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的接口到底起什么作用

java 的接口到底起什么作用
 
   1、从书中看到的是java程序的接口中只定义了常量及空方法,空的方法有什么用呢?还要在类中写方法体,那还要接口干什么?
 
   2、一个程序中写了2个接口,并在同一个类中写方法体,这与多继承有什么关系。
 
   3、包中那些已定义的接口,怎么知道那里面定义了什么方法。
 
   说到底,接口有什么实际意义,哪本书都不讲,一味的讲是多继承,不结合实际实在不好懂。
 
 
   Madai 的理解是
   java接口的用处主要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1)通过接口可以实现不相关类的相同行为,而不需要了解对象所对应的类。
 
   (2)通过接口可以指明多个类需要实现的方法。
 
   (3)通过接口可以了解对象的交互界面,而不需了解对象所对应的类。
 
 
   Clkrst给出了更详细的解释:
   类描述了一个实体,包括实体的状态,也包括实体可能发出的动作。
 
   接口定义了一个实体可能发出的动作。但是只是定义了这些动作的原型,没有实现,也没有任何状态信息。
 
   所以接口有点象一个规范、一个协议,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类则是实现了这个协议,满足了这个规范的具体实体,是一个具体的概念。
 
   从程序角度,简单理解,接口就是函数声明,类就是函数实现。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声明可能有很多种实现。
 
   所以就你的问题:
   1、接口中定义类方法的原型,但是不能说是空方法,因为空方法的意思是有实现体,只不过实现体是空操作。实际上接口没有定义任何实现体。具体的实现体都是在实现接口的类中,接口只是定义了这些方法的调用方式。
 
   你当然也可以不用接口,直接在类里面写方法,但是如果你的一组方法需要在很多类里实现,那么把它们抽象出来,做成一个接口规范,不是更好么?
 
   2、一个类描述了一个实体,这个实体可能是一个复杂的对象,它的动作很多,如果把这些动作分类,用接口a定义其中的某一组动作,接口b定义其中的另外一组动作,这样的结构,比较清楚。
 
   这种方式具备了多继承的优点,避免了多继承的缺陷。实际上在历史上,接口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解决多继承带来的种种问题而设计出来的。
 
   3、包中那些已定义的接口,怎么知道那里面定义了什么方法。
 
   接口里定义了方法的输入输出,这些都是协议,具体的实现都在每个类中。对于很多只需要抽象接口的地方,不需要知道具体的类是什么,只要这个类实现了这个接口就可以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