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址方式

寻址方式:在指令中得到操作数的方式。
现在就重点讨论寻址方式,说白了也就是cpu怎么样从指令中得到操作数的问题。另外再强调一点操作数还分种类:
1)数据操作数 :全都是在指令当中参加操作的数据。
1.立即操作数:它在指令中直接给出。
2.寄存器操作数:它被放到寄存器中。
3.存储器操作数:当然在存储器也就是内存中。
4.i/o操作数:它在你给出的i/o端口中。
2)转移地址操作数 :在指令当中不是参加运算或被处理的数据了,而是转移地址。
还可以按照下面分类方式:
1)源操作数src
2)目的操作数dst
源操作数都是指令当中的第2个操作数,在执行完指令后操作数不变。而目的操作数是指令当中的第1个操作数,在执行完操作指令后被新的数据替代。
我们就围绕这几种操作数,也就是操作数所在的位置展开讨论。
先说数据操作数,它分3大类共7种。
1)立即数寻址方式 :是针对立即操作数的寻址方式。在指令当中直接给出,它根本就不用寻址。
例1:mov ax,1234h
mov [bx],5678h
在这里1234h和5678h都是立即操作数,在指令当中直接给出。
2)寄存器寻址方式 :是针对寄存器操作数的寻址方式,它在寄存器中我们就用这中方式来找到它。
例2:mov bx,ax
mov bp,[si]
在这里ax,bx,ds都算是寄存器寻址,例1中的ax也是寄存器寻址方式。
3)存储器寻址方式 :针对在内存中的数据(存储器操作数)都用这种方式来寻找,一共有5种(这是我自己的说法,便于记忆)。
不得不提及以下的概念:由于8086/8088的字长是16bit,能够直接寻址2的16次方也就是64kb,而地址总线是20bit,能够直接寻址2的 20次方也就是1M空间,所以把内存分为若干个段,每个段最小16byte(被称为小节),最大64kb,它们之间可以相互重叠,这样一来内存就被分成以 16byte为单元的64k小节,cpu就以1小节为单位寻址:在段寄存器中给出段地址(16bit),在指令当中给出段内偏移地址(16bit),然后 把段地址左移4bit再与偏移地址求和就得到数据在内存当中的实际物理地址了,因而可以找到数据。



1.存储器直接寻址方式 :在指令当中以 [地址] 的方式直接给出数据所在内存段的偏移地址。
例3:mov ax,es:[1234h]
mov dx,VALUE
mov dx,[VALUE]
在这里[1234h]和VALUE就是在指令中直接给出的数据所在内存段的偏移地址(16bit)。
VALUE是符号地址,是用伪指令来定义的,它代表一个在内存中的数据(也就是它的名字)。es:是段前缀符,用来指出段地址,在这之前应该将段地址添入 段中,本例中是es,默认是ds,也就是不需给出。应该注意 [地址] 与立即寻址的区别,在直接给出的数据两边加 [] 表示存储器直接寻址,以区别立即寻址。另外 VALUE=[VALUE]。

 

 

2.寄存器间接寻址 :不是在指令中直接给出数据在内存中的偏移地址,而是把偏移地址放到了寄存器中。
例4:mov ax,[bx]
这里[bx]就是寄存器间接寻址,bx中应方入段内偏移地址。其中:若使用bx,si,di默认段地址为ds,若使用bp则默认段地址为ss,并且允许段 跨越,也就是加段前缀符。注意:在寄存器两边加 [] 以与寄存器寻址区别。


 

3.寄存器间接相对寻址 :偏移地址是bx,bp,si,di中的内容再与一个8bit或16bit 的位移量之和。
例5:mov ax,[bx]+12h
mov ax,[si]+5678h
mov ax,[bp]+1234h
在这里[bx]+12h,[si]+5678h,[bp]+1234h都是寄存器间接相对寻址。12h是8bit位移量,1234h和5678h是 16bit位移量。若使用bx,si,di则默认段寄存器是ds,若使用bp则默认段寄存器是ss,并且允许段跨越。

 

 

4.基址变址寻址 :偏移地址是一个基址寄存器和一个变址寄存器内容的和,既:bx或bp中的一个与si或di中的一个求和而得到。
例6:mov ax,[bx+si]
mov ax,[bp+di]
上面[bx+si]和[bp+di]都是基址变址寻址。若使用bx做基址寄存器则默认段地址为ds,若使用bp为基址寄存器则默认段为ss,允许段跨越。

 

 

5.基址变址相对寻址 :偏移量是一个基址寄存器一个变址寄存器只和再与一个8bit或一个16bit位移量只和得到。
例7:mov ax,[bx+si]+12h
mov ax,[bp+di]+1234h
[bx+si]+12h和[bp+di]+1234h就是基址变址相对寻址。若使用bx做基址寄存器则默认段是ds,若使用bp做基址寄存器则默认段为 ss。允许段跨越。

 


下面是转移地址操作数 的寻址方式:
1)段内直接转移
1.段内直接短转移:cs(代码段)内容不变,而ip(指令指针寄存器)内容由当前ip内容+(-127~127),在指令中直接给出。
例8:jmp short SHORT_NEW_ADDR
其中,short是段内短转移的操作符,用以指出是转移到当前位置前后不超过±127字节的地方。而NEW_ADDR是要转移到的符号地址,它的位置应该 在当前ip指针所在偏移地址不超过
±127的地方。否则语法出错。
2.段内直接近转移:cs内容不变,而ip内容由当前ip内容+(-32767~32767),在指令中直接给出。
例9:jmp near ptr NEAR_NEW_ADDR
其中near ptr是段内近转移的操作符,用以指出转移到当前位置前后不超过±32767的地方。NEAR_NEW_ADDR是要转移到的符号地址。
2)段内间接转移:cs的内容不变,而ip的内容放在寄存器中或者存储器中给出。
例10:jmp bx
jmp word ptr [bx]+1234h
这种寻址方式是在寄存器或存储器中找到要转移到的地址,而地址是16bit的,因而寄存器必须为16bit,如:bx,我们用word ptr来指定存储器单元也是16bit的。注意:它是间接的给出,只能使用类似于数据操作数中的除立即寻址以外的6种寻址方式(就在上面)。
3)段间直接寻址:cs和ip的内容全都变化,由指令当中直接给出要转移到的某一个段内的某一个偏移地址处。
例11:jmp 1234h:5678h
jmp far ptr NEW_ADDR
1234h送入cs中作为新的段地址,5678h送入ip中作为新的偏移地址。far ptr是段间直接转移操作符,NEW_ADDR是另外一个段内的偏移地址,在这个指令中把NEW_ADDR的段地址送入cs(不用你给出),把它的段内偏 移地址送入ip中作为新的偏移地址。
4)段间间接寻址:cs和ip的内容全变化,由指令当中给出的一个4字节连续存储单元,其中低2字节送入ip作为偏移地址,高2字节送入cs作为段地址。
例12:jmp dword ptr [bx][si]+1234h
jmp dword ptr [1234h]
jmp dword ptr [si]
dword ptr是双字(4个字节连续存储单元)操作符,用来指出下面的存储单元是4个字节的。由于它是4个字节的,所以只能使用类似于数据操作数中的存储器寻址方 式(共5种,还记得吗?)。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