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笔记整理---【08】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包、继承、访问权限

java 工程目录:

1.src 源文件目录,存放java源代码的目录


2.bin 目录:存放由java原码编译好的class文件


3.package 不能以java.开头

4.package:
添加包的规则:公司域名的倒写 + 项目的名字 + 功能名字

注意:不能使用以java.* 开头定义包名


5.Eclipse  快捷键:
1.CTRL + D    删除整行代码
2.CTRL + shift + O     自动引入java引用的java类
3.CTRL + alt + 方向上或者下    向上或者下复制代码块
//CTRL + Y 撤销自己的撤销


6.继承

由继承而得到的类称为子类(或派生类),被继承的类称为父类(或超类)。Java中每个类只允许有一个父类。语法如下:class <子类> extends <父类>


当子类的成员变量和父类中的成员变量同名时,父类的成员变量不能被子类继承(即被子类的成员变量覆盖),此时称子类的成员变量隐藏了父类的成员变量。


若子类的方法名与父类相同,参数个数和参数类型也完全相同时,叫做方法重写。


成员变量的隐藏和方法重写可以使子类替换父类中并不适合子类的状态(变量)和行为(方法),从而使继承更加灵活


子类覆盖父类的同名方法叫做重写,重写必须满足如下条件:
(1)方法的参数个数必须相同。
(2)方法的参数对应的数据类型必须相同。
(3)方法重写时不得修改返回值的类型。
(4)子类不得降低父类同名方法的访问级别。



7.访问级别:
在Java中共有4种访问级别,按访问权限由高到低为:public(公有的)、protected(受保护的)、友好的(没有任何访问权限关键字修饰)和private(私有的)



8.关键字 this:this关键字表示当前类的内部实例对象,类似于外部实例,但是this可以访问所有级别的成员变量和方法
this 关键字使用:

1.this是当前类的内部对象,所以和类的外部对象访问类成员变量和方法的规则一致,语法:this.<变量名>和this.<方法名>。


2.this只能在当前类的内部使用,但是,不能在static修饰的方法(即类方法)中使用。


3.this在实例方法中通常被省略,除非实例方法中包含与成员变量同名的局部变量时,访问成员变量需要使用this。


4.当一个类中包含多个构造方法的时,如果其中一个构造方法要调用另外的构造方法时,使用this关键字, 引用时必须在首行。



9.super 关键字:
如果子类继承父类时,出现了成员变量的隐藏和方法重写,此时子类的对象对应的成员变量和方法都是在子类中重新定义的,如果需要在子类中调用父类被隐藏的成员变量或者被重写的方法,可以使用super关键字。

使用原则;
1.super可以访问被子类重写的父类同名方法和被子类隐藏的父类的成员变量。
2.可以使用super关键字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




注意:在子类构造方法中,首行会默认调用父类构造方法。如果父类无无参构造方法
 则在子类的构造方法中需要手动调用父类构造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