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输在“斯大林格勒”

借用《每日经济新闻》长文的一个副标题:《一场“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我今天要问的是,这是谁的“斯大林格勒”?

自从每经用头条、五个整版刊载专题批判360之后,一时间洛阳纸贵,业内人士、好事者、包括普通用户,很多朋友都以一得该报“珍藏”为快。有微博说360沿街扫报,更有传言说每经加印10万分投放京沪以应对。

周鸿祎随后做了《兵临城下》:360输在鈥溗勾罅指窭这潱一场针对性的答辩,他称之为“媒体开放日”活动。周在自己的答辩微博中这样写道:“既
然360是那篇文章的报道对象,那么为什么不采访360……”他对每经的这个反问,同时与360以公司名义的官方声明内容相映成趣。但是拜托,人家不是在“报道”你、宣传你好不好?是揭露你、批判你,难道这还要采访你?还要事先经过你允许?如此说来,前两年我批判高铁是不是还要经过刘志军允许?我批判工商局也要先发给工商局过目?我批判百度、批判腾讯也都必须经李彦宏和马化腾“恩准”?要知道,作为评论人,我在平媒上发表文章批百度、批腾讯、批谷歌、批苹果,甚至批工商、批CCTV、批高铁……都畅通无阻,连刘志军打招呼也不管用,我甚至一边喝着他送的茶一边骂高铁。唯独批判360的稿子,却被迫进了碎纸机。

说实话,周鸿祎的答辩,根本无法成为有效的反击,仅仅是一场心虚的辩解而已。因为他的所谓“开放日”竟然不敢让直面而来的第三方技术专家和每经的记者入内。记得Lie to me吗?为什么会反而希望“请对我说谎”呢?因为虽然戈培尔有言在先,“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为真理”,但事物的另一面却是,一个谎言的漏洞要用一百个谎言才能圆得上。辩解越多,越容易被旁观者瞧出破绽。这也恰好应证了中国的成语叫“言多必失”。现在几乎用不着“独立调查员”揭露了,甚至普通老百姓都能从周鸿祎的讲话中听出问题。不是么?就在周鸿祎自己发布的答辩视频(http://t.cn/zYY2KPr)第1分33秒,“我们作为安全软件的职责,就是要监控机器里边任何一个软件的运行”。感觉到渗得慌不?我们都知道,保安只被授权在围墙、道路交通和进出口做监控,以及接到求助时提供必要的帮助。假如小区保安竟然胆大妄为到深入每家每户去监控业主的一举一动,我敢说,当天就会有业主跟保安打起来;最多不出三天,业主委员会必定让保安下岗。

 

1942年,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打响,战斗历时半年多,是二战中德军的第一次大规模失败,打破了德军摧枯拉朽、战无不胜的神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败局势从此转折。

记得电影《兵临城下》么?描述的是斯大林格勒中一位令德军闻风丧胆的狙击手的故事。在我看来,当下这场针对360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当中,“独立调查员”恰恰就像是一位英勇的狙击手,每一枪都直击360的要害。

“开放日”会议现场,第三方技术专家被拒,每经记者被拒,周鸿祎天真地以为以自己一贯性的手腕,可以再次控制事态,扭转局势。可是,你拒得了飞机,你拒得了坦克,你拒得了网民的觉醒吗?希特勒曾经用整整四个军团的兵力对斯大林格勒形成了包围圈,甚至拿下了斯大林格勒的90%。正所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希特勒根本没有想到,苏军会在更外围对他形成了一个更大的包围圈。这像不像今天周鸿祎及其360旗下为数庞大的水军们身处的困境?这一次,360水军的声音会在互联网上显得如此苍白无力,因为反击他们的,恰恰有许多是360曾经的忠实用户,他们每一句切身而发的质疑,都胜过水军们复印机一样的辩解。

每日经济报道针对360一贯性恶性竞争行为和周鸿祎个人流氓作风的这次深入而彻底的批判,对媒体来说,就是一场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因为曾经有太多的喉舌被静默、被践踏,今天终于有一家媒体挺身而出了。

对企业来说,这同样是一场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这场保卫战,属于雷军,也属于小米和众多米粉;属于马云,也属于阿里系不计其数的参与者建设者;属于金山,也属于诸多勤勤恳恳的工程师和技术员;属于腾讯,也属于的QQ上数以兆计的忠实用户;属于百度,也属于用搜索捍卫知情权的亿万网民。

 

有人要问,那么谁是斯大林呢?我想,周鸿祎也许同样会跳出来问这个问题。在我看来,周鸿祎所用来转移视线的“巨头们的联盟”,是根本不存在也没必要存在的。因为面对谎言,面对忽悠和误导,越来越多的网民觉醒了。我注意到就在每经发表文章之后,互联网上已经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卸载浪潮,连我身边的许多80后、90后年轻朋友们,甚至菜鸟,作为曾经的360粉丝,也都选择了卸载。据虎嗅网3月1日的微博投票调查,选择相信“360是流氓”的投票也高居榜首、遥遥领先。

更进一步的,对网民来说,它不仅仅是斯大林格勒,更代表整个“伟大的卫国战争”。这里我们所保卫的“国”,就是我们生活、工作、学习、休息、娱乐所赖以生存的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所以这一场保卫战,真真切切是属于互联网的,更是属于全体网民,属于被监视、被控制、被代表、被侵犯的亿万网民。

在互联网这个伟大的国度,没有斯大林。其实我们心里都清楚,发生在上世纪四十年代苏联的那一场卫国战争,即使没有斯大林,也一样能够取得胜利,因为咆哮在斯大林格勒的,并非是斯大林的声音,而是整个民族的声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