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Qt Phonon框架制作音视频播放器

     Phonon严格来说其实非为Qt的library,Phonon原本就是KDE 4的开放源代码多媒体API,後来与Qt合并与开发,所以简单来说就是Qt使用Phonon这个多媒体框架来提供一般影音多媒体档案的播放,而这些影音多媒体来源可以是档案、网路串流或是指到一个档案的QUrl。Phonon是一个跨平台多媒体框架,能够在Qt应用程式中使用与播放影音多媒体内容。

 

Phonon的架构

整体来说,Phonon的架构只需要记住以下的三东西:

  • media object
    Phonon的基础,用於管理多媒体来源。来源可能是影音档等,而能够提供基本的播放控制,例如开始、暂停或结束。而提供多媒体资料给media object的则为media source,在给media object之前通常是raw data,再由media object进行转换。
  • sinks
    输出多媒体,例如在widget上播放影片或是输出至音效卡(播放音乐)。通常sink是一个播放的装置(例如音效卡等)。而sink只接受media object来的资料,由media object控制播放;而由sink来处理这些多媒体

  • paths
    用来连接Phonon的物件,意即media object与sink之间的连接。
    所以整个播放影音的流程就是首先由media object开始播放,接著把媒体串流经由path送至sink,sink会经由音效卡等装置重新播放(play back)影音。

安装

QtSoftware官方网站是说Phonon预设会跟在安装Qt时一并安装,不过我不论是从Qt SDK或从source code重新build,都没有包含Phonon模组,目前我是用另外一种方式来安装Phonon,就是使用套件管理工具来从套件包来安装,只需要安装下 列的套件:

sudo apt-get install libphonon-dev libphonon4 phononbackend-gstreamer

安装完毕之後,就可以使用Phono模组罗。


而与其他Qt应用程式一样,若有使用到Phonon函式库的应用程式在build的时候都需要额外设定使用Phonon模组,必须要在qmake project file也就是.pro文件中加入:

QT += phonon

VideoPlayer Class

Phonon有提供很多类别可供使用,其中最简单的,莫过於VideoPlayer这个类别了。
VideoPlayer widget如它的名字一样,就是用来播放video,而且使用起来相当简易,而且功能也不会缺少,包括播放、暂停与停止。
而一开始早先提到的MediaObject等类别与VideoPlayer在使用上有什么差异呢?如果不需要更复杂的功能,例如建立一个media graph,你只需要能够播放影音档案的话,其实使用VideoPlayer类别即可达到你的要求。
而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VideoPlayer大部分函式都是非同步,所以载入media source并不会马上播放多媒体档案,只有在呼叫函式play( )之後才会播放。
要怎么使用这个类别呢? 其实相当简单,下面就是程式码片段:
VideoPlayer *player = new VideoPlayer(Phonon::VideoCategory, parentWidget);
player->play(url);
在实体化VideoPlayer类别物件时,可以在constructor就载入多媒体种类与要放在哪个widget中(即为 parentWidget),而media source可以利用函式load()来载入或是在play()时载入,而载入方式可直接从档案或是从网路位址。
以下就是一个简单的影音播放功能小程式:
#include <QApplication>
#include <QWidget>
#include <phonon>
#include <QUrl>
  • 1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