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tron 深入探索之 OVS + GRE之完整网络流程

0. 环境
Neutron 深入学习之 OVS + GRE 之 Neutron节点篇 中所使用的环境。

\

简单总结一下:

Compute 节点上由Neutron-OVS-Agent负责:

br-int:每个虚机都通过一个Linux brige连到该OVS桥上 br-tun:转化网络packet中的VLAN ID 和 Tunnel ID GRE tunnel:虚拟GRE通道

Neutron节点上:

br-tun/br-int:同Compute节点,由Neutron-OVS-Agent负责 br-ex:连接物理网卡,用于和外网通信 Network namespace:用于tenant 网络DHCP服务的qDHCP由Neutron-DHCP-Agent负责,和用于网络间routing的qRouter由Neutron-L3-Agent负责

2. 几个典型流程案例
2.1 流程1: 同一个host上同一个子网内虚机之间的通信过程

因为br-int是个虚拟的二层交换机,所以同一个host上的同一个子网内的虚机之间的通信只是经过 br-int 桥,不需要经过 br-tun 桥。如下图中红线所示:

\

2.2 流程2: 不同主机上同一个子网内的虚机之间的通信过程

\

过程:

1. 从左边的虚机1出发的packet,经过Linux bridge到达br-int,被打上 VLAN ID Tag

2. 到达br-tun,将VLAN ID转化为Tunnel ID,从GRE Tunnel 发出,到达另一个compute节点

3. 在另一个compute节点上经过相反的过程,到达右边的虚机

注:本配置待不久之后的实验验证。

2.3 流程3: 虚机访问外网

\

1. Packet离开虚机,经过Linux bridge, 到达br-int,打上 VLAN ID Tag

2. 达到 br-tun,将 VLAN ID转化为 Tunnel ID

3. 从物理网卡进入GRE通道

4. 从GRE通道达到 Neutron 节点的网卡

5. 达到跟物理网卡相连的br-tun,将 Tunnel ID 转化为 VLAN ID

6. 达到 br-int,再达到 router,router的NAT 表 将 fixed IP 地址 转化为 floatiing IP 地址,再被route 到br-ex

7. 从br-ex相连的物理网卡上出去到外网

外网IP访问虚机是个相反的过程。

2.4 流程4:虚机发送DHCP请求

\

过程:

1. 虚机的packet -> br-int -> br-tun -> GRE Tunnel -> eth4 ------>eth4->br-tun->br-int->qDHCP

2. qDHCP返回其fixed IP地址,原路返回

例如:在虚机(IP为10.0.22.202)启动过程中,DHCP Server (10.0.22.201)所收到的请求及其回复:

view sourceprint?

1.root@network:/home/s1# ip netns exec qdhcp-d24963da-5221-481e-adf5-fe033d6e0b4e tcpdump

2.

3.listening on tap15865c29-9b, link-type EN10MB (Ethernet), capture size 65535 bytes //dnsmasq在此TAP设备上监听

07:16:56.686349 IP (tos 0x0, ttl 64, id 41569, offset 0, flags [DF], proto UDP (17), length 287)

    10.0.22.202.bootpc > 10.0.22.201.bootps: [udp sum ok] BOOTP/DHCP, Request from fa:16:3e:19:65:62 (oui Unknown), length 259, xid 0xab1b9011, secs 118, Flags [none] (0x0000)

  Client-IP 10.0.22.202 //虚机eth0的IP地址

  Client-Ethernet-Address fa:16:3e:19:65:62 (oui Unknown)

  Vendor-rfc1048 Extensions

    Magic Cookie 0x63825363

    DHCP-Message Option 53, length 1: Release

    Client-ID Option 61, length 7: ether fa:16:3e:19:65:62 //虚机eth0的Mac地址

    Server-ID Option 54, length 4: 10.0.22.201 //DHCP Server IP地址

2.5 不同tenant内虚机之间的通信

Neutron Tenant网络是为tenant中的虚机之间的通信。如果需要不同tenant内的虚机之间通信,需要在两个subnet之间增加Neutron路由。

3. 关于GRE/OVS/Neutron的一些快速结论

1. GRE 可以隔离广播风暴,不需要交换机配置trunk口, 解决了vlan id个数限制,3层隧道技术可以实现跨机房部署,但它是点对点技术,每两个点之间都需要有一个隧道,对于4层的端口资源是一种浪费;同时,在IP头中增加Tunnel ID,势必减少vm的mtu值,同样大小的数据,需要更多的ip包来传,传输效率有影响。 c旿鶐ラ艝�,vw(炡钖WZ焥^黑铻v歃v歃v歃v歆TDI0路由器等,在虚拟网络功能的帮助下,基础物理网络就可以向外提供额外的网络服务了,比如租户完全可以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类似于数据中心网络的虚拟网络。Neutron 提供了比较完善的多租户环境下的虚拟网络模型以及 API。像部署物理网络一样,使用 Neutron 创建虚拟网络时也需要做一些基本的规划和设计。

4. Neutron的可能问题:    

(1)单点故障:Neutron节点做为network的中心控制节点,很容易导致单点故障。生产环境中HA应该是必须有的。  

(2)性能降低:network traffic经过太多的层次,latency增加。     

(3)可扩展性不够:当Compute 节点快速增加的时候,Neutron节点也需要扩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