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3.5 新特性的总结(一)

C# 3.5 新特性的总结:

一、对象初始化
    如果一个类有public字段,在建立类的对象实例时可以使用下面的代码来初始化这些字段;

public class MyClass
{
    public String field1;
    public int field2;
    public bool field3;
}

MyClass my = new MyClass();
my.field1 = “abcd”;
my.field2 = 44;
my.field3 = true;

    在C#3.0中提供了一种更简便的方法来初始化这些public变量,代码如下:

MyClass my = new MyClass
{
    field1 = “abcd”,
    field2 = 44;
    field3 =true;
};

二、集合初始化
    在C#3.0中还改进了对集合类的初始化方式(使其初始化的方式类似于数组)。但遗憾的是,这种初始化方式只支持用泛型的集合类代码如下:

List<Person> people = new List<Person> {
      new Person { FirstName = "Scott", LastName = "Guthrie", Age = 32 },
      new Person { FirstName = "Bill", LastName = "Gates", Age = 50 },
      new Person { FirstName = "Susanne", LastName = "Guthrie", Age = 32 }
   };

三、用var定义变量

    在C#3.0中提供了一种新的声明变量的方式,这就是var。通过这个关键字,在声明变量时就无需指定类型了,变量类型是在初始化时由编译器确定的。代码如下:

var ss = "abcd";
MessageBox.Show(ss.GetType().ToString());

上面的代码将显示System.String,从而证明C#编译器已经将ss编译成了String变量了。而在输出ss后,再输入“.”后,会看到将String类型变量的相应方法和属性也列出来了,因此可以断定,C#将ss看成了String类型,而不是Object。所以使用var定义变量同时可以拥有Object和强类型的优点。
在使用var定义变量时有以下四个特点:

1.   必须在定义时初始化。也就是必须是var s = “abcd”形式,而不能是如下形式:
var s;
s = “abcd”;

2.   一但初始化完成,就不能再给变量赋与初始化值类型不同的值了。

3.  var要求是局部变量。

4.  使用var定义变量和object不同,它在效率上和使用强类型方式定义变量完全一样。但笔者建议如果事先知道变量的类型,尽量使用强类型方式来声明变量。否则,就会造成由于大量使用var,而使得开发人员很难断定某个变量是什么类型。这样不利于程序的维护和升级。

    虽然var有利有弊,但笔者个人认为,如果将动态语言转换成C#语言,可以考虑使用var来定义变量。这是因为动态语言没有类型,而要将其转换成强类型的C#语言,就必须给变量指定个类型,但事先确定类型是很费劲的,不如将其指定成var,再由C#编译器去确定变量的具体类型。那么如果在转换的过程中,发现动态语言的变量改变了类型,该怎么办呢?这个可以使用第三部分要讲的“匿名类”来解决这个问题。

四、匿名类

    在C#3.0中提供了一种新的建立类的方法,代码如下:
var my = new
{
    field1 = "abcd",
    field2 = 12
};
MessageBox.Show(my.field1);

    C#编译器会自动推断my是一个有两个public字段的类的对象实例。也就是说相当于下面的代码:

public class MyClass
{
    public String field1;
    public int field2;
}

var my = new MyClass();
my.field1 = "abcd";
my.field2 = 25;
MessageBox.Show(my.field1);


五、扩展方法

    这个世界上总是存在着很多奇妙的东西。然而,在这部分所介绍的扩展方法就是其中之一。从字面上看可能读者很难猜透“扩展方法”是什么意思。然而,看了下面的例子,就会感觉到非常的奇妙。

namespace ExtMethod
{
    public class Class1
    {
        public String s = "bill";
    }
    public class Class2 : Class1
    {
    }
    public static class AnyClassName
    {
        public static String getName(this Class1 class1)
        {
            return class1.s + class1.s; 
        }
    }

    public partial class Form1 : Form
    {
        
        private void button1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Class1 c = new Class1();
            MessageBox.Show(c.getName());           
            Class2 c = new Class2();
            MessageBox.Show(c.getName());           
        }
    }
}

    看到上面的代码,也许很多人会感到奇怪,在Class1和Class2中并没有getName方法,怎么在调用时出来个getName方法呢?实际上,这就是扩展方法的用法,从本质上说,扩展方法就是将静态方法(必须声明成static)插入到某个类和其子类中(也就是说,在这些类中可以使用在外部定义的静态方法)。那么要往哪个类中插入呢?这就要在定义静态方法时指定了。大家可以看看getName方法的第一个参数,使用了this关键字,这就表明这个方法是一个扩展方法,后面的类型就是要插入该方法的类,在本例中是Class1,也就是说在Class1及其子类中都可以使用getName方法。上面的调用代码也相当于下面的代码:
Class2 c = new Class2();
MessageBox.Show(AnyClassName.getName(c));

    但使用c.getName可能会更好一些,而且也降低了对静态方法所在的类(AnyClassName)的依赖性。

    在使用扩展方法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  扩展方法所在的类名可以是任意合法的类名。

2.  扩展方法所在的类必须和使用扩展方法的代码在同一个命名空间里,否则无法编译通过。

3.  在本例中,Class1和Class2只能声明成public,因为AnyClassName被声明为public。如果AnyClassName不加修饰符,Class1和Class2也可以不加修饰符,当然,也可以被声明为public。也就是说,Class1和Class2必须有比AnyClassName具有更强的访问性。如下面代码所示:
    class Class1
    {
        public String s = "bill";
    }
    class Class2 : Class1
    {
    }
    static class AnyClassName  // 这时如果前面加public是无法编译通过的。
    {
        public static String getName(this Class1 class1)
        {
            return class1.s + class1.s; 
        }
    }

4.   如果在Class1或Class2中已经有getName方法了,那么Class1或Class2中的getName优先级更高。也就是说,扩展方法是无法覆盖原类中的同名(参数名和类型也相同)的方法的。

    扩展方法尤其在很多类需要同样的方法,而这些类又无法继承其它类时特别有用。当然,在要对某个类进行扩展,但我们并没有源代码时,扩展方法也可以派上用场。

六、自动属性
自动属性允许你避免手工声明一个私有成员变量以及编写get/set逻辑,取而代之的是,编译器会自动为你生成一个私有变量和默认的get/set 操作。

譬如,使用自动属性,我现在可以将上面的代码改写成:

public class Person {
        public string FirstName { get; set; }
        public string LastName  { get; set; }       
        public int    Age       { get; set; }
    }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zztfj/archive/2009/01/10/3746175.aspx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