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13.04配置完全指南(五)解决乱码问题

1、压缩文件乱码

rar乱码:

一般是由于安装了rar导致的,可以替换为unrar或7zip,不过只支持解压。

zip乱码:

系统自带的unzip导致的。

综合解决方案:

安装p7zip:

$ sudo apt-get purge rar unrar

$ sudo apt-get install p7zip p7zip-full p7zip-rar

此时还是存在zip乱码,安装打中文补丁的p7zip,32位补丁下载

64位的只找到xzc8825745编译的9.04版本,64位补丁下载

解压后运行其中的脚本,替换/usr/lib/p7zip/中的相关文件。

锁定p7zip、p7zip-rar和p7zip-full版本,防止更新后失效:

$ sudo apt-get install synaptic

$ sudo synaptic

搜索p7zip,在搜索结果中,选择p7zip、p7zip-rar和p7zip-full,菜单"软件包""锁定版本"。

2、PDF乱码

用自带的PDF阅读器打开PDF文件时,选中文字时出现乱码。

我是从12.10升级到13.04的,不确定问题在13.04中是否还存在,若存在,请参考此文解决。

也可以尝试使用其他PDF阅读器,比如FoxitReader(Linux版)、okular、xournal等。

个人还是比较喜欢默认的PDF阅读器(evince),简洁快速,只是没有标记功能。

3、MP3标签乱码

ubuntu默认编码为UTF8,而许多MP3标签编码为GBK。

解决思路有两种:转换标签编码或更改设置。

1)使用软件转换编码:

sudo apt-get install easytag exfalso

"设置"-->"首选项"-->"浏览",将"Default directory"选为你放MP3的那个文件夹,

然后在"ID3 Tag Settings"中将"写入ID3 v1.x标签"的Charset设置为"简体中文(gb2312)",

在"Charactor set for reading ID3 tags"中选中"None standard",并同样设置为"简体中文(gb2312)"。

也可使用千千静听、mp3tagiconv等其他软件修改。

2) 修改环境变量设置:

使用工具修改标签对于少量文件可以解决乱码问题,但是对于新加入的音乐文件需要重新进行转换。

以用gstreamer做后端的播放器Rhythmbox为例,可以在环境变量中增加如下内容:

export GST_ID3_TAG_ENCODING=GBK:UTF-8:GB18030

export GST_ID3V2_TAG_ENCODING=GBK:UTF-8:GB18030

系统环境变量修改/etc/profile,用户环境变量修改~/.profile。


4、视频字幕乱码

更改播放器的相关设置即可。

以SMPlayer为例,右键"选项""首选项""字幕",勾选"尝试自动检测该语言",右边选择"汉语 (zh)"。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