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C++编写XML解析器(一)

3 篇文章 0 订阅

最近不少学生开始研究如何编写XML解析器,也有不少人询问相关的问题和思路,闲暇之余,自己写了一个,虽然功能上很弱,但大致的思路已经有了,我整理了一下,写给热衷于此的同学们,有兴趣的可以在网上留言交流。下面开始吧

1、预定需求。
这个步骤至关重要,只有先确定要做成什么样子的,才能开始思考,开始解决问题,开始设计类......
如果提一个模糊的需求,比如,写一个XML解析器吧,那我想没人能在年前写得十全十美与商业化的解析器相媲美,所以订立初步的需求,设定预定的目标,憧憬未来的XML解析器模样是十分必要的,毕竟需求越明确,工作越具体,工作越具体也就越知道从那开始干!下面谈谈我的需求,我设定的最简单的目标是:

      (1)不含XML头,就是不去解析<?xml version="1.0" encoding="GB2312"?>
      (2)不含有属性,就是只解析简单标签,如 <name>zhangsan</name>
      (3)只解析ASCII编码的XML文件。
      (4)能够支持简单层次关系。比如:
                <school>
                         <classname>qingzhou</classname>
                         <classname>xuzhou</xuzhou>
                </school>
       (5)不支持单标签闭合,如:<name />
       (6)可以检查xml字符串或XML文件的标签是否闭合即:<label></label>符合嵌套规则的成对闭合出现。
       (7)能通过以下的方式访问相应的节点:
                Xml xml("test.xml");             //test.xml中的内容为<nnn>abc</nnn><nnn>xyz</nnn>
                xml.child("nnn")[0];             //将得到字符串abc
                xml.child("nnn")[1];             //将得到字符串xyz

2、设计分析

根据需求,对于这样的XML解析器来说,起码应该由三个类组成,分别为:
Xml类、XmlList类、XmlNode类
其中Xml类用来总领多个XmlList对象,而每个XmlList对象中会有若干个XmlNode对象。
注意如果要在访问节点时达到 xml.child("nnn")[1];这样的效果,不要忘记在XmlList中重载运算符[ ]。

3、校验思路

校验嵌套闭合的标签其实是个简单的问题,不过这个思路本身却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比如:算式计算器问题,即直接将用户输入的形如:(1+2)*(2+3)*(5*3)算式算出结果等。简单的将就是用栈来完成校验的功能。
比如一个XML字符串:<parent><child>abc</child></parent>,先将<parent>入栈,当找到<child>时再入栈,当找到</child>时<child>出栈,当找到</parent>时<parent>出栈。

上面就是基本的思路点拨,有更多问题欢迎大家及时交流和关注的博客。

转载: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ec4d660100n4oy.html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