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管理】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工作

 如何对待工作—前言

        国庆前与老漆、老吴在白石洲谈过这个话题,感触颇多。国庆间恰好读到一本书《无法选择工作,但可选择态度》,我认为其中几个章节的内容比较好的回答了这个问题。特此摘录和大家分享。

如何对待工作---为自己工作

         职场中经常有这样的一些人,他们每天在茫然中上班、下班,到了固定的日子领回自己的薪水,高兴一番或者抱怨一番之后,仍然茫然地去上班、下班,等待下一个月的薪水的到来……他们从不思索关于工作的问题:什么是工作?在为谁而工作?可以想象,这样的人,只是被动地应付工作,为了工作而工作,不可能在工作中投入自己全部的热情和智慧。他们只是在机械地完成任务,而不是为自己的前途、为自己的人生发展而工作。
  为金钱工作,工作只能索然无味,但为自己工作,工作能给你轻松愉快的心情,而且人们也会更加重视你,仰慕你。因为你的付出带给别人快乐,使别人从中获得利益,也实现了你自己的人生价值。

         其实,从表面上看,你每天的工作,就是在为公司招揽业务,赢取利润而忙碌。实际上,身处在公司这个系统中,公司支付给你的工作报酬固然是金钱,但你在工作中给予自己的报酬则是珍贵的经验、良好的训练、才能的表现和品格的历练。这些东西与金钱相比,其价值要高出千万倍。工作是你提升自己、成就自己的舞台,你的表演越出色,鲜花和掌声就会越多。所以,尽快放弃那种为了薪水而工作的念头吧,它是你成功路上最大的绊脚石!你不只在为公司工作,你更是在为自己工作。
  工作中比薪水更重要的是学习经验、锻炼能力、获得成长的机会。眼睛只盯着钱,斤斤计较,生怕吃一点儿亏,这样的人看起来目标明确,显得很精明,事实上却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以金钱为导向,往往会被短期利益蒙蔽住心智,使他们看不清未来发展的道路,结果就是即便日后努力振作、奋起直追,也无法超越那些眼光高远的人。如果一个人抱着工作是为获得薪水这样的想法不放,那么他终其一生也无法体会到工作的乐趣及成功的喜悦。工作所给予你的,要比你为它付出的更多。如果你将工作视为一个你需要获得实践经验的机会,那么,每一项工作都包含着许多这样的机会。
  确立自己长远的事业目标,使你不论是一般员工还是当领导,都有为自己工作的感觉。当你确信目前的工作对你实现长远的事业目标有积极作用时,你才能全心投入,才可能产生成就感。
  世界上大多数人都低着头为了薪水匆匆忙忙地工作,在琐碎的事情中消磨了生命,不曾想过还有更重要的事情正等着他们。洛克菲勒说过:我们努力工作的最高报酬,不在于我们所获得的,而在于我们会因此成为什么。也就是说,努力工作表面上看起来是有益于公司,但最终的受益者却是自己。如果你能不为薪水而工作,你就超越了芸芸众生,也就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对于薪水常常更缺乏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其实,薪水只是工作的一种报偿方式,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更应该珍惜工作本身带给自己的报酬。譬如,困难的任务能锻炼我们的意志,新的工作能拓展我们的才能,与同事的合作能培养我们的人格,与客户的交流能训练我们的品性。公司是我们生活中的另一所学校,工作能够丰富我们的思想,增进我们的智慧。与在工作中获得的技能与经验相比,微薄的薪水对于年轻人来说不应该被看得过分重要。公司支付给你的是金钱,而你的努力所赋予你的是可以令你终身受益的能力。
        能力比金钱重要万倍,因为它不会遗失也不会被偷。许多成功人士的一生跌宕起伏,有攀上顶峰的风光,也有坠落谷底的失意,但最终重返事业的巅峰,俯瞰人生,原因何在?是因为有一种东西永远伴随着他们,那就是能力。他们所拥有的能力,无论是创造能力、决策能力还是敏锐的洞察力,既非一开始就拥有,也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在长期工作中积累和学习到的。

 

如何对待工作—敬业精神

         工作敬业,表面上看是为了领导,其实是为了自己,因为敬业的人能从工作中学到比别人更多的经验,而这些经验便是你向上发展的踏脚石,就算你以后换了地方,从事不同的行业,你的敬业精神也必会为你带来助力!因此,把敬业变成习惯的人,从事任何行业都容易成功。

  养成敬业的习惯之后,或许不能为你带来可观的好处,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你养成了一种“不敬业”的不良习惯,你的成就相当有限,你的那种散漫、马虎、不负责任的做事态度已深入你的意识与潜意识,做任何事都会“随便做一做”,结果可想而知。

  对工作的不负责,就是对自己人生的不负责。敬业不仅是一种美德,也是自己尊重自己的一种表现。一个人在社会的环境中会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影响,如何对待工作是必然遇到的问题,而这个问题的认识和处理是否得当,将对一个人的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那些追逐名利的人,由于斤斤计较,往往会工作走型,做不好工作;而只有忠诚敬业的人才有可能达到工作的顶点。如果一个人没有正确的工作观,必然对工作不认真负责,工作松懈,得过且过,敷衍了事,不求进取,怨天尤人,斤斤计较报酬,因此这种人很难在事业上有所成就。

  一位利用假期到东京帝国饭店打工的女大学生,在这个五星级饭店里所分配到的工作是洗厕所。
  当她第一天将手伸进马桶刷洗时,差点当场呕吐。勉强撑过几日后,实在难以为继,决定辞职。但就在此关键时刻,大学生发现,和她一起工作的一位老清洁工,居然在清洗工作完成后,从马桶里舀了一杯水喝下去。大学生看得目瞪口呆,但老清洁工却自豪地表示,经他清理过的马桶,是干净得连里面的水都可以喝下去的!
  这个举动给这位大学生很大的启发,令她了解到所谓的敬业精神,就是任何工作,不论性质如何,都有理想、境界与更高的质量可以追寻;而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不在其高低贵贱如何,却在于从事工作的人,能否把重点放在工作本身,去做出更加精益求精的业绩。
  此后,再进入厕所时,大学生不再引以为苦,却视为自我磨炼与提升的场所,每次清洗完马桶,也总是扪心自问:“我可以从这里面舀一杯水喝下去吗?”假期结束,当经理验收考核成果时,女大学生在所有人面前,从她清洗过的马桶里舀了一杯水喝下去!
  这个举动同样震惊了在场所有人,尤其让总经理认为这名工读生是绝对必须招揽的人才!毕业后,大学生果然顺利进入帝国饭店工作。而凭着这简直匪夷所思的敬业精神,37岁以前,她是日本帝国饭店最出色的员工和晋升最快的人。
  37岁以后,她步入政坛,最终在大选中成为日本内阁邮政大臣!这位女大学生的名字叫野田圣子。直到现在,这位被认为极有潜力角逐首相大位的内阁大臣,每次自我介绍时总还是说:“我是最敬业的厕所清洁工,和最忠于职守的内阁大臣”……

  一个勤奋敬业的人也许并不能获得上司的赏识,但至少可以获得他人的尊重。诚实及敬业的名声是人生的一笔财富。不论你的薪水多么低,不论你的老板多么不器重你,只要你能忠于职守,毫不吝啬地投入自己的精力和热情,渐渐地你会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就会赢得他人的尊重。如果你在工作上能敬业,并且把敬业变成一种习惯,你会一辈子从中受益。我们应该把敬业当成一种习惯,有了这种习惯,就不愁在事业上无所发挥了。即使你的职业是平庸的,如果你处处以尽职尽责的态度去工作,也能增添个人的荣耀。


  对绝大多数人而言,事业将是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因此,敬业是一种人生态度,是珍惜生命、珍视未来的表现。如果在你的工作中没有了职责和敬业,你的生活就会变得毫无意义。所以,不管你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平凡的也好,令人羡慕的也好,都应该尽职尽责,求得不断的进步。

  如果你能忠诚敬业,你就会充满自信,面对任何困难,排除种种障碍,使工作获得完满成功。如果你能忠诚敬业,你就会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在工作中学习,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胜不骄、败不馁,在成绩面前会再找差距,在挫折面前会认真总结教训,永远以积极的态度看待成功与失败,就能不断成长进步。如果你能忠诚敬业,你不会去计较报酬和名誉,不受周围环境的干扰,不受利诱,按照既定的目标,始终如一地做好你的工作,结果你将名利双收。

  当我们将敬业当成一种习惯时,就能从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的过程中找到快乐。我们不应该抱怨公司、抱怨社会,而是应该持着“感恩”的态度去工作。既然公司给了我们工作的机会,给了我们发展的空间,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责无旁贷地去做好每一项工作,都应该为公司尽好自己的责任,才能无愧于心,无愧于自己。

  敬业是一种美德,一种习惯,一种人生态度,是最基本的做人之道,也是成就事业的首要条件。无论从事什么工作,请记住,敬业不仅仅是为了工作或者别人,更是为了你自己。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