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诊断事件

Oracle为RDBMS提供了多种的诊断工具,诊断事件(Event)是其中一种常用、好用的方法,它使DBA可以方便的转储数据库各种结构及跟踪特定事件的发生.
一、Event的通常格式及分类

1、 通常格式如下:
EVENT="<事件名称><动作><跟踪项目><范围限定>"

2、 Event分类
诊断事件大体上可以分为四类:
a. 转储类事件:它们主要用于转储Oracle的一些结构,例如转储一下控制文件、数据文件头等内容。
b. 捕捉类事件:它们用于捕捉一些Error事件的发生,例如捕捉一下ORA-04031发生时一些Rdbms信息,以判断是Bug还是其它原因引起的这方面的问题。
c. 改变执行途径类事件:它们用于改主一些Oracle内部代码的执行途径,例如设置10269将会使Smon进程不去合并那些Free的空间。
d. 跟踪类事件:这们用于获取一些跟踪信息以用于Sql调优等方面,最典型的便是10046了,将会对Sql进行跟踪。
3、 说明:
a. 如果immediate放在第一个说明是无条件事件,即命令发出即转储到跟踪文件。
b. trace name位于第二、三项,除它们外的其它限定词是供Oracle内部开发组用的。
c. level通常位于1-10之间(10046有时用到12),10意味着转储事件所有的信息。例如当转储控制文件时,level1表示转储控制文件头,而level 10表明转储控制文件全部内容。
d. 转储所生成的trace文件在user_dump_dest初始化参数指定的位置。
二、说一说设置的问题了

可以在init.ora中设置所需的事件,这将对所有会话期打开的会话进行跟踪,也可以用alter session set event 等方法设置事件跟踪,这将打开正在进行会话的事件跟踪。

1、 在init.ora中设置跟踪事件的方法
a. 语法
EVENT=”event 语法|,level n|:event 语法|,level n|…”
b. 举例
event=”10231 trace name context forever,level 10’
c. 可以这样设置多个事件:
EVENT="\
10231 trace name context forever, level 10:\
10232 trace name context forever, level 10"

2、 通过Alter session/system set events这种方法
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
Example:
Alter session set events ‘immediate trace name controlf level 10’;
Alter session set events ‘immediate trace name blockdump level 112511416’; (*)
在oracle8x及之上的版本也有这样的语句:
Alter system dump datafile 13 block 15;实现的功能与(*)是类似的。

3、 使用DBMS_SYSTEM.SET_EV的方法
a. 过和定义如下
DBMS_SYSTEM.SET_EV(
SI Binary_integer,
SE Binary_integer,
EV Binary_integer,
LE Binary_integer,
NM Binary_integer);

SI: 即v$session中的sid
SE:即v$session中的serial#
EV:要设置的事件
LE:要设置事件的级别
NM:名称
b. 举个例子,以10046为例
SQL> EXECUTE SYS.DBMS_SYSTEM.SET_EV(sid,serial#,10046,12,'');

4、 使用Oradebug来设置诊断事件的方法
同样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
a. 找到spid
SQL>select username, sid, serial#, paddr from v$session where username='qiuyb';

USERNAME SID SERIAL# PADDR
--------------------------------------------------------
HRB3 265 910 C000000084435AD8

SQL>SELECT ADDR,PID,SPID FROM V$PROCESS WHERE ADDR= C000000084435AD8';
ADDR PID SPID
------------------------------------------
C000000084435AD8 91 4835

b. 设置事件,以10046为例
sqlplus /nolog
SQL>connect / as sysdba;
SQL>oradebug setospid 4835
SQL>oradebug unlimit   --不限制转储文件的大小
SQL> oradebug event 10046 trace name context forever,level 12 --设置事件进行sql跟踪

SQL> oradebug event 10046 trace name context off --关闭跟踪

注意不要用oradug去跟踪oracle的smon,pmon等几个进程,操作不当可能会杀掉这几个后台进和引起宕库。

三、你可能的问题

1、 我如何知道在系统中设置了哪些event?
回答:
a. 如果你的事件是在init.ora中设置的可以用
SQL>show parameter event;
来查看
b. Michael R.Ault给的SQL
serveroutput on size 1000000
declare
event_level number;
begin
for i in 10000..10999 loop
sys.dbms_system.read_ev(i,event_level);
if (event_level > 0) then
dbms_output.put_line('Event '||to_char(i)||' set at level '||
to_char(event_level));
end if;
end loop;
end;
/

2、 在oracle9i中使用spfile的那种如何设置诊断事件呢?
回答:
简单,Alter system命令就可以完成
alter system set event='10046 trace name context forever, level 12' scope=spfile;
重启一下就生效了。

3、 坏了,我的9i设置完诊断事件,起不来了,报ORA-02194错怎么办?
回答:
那你一定是在使用Alter system时把某一项写错了,比如把context写成了conetxt了,可以做如下的解决:
a.由spfile生成pfile
SQL>create pfile from spfile;
File created.

b.编辑pfile以修正错误
Change... *.event='10046 trace name conetxt forever, level 12'
-to- *.event='10046 trace name context forever, level 12'
c.用pfile启动
SQL>startup pfile=/.....
d.重新生成 SPFILE.
SQL>create spfile from pfile;
File create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