引入b文件
    echo '当执行完引入的文件后执行这句话<br>';
b.php文件
<?php
    echo '这是另外一个文件<br>';
    return;
......结果......
这是引入的文件
这是另外一个文件
当执行完引入的文件后执行这句话

仔细看到上面的代码,可以看到在引入的文件中使用return终止语句,并没有终止主文件的终止。它们虽然在同一个内存中运行,但是不影响各自的运行。

引入文件的return问题

关于return的问题总结起来总共有三点:

  • 在我们引入一个文件时,在默认的情况下,成功返回1
  • 我们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返回数据,比如一个数组。
  • 在引入文件过程中,当遇到被引入文件的return语句时,引入过程将终止,返回主文件,继续执行。

常量

在我们的开发过程中,往往需要一些全局性的值,就是已经确定并且我们在以后不会修改他们,比如说网站的根目录路径,这时候我们已经不能够使用变量,因为变量我们是可以修改的。在这里就介绍PHP中另外一种常量

常量:常量可以理解成是一种特殊的变量,一旦被定义,就不能再改变或者取消定义[即: 不能unset常量].

那我们用什么来定义常量呢?PHP中提供了两种方法来定义常量。

  • define(string $name ,常量的值);定义一个常量
    1. 第一个参数就是我们的常量名。
    2. 第二个参数是常量的值;仅允许标量和 null 。标量的类型是 integer , float , string 或者 boolean 。 也能够定义常量值的类型为 resource ,但并不推荐这么做,可能会导致未知状况的发生。
  • const 在 PHP 5.3.0 以后,可以使用 const 关键字在类定义之外定义常量。

我们在定义常量的时候,这两个都可以使用。

<?php
    define('PI',3.1415926);
    echo PI . '<br>';
    const TAX = 0.012;
    echo TAX;
    ......结果......
    3.1415926
    0.012

从上面的代码可以看出常量的定义和变量使不一样的,它们两个是有区别的。

常量和变量的区别:

  1. 常量前面没有美元符号($);
  2. 常量只能用 define() 函数定义,而不能通过赋值语句;
  3. 常量可以不用理会变量的作用域而在任何地方定义和访问;
  4. 常量一旦定义就不能被重新定义或者取消定义;
  5. 常量的值只能是标量。
  6. 常量的名字一般都是大写。

处理我们自己定义的常量外,PHP系统还给我们定义了一些常量,比如我们在讲整型的时候用到的PHP_INT_MAX,获取整型的最大值。

魔术常量

PHP语言可以说有一个特色,它的语法中有魔术这个概念。在系统常量中就有魔术这个概念,PHP称之为魔术常量,那什么是魔术常量?

魔术常量:PHP 向它运行的任何脚本提供了大量的预定义常量。不过很多常量都是由不同的扩展库定义的,只有在加载了这些扩展库时才会出现,或者动态加载后,或者在编译时已经包括进去了。(一大堆看不懂的话-_-);

简单的来说就是系统总共提供了八个魔术常量,它们的值随着它们在代码中的位置改变而改变。例如 __LINE__ 的值就依赖于它在脚本中所处的行来决定。这些特殊的常量不区分大小写。

PHP的魔术常量:

  1. __LINE__ 文件中的当前行号。
  2. __FILE__ 文件的完整路径和文件名。如果用在被包含文件中,则返回被包含的文件名。自 PHP 4.0.2 起, __FILE__ 总是包含一个绝对路径(如果是符号连接,则是解析后的绝对路径),而在此之前的版本有时会包含一个相对路径。
  3. __DIR__ 文件所在的目录。如果用在被包括文件中,则返回被包括的文件所在的目录。它等价于 dirname(__FILE__)。除非是根目录,否则目录中名不包括末尾的斜杠。(PHP 5.3.0中新增) =
  4. __FUNCTION__ 函数名称(PHP 4.3.0 新加)。自 PHP 5 起本常量返回该函数被定义时的名字(区分大小写)。在 PHP 4 中该值总是小写字母的。
  5. __CLASS__ 类的名称(PHP 4.3.0 新加)。自 PHP 5 起本常量返回该类被定义时的名字(区分大小写)。在 PHP 4 中该值总是小写字母的。类名包括其被声明的作用区域(例如 Foo\Bar)。注意自 PHP 5.4 起 __CLASS__ 对 trait 也起作用。当用在 trait 方法中时,__CLASS__ 是调用 trait 方法的类的名字。
  6. __TRAIT__ Trait 的名字(PHP 5.4.0 新加)。自 PHP 5.4 起此常量返回 trait 被定义时的名字(区分大小写)。Trait 名包括其被声明的作用区域(例如 Foo\Bar)。
  7. __METHOD__ 类的方法名(PHP 5.0.0 新加)。返回该方法被定义时的名字(区分大小写)。
  8. __NAMESPACE__ 当前命名空间的名称(区分大小写)。此常量是在编译时定义的(PHP 5.3.0 新增)。

示例:

<?php
    define('PI',3.1415926);
    echo PI . '<br>';
    const TAX = 0.012;
    echo TAX . '<br>';

    echo __DIR__; //使用魔术常量来获取当前文件所在的绝对路径。
    ......结果......
    3.1415926
    0.012
    D:\mywamp\Apache24\htdocs\zendstudio\yunsuanfu

可以看到在使用__DIR__这个魔术常量的时候,在运行后,自动获取文件当前的绝对路径。

上面的内容就是常量的使用,当然还是多练。当我们在开发中怎么利用魔术常量和文件引入开发呢?


引入文件和魔术常量的最佳示例

在开发中我们在引入文件的时候,文件的路径是一个关键,我们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相对路径,一种是绝对路径。开发中我们往往选择是绝对路径,也就是文件所在的路径比如c:/mywamp/apache24/…,这种格式就可以理解为绝对路径。

在这里我们来对引入文件和魔术常量进行一个综合应用: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上面使我们在开发中可能用到的文件夹,今天我们只是简单的进行使用,就是后面的流程

  • 在lib文件夹下有一些f函数文件,里面有我们使用的函数,我们可以定义为function.php
  • 在lib的init.php中使用魔术常量来定义一些常量,用来表示文件的绝对路径,就算你把项目的路径换了,也是可以的,同时在init.php中引入函数库
  • 在index.php中引入init.php文件。

function.php:

<?php

    function getSum($a,$b){ //计算两个数的和
        return $a + $b;
    }

    function getSub($a,$b){ //计算两个数的差
        return $a - $b;
    }

init.php

<?php

    //定义项目的根目录
    define('WEB_ROOT_PATH',dirname(__DIR__) . '/');

    //定义css的路径
    define("CSS_PATH",WEB_ROOT_PATH . 'css/');

    //定义js的路径
    define('JS_PATH',WEB_ROOT_PATH . 'js/');

    //定义图片的路径
    define('IMAGE_PATH',WEB_ROOT_PATH . 'image/');

    //定义存放模板的路径
    define('TEMPLATE_PATH',WEB_ROOT_PATH . 'template/');

    //定义lib的路径
    define('LIB_PATH',WEB_ROOT_PATH . 'lib/');

    //定义model的路径
    define('MODEL_PATH',WEB_ROOT_PATH . 'model/');


    //我们使用lib的绝对路径来引入function.php文件
    require LIB_PATH . 'function.php';

在init中我们使用魔术常量__DIR__来动态的获取文件的所在目录,然后通过dirname()(说明给出一个包含有指向一个文件的全路径的字符串,本函数返回去掉文件名后的目录名),得到项目的根目录,然后根据根目录得到各个文件夹的绝对路径,在最后通过绝对路径引入函数文件。

index.php

<?php
    require_once './lib/init.php'; //这里通过相对路径来获取初始化文件

    //上面的表示已经引入了初始化文件,而我们在初始化中又引入了函数文件,所以可以在这里直接用函数文件里面的函数。

    $sum = getSum(10,23);
    $sub = getSub(10,5);
    echo $sum;
    echo '<br>';
    echo $sub;
    ......结果......
    33
    5

可以看到在index.php文件中可以正常的使用lib下的函数文件里面的函数。

上面的就是引入文件和魔术常量的最基本的用法。

函数的结尾

通过上面的介绍,算是基本介绍完了函数的使用和常量的使用,学完函数,我们在来回顾回顾以前不知道的。

操作变量的函数

  • isset() : 检测变量是否设置,未定义或值为null时返回假
  • unset() : 销毁指定的变量。你可以在函数中传入变量进行销毁。
  • empty() : 判断一个变量是否被认为是空的。当一个变量并不存在,或者它的值等同于 FALSE ,那么它会被认为不存在。
  • is_int() : is系列有很多函数,用来判断变量的类型,如is_int,当变量是整型类型的,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PHP输出语句

echo

echo 实际上不是一个函数,是PHP语句,所以后面可以不适用括号,当你想用echo输出多个值得时候,可以用逗号隔开。echo并没有返回值。

print

print 和echo用法一样,但是echo的速度要比print的速度快,print也不是一个函数,它是有返回值得,总是返回1.

print_r

print_r(变量)打印关于变量的易于理解的信息。如果变量是string,integer,float将会直接输出其值,如果变量是一个数组,则会输出一个格式化后的数组。

printf

printf函数返回一个格式化后的字符串,它的语法是

printf(format,arg1,arg2)
var_dump

var_dump()一般我们是输出变量的内容,类型和字符串的内容,类型,长度,从而我们可以看到变量的类型是什么。

总结

通过这两节的讲解,函数和常量的知识算是说完了,函数的调用过程和操作在以后开发中我们一定要了然于胸。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