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通关之路:四仁五德六读书

csdn另一位博主写的,觉得很不错,转了过来,原帖地址:

http://blog.csdn.net/iamsujie/archive/2011/04/10/6313773.aspx

如果作者不允许转载,请第一时间联系我,我会马上删除

 

你觉得有能力却不受重用?

你觉得自己是千里马却找不到自己的草原?

你觉得职业发展遇到瓶颈?


1 年多以前我的老板 给我们讲个人通关之路,解开了我困扰多年的疑惑:人的成长之路有哪些重要的瓶颈,如何才能迈过?这一年多里我已经把这段内容讲了不下 20 次,分享出来,希望能帮到更多的人。

古人说,人分三六九等,一命二运三风水,四仁五德六读书,七友八娶九盘算。上三等在出生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没法成为奋斗目标,下三等的人基本上没有时间上网看我写的这些东西,所以我们重点讲讲中三等,也就是如何从六等人变成四等人,这里讨论的个人的历练和修为,是通关制的。所谓通关制,就像打游戏一样,打不过这个 BOSS ,就到不了下一关。

我们从六等读书人讲起。并不是所有读过大学的人都可以算是到达了六等,“读书人”指的是“有能力的人”,所谓的能力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这要求我们有想法,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行动迅速,以结果为导向 …… 总而言之,就是那些特别会干活的人。如果你经常听到周围的人评价你“能干”,“有能力”,“能独挡一面”,那基本上,你已经是一个合格的六等人了。传说中伯乐与千里马的故事中,所谓的千里马,也就是六等人中的一员。所以,能成为一个六等人,已经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了,当一辈子六等人也是一件挺幸福的事。但一个有能力的人,常常得千里马综合症:千里马日思夜想的不是草料,而是草原,能力越强,烦恼越重,包括但不限于“我在部门里是业绩最好的,为什么提拔管理者的时候却不选我呢?”“我的能力这么强,为什么得不到别人的认可?” “我已经能够独挡一面,但为什么不给我这样的机会呢?”等等 。为这些问题,我也曾纠结了近 2 年的时间,一度把责任归结在老板,后来又归结到运气,最后,发现问题还是在自己。

有能力的人的瓶颈在哪里呢?如何才能突破这个瓶颈呢?

答案只有一个字:德。

德:融入――让别人喜欢你的能力

什么是德?

脑海中冉冉升起孔子的形象,孔子的第一联想是什么?中庸。不错,就是它!当时听到这个词,我和你的感觉一样,心里一凉――不会吧,又是要洗脑培养顺民来了。中国人几千年来最重要的哲学就是中庸的哲学,几千年了,中庸糟粕的一面已经家喻户晓,但到今天大部分人已经想不起它精华的部分。中庸的核心是什么?是服从!是不是听到这两个字又不由自主的生出一股厌恶的情绪?但“服从”恰恰是有能力的人最需要补的课。没有能力的人天生就懂得服从,因为他不会对自己盲目自信,但有能力的人总是想当然地认为:我是对的。自信和自大就只有一字之差。当有能力的人从大学毕业的时候,充满了憧憬,随着在求学时对自己能力的不断确认,我们总是相信:我们能够改变世界。没错,但不是马上。在改变之前,先得学会服从,只有学会服从,我们才能沉下心去看,原来世界是长得这个样子,原来别人都是这样在做的,原来这里有这个规则,那里有那个规律。不服从,我们就会企图以我们心中的完美世界为蓝图来改变外面的世界,然后学到一课:原来事情不都是我想的那样。服从不是件丢脸的事,相反会对我们很有好处。如果你身处低位,服从能让别人觉得你很乖,不会对你反感,愿意教你。如果你身处高位,别人会觉得你很谦虚,很尊重他们,然后当你展现出你的能力的时候,就很容易建立信任。当一个 CEO 空降到一家新的公司,也得先学会服从,花 3 - 6 个月时间看一看,学一学这家公司之前是怎么在做事的,看看哪些人是合适的,哪些人是不合适的。再烂的公司也有优秀的地方,建立了信任才有改变的基础。如果上来就 My ideas ! My way !通常死的很快。

服从了就是有德了吗? NO ,但服从让你具备了有德的基础。所谓有德,其实很简单,就是让别人喜欢你。我们不难发现在人群中,从孩提时代开始,就有那么一些人,大家愿意和他一起吃饭,和他一起玩,工作也喜欢跟他合作,有事没事总爱问问他的意见,连失恋了都找他倾诉――凭什么呀?因为大家觉得和他在一起“舒服,心里有底,好玩,有动力” 等等,总而言之一句话:有好处,这好处还不能是物质的好处。所以想要有德,就得经常问一个问题:“我能为别人带来什么?”

那我们都能为别人带来些什么呢?其实有很多,也很简单,就看我们愿不愿意做,比如“尊重”, “倾听”,“鼓励”,“赞美”,等等,不一而足,如果我们的出发点是真的想帮助别人,别人会感觉到的。其实有能力的人有一个很好的先决条件,就是能够帮别人解决问题,还能教别人解决问题,这两者都能给别人带来很大的价值。通过做这些事,我们其实很容易被别人接受,从而建立信任。但有一条:不能硬来。所有的事,都得以建立信任为基础,还得自愿。之前有个同事问我:我看 A 同学运营方面做的不太好,我很想帮她,可是她总是不听我的,该怎么办?我问她:“是 A 同学自己想要提高呢?还是你想帮她提高?”回答是后者。在这种情况下,除非是已经有了很好的信任为基础,否则很容易被误解为指责,而不是帮助。

所以,德是成为一个领导者的必备前提。一个领导者的影响力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职务的威信,另一方面是个人的影响力,准确地说应该称为“人格魅力”。犹如女为悦已者容,士为知己者死。在真实的世界中,职务的威信来带来服从,个人的影响力带来尊敬。而在服从的行为模式下,人的潜力是很难发挥的,但在尊敬的行为模式下,我们都会很想做得更好,向自己所尊敬的那个人证明自己的能力。就像阿里巴巴的前 COO Savio 讲的,领导者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能让别人拼命想帮他做事情。实在是一语中的。

仁:信仰――建立伟大组织的方法

说完了德,再来讲讲仁。说起“仁德”,我们想起的第一个人是谁?双手过膝,双耳垂肩的刘备映入眼帘。儿时看三国,经常疑惑:文不如诸葛,武不如张飞的刘备,又无祖传地盘,大家为什么要让他当老大呢?为什么诸葛亮这样的天之骄子不取而代之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得看看刘关张的团队是怎么建立的:关羽张飞和刘备本是三个陌生人,怎么会义结金兰的呢?三国演义里有这么一段:玄德曰:“我本汉室宗亲,姓刘,名备。今闻黄巾倡乱,有志欲破贼安民,恨力不能,故长叹耳。”飞曰:“吾颇有资财,当招募乡勇,与公同举大事,如何。”然后关羽的加入,也是“玄德遂以己志告之,云长大喜。”才有了桃园三结义。 到这里我们不难发现,刘备有一样东西是诸葛亮所不具备的,同时也是不可或缺的:刘备有一面旗帜,一面让天下人都看到的旗帜:光复汉室,破贼安民。有了这面旗帜,天下人就被分为了两种,“想破贼安民”的人和“不想破贼安民的人”,于是,想破贼安民的人就有了生活的目标,有了人生的意义,开始一拨一拨的团结到刘备身边,哪怕他没钱没粮没地盘,也至死不渝,因为有了信仰,人就觉得自己在做伟大的事,于是就有了非同寻常的成就感。

所以,这里讲的“仁”,就是“信仰”,有了信仰,才可以建立伟大的组织。当你有了信仰之后,你就已经拥有了一条评价同类的准绳:同类靠左,异类靠右。别人也可以清晰的知道,我和你是不是一伙的。如果别人也拥有相同的信仰,这些人就会聚集到一起,发挥出巨大的能量。而通过把这些人团结到一起,便形成了一个组织,从而拥有了比个人更大的改变世界的能力,作为组织的领袖,自然也就拥有了相当的声望。(当然,虽然提出信仰的的人很有可能成为领袖,但这不是必须的,信仰的意义是能够把具有相同价值观和梦想的人团结到一起,而不是排座次。)

让我们来看看世界上几个最伟大的组织,它们都是通过共同信仰来建立和传承,才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比如基督教会,经历了几千年,经历了数次的变革和战争,到今天教众占全世界人口的 15 - 20% ,比如共产党,从没有枪,没有根据地的游击队开始,到今天建立如此强大繁荣的一个国家,都是通过信仰建立的组织。为什么信仰会有这么强大的力量?让我们来看个例子。

在中世纪的欧洲,在一个小镇上,最富裕的人是谁?通常是牧师。原因是牧师的每一个信徒都需要交“十一税”,也就是把所有收入的十分之一奉献给上帝(也就是教会),以示虔诚。如果他有十个教众,就相当于这十人的平均收入,如果有 100 个教众,他就相当于这 100 人平均收入的十倍,如果有 1000 个教众,那就是平均收入的 100 倍,以此类推。听上去很不错?当然,可是说服一个人拿出 1/10 的收入似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差使,那牧师是怎么做到的呢?当牧师刚来到一个城镇的时候,牧师开始传教,向周围的人讲述基督教的教义,同时让别人看到他的虔诚和快乐。当被传教的人不接受教义时,牧师会由衷的感受到很不安,很痛苦,因为牧师相信,在审判日到来的时候,只有主的信徒才能获得救赎。而他对周围人的爱使他觉得如果不能让他们得到救赎,他就太对不起这些人了。因此,拯救周围的人,使他们可以在审判日时获得救赎是牧师的出发点,也是他最大的动力。每当他成功让一个人信教时,这种拯救世人的崇高使命会给他最大的成就感和自我实现感。也正是这种真诚的想要帮助别人的想法,使牧师具有了强大的气场,从而由内而外的散发出一种善良平和的气息,使别人感受到他的善意,从而感化别人。让我们想象一下,如果一个牧师冲着十一税去传教,会发生什么?我相信他还没有走进别人的家门,就已经把人吓跑了,因为所思决定所想,气度决定格局,为了十一税出发的牧师心里肯定会内疚,会不安,而这种内疚和不安的情绪会使他无法自信,也就无从谈起感化他人了。信仰的很大一个特点就是它先得感染(?)自己,才能感染别人。如果我们真的相信一件事,想做一件事,不论我们做什么,说什么,都会散发出强大的气场,吸引具有相同气味的人。信仰的感召力来自于自己的热情和气场,而不是理性和逻辑。(说起气场,推荐一本菲尔博士的书:《气场》,想要建立气场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通常,我们听到人讲“仁”的时候总是“仁德”一起说,那仁德仁德,为什么总是先仁而后德呢?这是因为德是仁的基础,而仁比德层次更高,更有价值:通过德我们可以建立伟大的团队,但是通过“仁”,我们可以建立伟大的组织。通过德,我们可以团结我们身边的人,但通过“仁”,我们可以把天下有同样信仰的人都团结起来。到这里,我们可以把组织分为三个层次,通过信仰建立的组织无疑是最强大的,不论是宗教还是政党,拥有强大信仰的组织为了理想,成员可以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开创天下大业。比这样的组织低一个档次的是因为人而聚集起来的组织,这样的组织基于对某个人的信任和认可,可以超越利益,精诚合作,很多民营企业的老总,就是这样的人,可以很好的团结核心的团队。第三等的组织则是利益为纽带而聚集起来的。 “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 ” 这是大多数组织存在的形式,利尽则人散。当然,这三者其实并不矛盾,大部分的组织是兼而有之,只是某一种占主导而已。但这占主导的因素就会最终决定组织的力量。

说了这么多,总结一下:一个人的成长通关之路大概是由以下一些环节构成的:

没能力――有能力――有德――有仁 。从有能力到有德的最大瓶颈是“服从”,能克服这一瓶颈,有德并不难,有了德之后就可以发挥团队的力量。从有德到有仁,最大的瓶颈是“信仰”,有了信仰,就可以向世界表明自己的定位,吸引志同道合的人,建立强大的组织,改变世界。

谨以本文送给那些在通关道路上纠结的千里马们,共勉。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iamsujie/archive/2011/04/10/6313773.asp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