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ndef..#define..#endif和#pragma once的区别

两个的作用都是防止头文件重复包含


#ifndef的方式依赖于宏名字不能冲突,这不光可以保证同一个文件不会被包含多次,也能保证内容完全相同的两个文件不会被不小心同时包含。当然,缺点就是如果不同头文件的宏名不小心"撞车",可能就会导致头文件明明存在,编译器却硬说找不到声明的状况。


#pragma once则由编译器提供保证:同一个文件不会被包含多次。注意这里所说的"同一个文件"是指物理上的一个文件,而不是指内容相同的两个文件。带来的好处 是,你不必再费劲想个宏名了,当然也就不会出现宏名碰撞引发的奇怪问题。对应的缺点就是如果某个头文件有多份拷贝,本方法不能保证他们不被重复包含。当 然,相比宏名碰撞引发的"找不到声明"的问题,重复包含更容易被发现并修正。

    方式一由语言支持所以移植性好,方式二 可以避免名字冲突,推荐使用#ifndef。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