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信息化

传统企业信息化

1 信息化概述及其必要性

  传统企业达到一定规模(百人级别)时,会对企业信息化有着强烈的需求。这种刚需促使企业购买OA、HR、财务系统等通用软件来满足自己日益增长的管理需求。但是上述通用软件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个性化需求,尤其是一些新的业务模式、管理模式。为了解决这种问题企业只好自己想办法解决,自建团队和外包为最常见的两种方式。

2 方式(自建团队、外包)

  什么是自建团队:顾名思义,自建团队就是企业自己招兵买马。依据公司规模和信息化平台对技术的要求招聘相关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

  什么是外包:外包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项目外包,还有一种是人员外包(此种方式坑太多,本文不予评论)。项目外包由乙方完成从需求调研、方案设计、研发、测试、部署等工作。

下面讲述这两种方式的优缺点及风险。

3  自建团队方式vs外包方式

3.1 比较

 

自建团队

外包

人力

企业内部招聘,正式员工,组成研发部门

乙方人员

时间(周期)

由于是企业内部员工,开发周期取决于项目需求的范围、管理人员及开发人员的水平。

合同约定

范围(内容)

通常高层领导给出提纲性意见,由主管领导拿出细化方案后再交由开发部门执行。

合同约定

沟通

企业内部沟通,通常由业务主管部门牵头、研发部门配合

甲方乙方按照开发计划表安排沟通计划、立项、里程碑、交付、试用、验收等工作

质量(效果)

见下文详述

见下文详述

风险

见下文详述

见下文详述

3.2优缺点及风险

3.2.1自建团队

优点:可以及时响应上级的各种需求变更,沟通及时,人员可控。

缺点:

1,需求变更频繁。个别领导朝令夕改会让研发部门疲于应付,这往往也是导致项目无限期延期和失败的主要原因。当然这种情况如果企业内部有一个可以充当防火墙的领导(需要对公司管理模式、信息化有一定经验的人)会有所改观。

2,人才。传统企业招聘很难招聘到高级别技术人才,原因如下:IT人才被大型互联网(BAT等)、专业软件公司(用友、中软、金蝶等)、互联网创业公司层层瓜分。通常流入传统企业的都是中级或初级技术人员。

3, 人员成本持续,且费用偏高。IT领域的工资几乎是公开的。BAT应届研究生2万起(14-20薪)的比比皆是。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这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恐怕经验丰富的部门经理也未必能拿这么多。

3.2.2 外包

优点:专业技术有优势,有自己的框架。开发速度较快(周期短),乙方出于成本考虑肯定会自己压缩工期,尽快完成合同约定的开发内容。

缺点:

1,需求、时间、成本受制于合同。

2,甲方为了压缩成本或对软件开发不太了解,随意压缩开发时间。导致项目完成度、质量存在风险。

3,乙方需要时间去理解和消化甲方的需求、管理方式、经验理念。

4, 甲方项目经理或业务主管的变更对乙方来说是极大的风险,有可能导致项目流产。

3.2.3质量(效果)

软件(系统或平台)是个特殊的东西,除非在你正真使用它之后,才能判断它是否真正的符合了管理的需要并让实际使用者接受。尽管软件工程里有很多理论、文档、最佳实践等对我们进行指导和帮助,但是这些过于东西相对于现实总是那么的苍白无力,起不到好的效果,有时甚至会起副作用。

通常无论采用自建团队或外包的方式都可以从如下方面去评价一个软件(系统或平台)是否成功:

    • 是否实现了用户的全部需求
    • 上线后是否进行了升级维护
    • 一年或更久以后系统是否依然可以支撑实际业务
    • 是否方便了最终用户
    • 是否给客户带来了直接或间接的收益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