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地址 运行地址 相对地址

 32 位的处理器,它的每一条指令是4 个字节,以4 个字节存储顺序,进行顺序执行,CPU 是顺序执行的,只要没发生什么跳转,它会顺序进行执行,编译器会对每一条指令分配一个 编译地址,这是编译器分配的,在编译过程中分配的地址,我们称之为编译地址。 

     运行地址是指,程序指令真正运行的地址,是由用户指定的,用户将运行地址烧录到哪里, 哪里就是运行的地址。比如有一个指令的编译地址是0x5,实际运行的地址是0x200,如果 用户将指令烧到0x200 上,那么这条指令的运行地址就是0x200,当编译地址和运行地址不 同的时候会出现什么结果?结果是不能跳转,编译后会产生跳转地址,如果实际地址和编译 后产生的地址不相等,那么就不能跳转。C 语言编译地址都希望把编译地址和实际运行地址 放在一起的,但是汇编代码因为不需要做C 语言到汇编的转换,可以人为的去写地址,所以 直接写的就是他的运行地址,这就是为什么任何bootloader 刚开始会有一段汇编代码,因为 起始代码编译地址和实际地址不相等,这段代码和汇编无关,跳转用的运行地址。编译地址 和运行地址如何来算呢?假如有两个编译地址a=0x10,b=0x7,b 的运行地址是0x300,那 么a 的运行地址就是b 的运行地址加上两者编译地址的差值,a-b=0x10-0x7=0x3,a 的运行 地址就是0x300+0x3=0x303 假设uboot 上两条指令的编译地址为a=0x33000007 和b=0x33000001,这两条指令都落在 bank6 上,现在要计算出他们对应的运行地址,要找出运行地址的始地址,这个是由用户烧录进去的,假设运行地址的首地址是0x0,则a 的运行地址 为0x7,b 为0x1,就是这样算出来的。 


2、什么是相对地址? 


以NOR Flash 为例,NOR Falsh 是映射到bank0 上面,SDRAM 是映射到bank6 上面,uboot 和内核最终是在SDRAM 上面运行,最开始我们是从Nor Flash 的零地址开始往后烧录,uboot 中至少有一段代码编译地址和运行地址是不一样的,编译uboot 或内核时,都会将编译地址 放入到SDRAM  中,他们最终都会在SDRAM  中执行,刚开始uboot 在Nor Flash 中运行,运 行地址是一个低端地址,是bank0 中的一个地址,但编译地址是bank6 中的地址,这样就会 导致绝对跳转指令执行的失败,所以就引出了相对地址的概念。那么什么是相对地址呢?至 少在bank0 中uboot 这段代码要知道不能用b+编译地址这样的方法去跳转指令,因为这段 代码的编译地址和运行地址不一样,那如何去做呢?要去计算这个指令运行的真实地址,计 算出来后再做跳转,应该是b+运行地址,不能出现b+编译地址,而是b+运行地址,而运行 地址是算出来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