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zi中文输入法使用教程

一、prezi简介

prezi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可以用来做宣讲展示。

现在的宣讲过程不只是要求内容,而且对形式也有很高的要求。

prezi采用用户缩放界面ZUI技术,只使用一张无限大的“画布”作为展示的界面。

文本、图片、视频都可以嵌入到这个画面中。

由于不需要换页,prezi可以通过平移、聚焦、放大和旋转来实现非线性的演示。

但是阻碍prezi在中国大规模普及的最终原因就是不支持简体中文。

首先是online版本是无法支持中文的,仅支持部分繁体中文。

其次是desktop版本是英文版,并且不支持中文名称的图片或者视频,最关键的是不支持简体中文字库。

最后是desktop版的字库接口类并没有完全公开,民间对于字库的扩展不够丰富,当然还包括字体本身的版权问题。

综合以上种种,虽然prezi已经诞生了很久,但是在国内并没有完全普及开。

这是一个很好的工具,所以,我致力于将其介绍给每一个认识的朋友。

虽然过程会有些繁琐,但是按照教程中的步骤,你一定可以拥有自己的prezi作品的。

二、安装prezi桌面版

要想使用prezi,首先要在prezi.com网站上注册一个用户。

注册本身是免费的,只要你拥有一个邮箱就可以。

注册完成后,登录prezi.com的网站,会有一个prezi desktop的下载,现在的版本是4.1.1

这里我已经下载好了,放在我的百度网盘上,下载链接如下:

http://pan.baidu.com/share/link?shareid=184811&uk=3724959163

大约90M多一些。

下载后,安装这个程序,在使用之前,要保证你的电脑能够连接网络。

因为在第一次运行或者升级版本之后的第一次运行时,需要你的邮箱账户进行激活。

激活是免费的,但是这个桌面版本身只有30天的试用期。

你可以通过一个月注册一个邮箱的方式来解决,也可以通过修改系统时间来破解。

激活页面通过之后,就可以开始你的prezi旅程了。

现在的问题就是prezi桌面版本身并不支持中文输入法。

所以如何输入中文,或者说如何让你方便的利用复制粘贴把你从前做好的PPT中文转入prezi之中。

就是我底下要重点描述的了。

三、prezi桌面版的中文输入原理

prezi运行之后,生成的项目是一个压缩包

压缩包解压之后,可以在任何电脑上进行演示,而不需要安装客户端。

这是因为桌面版生成的项目是一个flash

既然是flash,那么就会使用flash常用的方法进行字体转换。

这里使用的就是动态嵌入字库技术。

即,将flash中使用的字体制作成swf文件,通过CSS样式表中的@font-face来进行调用。

听上去很难,其实不然。

首先你要确定你使用的字体文件和文件名称。

将字体文件拷贝到prezi的fonts目录夹下;

其次你要在prezi里面,通过“Ctrl+Shift+C"组合按键调出CSS编辑框(Edit CSS)

在里面的@font-face{}类里面,通过更改字体源:src:url('*****.swf');文件名来调用对应字体。

所以,中文输入法的困难之处在于制作prezi专用的swf字体文件。

这个东东花了我两个星期才搞定。

明白了原理,大家就可以知道,通过扩展字库文件,prezi在中国有着无以伦比的前景。

除非,微软的PPT也这样改造自己。

从前的困难在于,网上只有台湾友人制作的11种系统自带的简体中文字体文件。

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虽然我做的有些慢,但是会一点一点把字库做全的。

四、prezi桌面版的中文输入法使用教程。

1.找到prezi运行目录

首先在你的电脑上安装好prezi的桌面版。

找到你的prezi的运行目录,这个很重要。

例如,windows7中的运行目录在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com.prezi.PreziDesktop\Local Store\fonts下面

而MAC系统中的运行目录在:~/Library/Preferences/com.prezi.PreziDesktop/LocalStore/fonts下面

所以,无论是什么系统,你搜索“com.prezi.prezidesktop”都可以找到prezi的运行目录,这是最重要的。

2.下载prezi字体文件

然后在网上下载prezi专用的简体中文字体文件*.swf,这是标准的flash文件,里面有prezi使用的字体数据。

你可以根据自己演示内容的需要,选择不同的个性字体来进行展示。

3.拷贝字体文件至prezi运行目录下

将下载的字体文件拷贝到prezi运行目录下的fonts目录夹内,然后记住该文件的文件名

因为prezi桌面版是通过文件名来调用字库的。

4.运行prezi桌面版并调用字体文件

新建一个prezi项目,在非字符输入状态下,通过“Ctrl+Shift+C"组合按键调出CSS编辑框(Edit CSS)

在里面的@font-face{}类里面,通过更改字体源:src:url('*****.swf');文件名来调用对应字体。

prezi默认的类有三个:

fontFamily:body是指正文字体。

fontFamily:head是指副标题字体。

fontFamily:strong是指主标题字体。

在这里,你可以选择三种不同的字体文件来进行替换。

五、注意事项

prezi desktop是30天试用版,如果大家不好意思破解时间,那么每个月注册一个新邮箱其实也挺方便的。

prezi不支持中文名称的图片、视频文件,调用时最好改为英文名称。

prezi也不支持中文输入法,所以你制作好的宣讲材料是无法上传到prezi的官网上进行发布的(因为中文字库有版权问题,且字体文件过大)

最后上传一张刚刚做好的两种字体文件,祝大家在prezi的学习过程中一路顺风。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