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汇编中LDR与LTORG的关系

转自:http://www.cnblogs.com/armlinux/archive/2011/10/22/2396796.html

最近对LDR与LTORG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LDR是一个比较复制的指令。作用是从存储器到寄存器的单一数据读取指令。它有19条指令格式。

其中有两条格式为宏指令(macro),格式如下:

1,LDR<cond><type>Rd,<label>

2,LDR<cond>            Rd,=<32-bit-value>

 

这里重点分析下第二条宏指令。它会被编译器编译成一条指令,把给定的32位数值保存到寄存器Rd.通常这掉指令是LDR<cond>Rd,[pc,#<offset>],这个32位数保存在以地址(pc+<offset>开始的一个文字池(literal pool)中。

 

关于指令LDR<cond>Rd,[pc,#<offset>],大家就要复习一下arm汇编的"单寄存器load-store指令的寻址方式"了。这里使用到了它的前变址寻址方式。 pc的值不变,寻找的内存值为mem[pc+offset]。

 

LTORG用于声明一个数据缓冲池,(也称为文字池)的开始。在使用伪指令LDR时,常常需要在适当的地方加入LTORG声明数据缓冲池,LDR加载的数据暂时被编译器放于数据缓冲池中。

使用说明:

当程序中使用LDR之类的指令时,数据缓冲池的使用可能越界。为防止越界发生,可使用LTONG伪操作定义数据缓冲池。通常大的代码段可以使用多个数据缓冲池。ARM汇编编译器一般把数据缓冲池放在代码段的最后面,即下一代码段开始之前,或者END伪操作之前。LTORG伪操作通常放在无条件跳转指令之后,或者子程序返回指令之后,这样处理器就不会错误的将数据缓冲池中的数据当作指令来执行。

 

示例代码:

AREA   Example ,CODE,READONLY;  //声明一个代码段,名称为Example,属性为只读

Start    BL  funcl

    ;code

funcl                                       //子程序

    ;code

    LDR  R1,=0x800               //将0X800加载到R1

    MOV  PC,lr                       //子程序结束

LTORG                                   //定义数据缓冲池

data   SPACE 4200               //从当前开始分配40字节的内存单元并初始化为0

END                                      //程序结束

 

0x800的值被编译器暂时放在了data[0-3]字段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