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鲁迅的《故事新编》

以前只是知道鲁迅有本作品集叫做《故事新编》,而没有拜读过。对其内容也没有任何概念。读完其中的第一个故事之后的感觉是:哇哦,原来故事还可以这么写;原来鲁迅先生也这么幽默;原来历史故事可以这么合理的想象;原来袁鹏飞老师讲历史的风格早在近百年前就已经用过;原来对现实的批判也可以显得如此有意思;……总之,《故事新编》中的故事都很有新意,基于真实的史料进行合乎情理的想象和演义,最终达到批判现实的效果,有事还能让读者在思考现实的同时会心一笑。
结合之前读的《呐喊》和《彷徨》,发现鲁迅先生在历史上的地位不仅仅是一位现实主义大师,还是新文学的奠基者,现今很多的写作方式(领域)都是起源于鲁迅先生。在某些时期,他的批判主义思想是符合某些统治阶级的所需要的主流思想,所以统治阶级会大力宣言鲁迅先生,以便主导被统治民众的思想。但是,统治阶级所需要的主流思想是变化的,所以,某些时期鲁迅可能就不被主流思想所容,从而使其有选择地从民众中淡出。不管怎样,鲁迅先生的历史地位是不会随统治者的好恶而改变的,时间定会给与客观公道的定论。
发挥的有点散了,接下来简单记录一些文字。

《补天》
(鲁迅曾说,这篇文章的原意是在描写性的发动和创造,以至衰亡的)
女娲春心荡漾,走向海边开始“揉捏”造人。
从女娲的迷茫、叹息和苦闷到她惊人的力量和伟大的创造,到最后“禁军”在她膏腴的肚皮上扎寨。这个过程符合“性的发动和创造,以至衰亡”的结构。
女娲为了人类而投身到补天的壮举中,最后献出了生命。但是她的子孙如共工和颛顼为争权夺利却在毁灭着宇宙和人类。

《奔月》
羿是一位曾经射落9个太阳、射死封豕长蛇、为民除害的英雄。但现在他毫无用武之地,人们也早已忘记了他。这位没落英雄的日常生活都成了问题,大的野兽早已被他射光,现在每天出门几十里只能打到几只乌鸦,害得整天吃乌鸦炸酱面的嫦娥郁闷烦躁。嫦娥偷吃了他的仙丹独自升仙奔月去了。羿满弓射月,而被射中的月亮却并未陨落,英雄无奈。

《理水》
基于的史料是大禹治水。故事情节中加入了莎士比亚、维他命、流行英语单词等近代的东西,将历史带到现实,具有强烈的针砭现实的意味。
贴些描写水利局考察员在灾后体察民情时及其回京后情景的片段。

  “你是百姓的代表吗?”大员中的一个问道。
  “他们叫我上来的。”他眼睛看着铺在舱底上的豹皮的艾叶的花纹,回答说。
  “你们怎么样?”
  “……”他不懂意思,没有答。
  “你们过得还好么?”
  “托大人的洪福,还好……”他又想了一想,低低的说道,“敷敷衍衍……混混……”
  “吃的呢?”
  “有,叶子呀,水苔呀……”
  “都还吃得来吗?”
  “吃得来的。我们是什么都弄惯了的,吃得来的。……”

当两位大员回到京后,……
他们在家里休息了几天,水利局的同事们就在局里大排筵宴,替他们接风,
份子分福禄寿三种,最少也得出五十枚大贝壳。……
鼎中的牛肉香,一直透到门外虎贲的鼻子跟前,大家就一齐咽口水。
酒过三巡,大员们就讲了一些水乡沿途的风景,芦花似雪,泥水如金,黄鳝膏腴,……等等。

大禹回到都城的宫殿,昏庸官员们看到的大禹的从员们是“一排黑瘦的乞丐似的东西,不动,不言,不笑,像铁铸的一样”。作者感慨,他们才是中国的脊梁。

《采薇》
伯夷、叔齐是辽西孤竹君的两个儿子,其父死后二人互让,均不愿继承王位而出逃,归于西伯(周文王)“养老堂”。文王死,武王起兵伐纣,伯夷、叔齐“叩马而谏”,表示抗议。周武王一举灭殷,诸侯归顺,统一中国。而伯夷、叔齐耻为周民,毅然决定不食周粟,逃上首阳山,采薇而食,最终双双饿死。

《铸剑》
(北京:五卅惨案、女师大风潮、三一八惨案)
眉间尺的父亲铸了雌雄两把大宝剑,雌剑献给国王,雄剑埋在家里。眉间尺的父亲去献剑前就料定自己会被杀,所以交代妻子,待儿子成年之时,要他带着雄剑找国王为自己报仇。(实力坑儿子)
眉间尺背着雄剑去找国王报仇,遇到一个黑衣人。黑衣人跟眉间尺说,把你的剑和你的头给我,我就帮你报仇。然后,眉间尺就将自己的头削了下来。(什么情况?)
黑衣人来到王宫给国王表演戏法。戏法是金鼎的沸水中控制眉间尺的头颅。趁机将国王骗到金鼎边,手起剑落,国王的头也掉到了金鼎的沸水中。然后,也将自己的头颅削到了金鼎中。一锅炖三头。
三个头颅都被炖成白骨,分不清哪个是国王的了。只能讲三个头骨都和国王的身体放在金棺里落葬。

《出关》
老子和孔子两次相见,相争。老子被逼骑青牛而出函谷关。
在出关时,被关尹喜为首的官兵带到局里搞讲座,讲座结束后请老子刻了讲稿。送老子出关时,关尹喜给了老子几个烙饼。关尹喜想着老子的讲稿可以为他挣到更多的烙饼。
作者一方面对老子“无为”逃避现实的否定,另一方面也批判了孔子“背地里还玩花样了”的两面派形象。

《非攻》
公输班帮助楚国制造云梯,准备攻打宋国。
墨子前去劝阻。在楚王面前,墨子表示知道公输班要怎么攻打宋国,同时表示针对公输班的方法自己都有办法破解。然后成功说服楚王放弃攻打楚国。
墨子阻楚伐宋成功后,在宋国不但没有被表彰被拥戴,相反却遭遇一连串倒霉的晦气事。体现了那个时代为民请命为民牺牲者的命运。
说到“墨子阻楚伐宋”的故事,很多人YY了。只要将敌对双方的工程师、科学家集到一起开个会,就能知道战争的结果,所以就能避免战争,避免流血。呵呵了。这里面还涉及到“战争的决心”和“战争的成本”问题好不好?朝鲜为什么要挑战美国?是工程师、科学家实力问题么?一方面,胖子在挑战美国对战争的决心;另一方面,赤脚的不怕穿鞋的。

《起死》
(背景:文坛上刮起了一阵自命“超现实”“超厉害”的“庄子风”。)
这篇文章是批判庄子的。
庄子要从地府将一个人起死回生。
庄子说:“要知道活就是死,死就是活呀,奴才也就是主人公。”(齐生死,无是非,正是庄子哲学思想的核心。)
司命说:“你是肚子还没饱就找闲事做。认真不像认真,玩耍又不像玩耍。……你也还是能说不能行,是人而非神。”
还了魂的汉子与庄子之间发生了各种冲突。汉子只知道“衣服,包裹和伞子”;庄子是一大套“起死”的大道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