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视化信息理论(Visual Information Theory) (中)

点击阅读原文

Codes

编码
我们有可视化概率的方法,现在引入信息理论。
现在假设有一个虚构的朋友Bob,他很喜欢动物并且只说四个单词”dog”,”cat”,”fish”,”bird”。
他搬家到澳大利亚,所以他决定通过二进制来与我交流。所以所有的来自bob的信息就是:




为了交流,我们之间建立起了协议,把单词于二进制数对应起来了:



发送信息时,Bob把每个单词替换成对应的二进制数,然后把这些二进制数组合在一起编码成二进制串:


Variable-Length Codes

很不幸的是,通信服务太贵了,我们决定找到一种方法,降低这个信息发送费用。
发现我的朋友Bob,不会总以相同的频率说这4个动物(单词),他最喜欢狗,说狗的频率会很高,而狗又喜欢追猫,所以说猫的频率次之,再其次就是其它两种动物,那么我们可以假设动物被提及的概率分布:




我们会意识到,老的编码方法总是以2个位数字在传送信息,忽略了单词提取的频率(概率)。
有一种很好的方法来可视化这个情况,在下面的图片中,我们用竖线来表示每个单词出现的概率, p(x) ,而水平线用来代表对应编码的长度, L(x) 。注意发送一个单词我们平均都要用2个bits(即下图着色矩形的面积):



可以发现,用一种可变长的编码方式可以减少编码的平均长度(把使用最频繁的单词编成更短的编码)。当我们把一些单词编码变短时,就意味着需要把其他单词的编码变长。为了降低信息的长度,理想状态下是把所有的字符编码都变短,但我们特别需要把最通用的一些变短。所以我们用下面这个编码方法,让字符编码更短:



让我们再次把它可视化。注意到使用最频繁的关键字编码更多了而其它的变长了。这个结果按净计算,会用更少的编码。即原文编码的期望值更小了,现在是1.75 bits:



(为什么不用1来编码一个关键字呢?不幸的是,这样的编码会让信息产生歧义,我们稍后讲解)
这样的编码方式是最好的方法了,没有其它方法的编码期望会比1.75更少。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基本界限,说话的信息,发生的事件,都需要平均至少1.75bits来交流,无论我们的编码方式如何特别,都不可能让信息编码的平均长度比1.75更少,这种界限我们称为分布的熵(the entropy of the distribution)。



想要理解这样的概念,我们需要了解的关键是让一些编码更短,而让另外一些编码更长。一旦我们理解了这些,我们就会知道最好的编码方式是怎样的。

The Space of Codewords

如果有一个bit,那么就有2种编码,如果有2个bit,则有4个编码方式,如果有n个bit,则有 2n 种编码:




如果是可变长的编码方式呢(即有一些原文的编码会比其他的编码长)?每个原文的编码长度都不一样的情况下,我们如何来确定用多少字节来编码这些原文呢?
我们回到Bob的问题,把他的原文编码后连接成编码串:



我们如何把一个编码串分割成一个一个对应的密文呢?当这些密文的长度都一致的时候是很简单,把他们挨着挨着平均分割就好了。但是每一个原文的密文长度都一样时,我们需要如何做呢?
对于密文串,我们肯定要保证它是唯一的,可解的,不是模棱两可。如果对每一个密文都有特定的起始或者结束标识符,这也是一种方法,但会加大信息的冗余。如果只传送0和1,有没有方法保证密文的唯一性呢?
在编码时,对于可变长度的密文很有可能解码成不同的信息,比如0和01都代表了不同的信息,当遇到密文串0100111 时,就会解码成不同的信息了。由此可以看出我们需要的编码规则是如果看到了一个密文,那么再往后出现的编码不能与之前的密文组成其它的密文,也就是说一个密文的内容不能是其它更长密文的前缀。这条性质称为前缀性质( prefix property),满足这条性质的编码则称为前缀编码(prefix codes)。
对于这种性质,一种有效的编码方式是每一个密文都会让更长的密文做出牺牲,如果短密文已经确定,那么比它长的所有密文都不得以这个短密文开头。比如我们使用0成为了一个密文。任何以0开头的密文都不能再使用,如01,001,010100等等,因为使用后密文就缺失了唯一性。



如上图,如果有密文以01开始,那么后面1/4的密文就不能够再使用。这就是要使用2bit密文的代价,为了编码更多的密文,有一些密文就得增长。对于不同长度的密文,总会有这种情况产生,一个短的密文就会牺牲更多可能表示密文的空间,就会让其它密文变得更长。我们需要正确的权衡产生的影响。

Optimal Encodings

可以理解为简短编码的长度是有一个限定的度量在里面,每减短一个bit的密文就会牺牲一些编码的可能性从而让其它密文的长度增长。
如果要用一个0长度的密文来编码,那么代价就是100%密文空间,即如果要用一个0长度的密文,就不能用其它密文来进行编码了。如果要用长度为1bit来做密文,那么代价牺牲了50%的密文空间,即如果选用0或者1来做密文,那么以0或1开始的密文空间都应该作废,所有会牺牲掉50%的密文空间,依次类推。总体上,牺牲的密文空间是随着密文长度成指数趋势下降的:




如果代价是以指数衰减,那么这个高度和面积也是成指数衰减。
我们想要减少密文的长度,目的是减少信息的期望长度,密文的期望长度是密文出现的概率乘以密文的长度。假设我们有一个4bit的密文,出现概率是50%,那么我们的期望就是4*50%=2bit。我们做图来表示:



以上两者数据(代价和期望长度)都跟信息的长度有关,信息的长度决定了整体信息的平均长度。我们可以把这两者画在一张图下:



更短的密文减少整体信息的平均长度,但是代价比较大,较长的密文增加了信息的长度,但是代价更小。
这里写图片描述
什么样的方法才能最好的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对于一些信息,我们到底应该用多长的密文来表示呢?
就像应该在平时用得更多的工具上投入更多一样,我们需要在使用更频繁的密文上下功夫。这里就有一种方法:更加密文使用的频繁程度来调整密文的代价。比如一个密文有50%的概率要使用,那么我们可以花50%的密文空间来让这个密文简短一些。如果这个密文只有1%的概率用到,那么只花1%的代价来表示这个密文。这个方法是比较简单的,并且这个就是最佳的方法( 证明过程请阅读原文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