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5.1回家:陪父亲喝了几顿酒,为母亲剪了指甲!

【追忆】5.1回家:陪父亲喝了几顿酒,为母亲剪了指甲!

     现在一种主要的感觉很是说不出来,但欣慰的很。

     今年的 5.1回家,与往年的 5.1有很不同,虽然几乎每一年都回老家。

     自己就是这样5.1、10.1、春节每一年的火车票难度都在增加,比率比北京的房价还要大;但这几年依然朝拜似的往返着,站票对我已经不是希奇的反映了,正常。原先我还想着把每一年的火车票、公路票都攒起来好为以后留个记忆,这几年多了就不太热衷了,而且一个好同学的公司需要真票据抵税,做个顺水人情,每年真不少哩!

     父亲今年64岁了,在我的老家,人到60很注重过60大寿的,本来在父亲快到60的前几年我就说过要给他老人家操办大寿的,主要就是请2桌亲属高兴高兴;但父亲60岁生日那年我在北京工作很忙,请不了假,就短信给姐姐、哥哥说:‘姐,你有时间回老家代我垫上1000块钱;你和我哥张罗给爸过60大寿吧!’很是遗憾最后没有实现,父亲没有让姐姐从哈尔滨回老家专门为他过生日,主要原因:给我们省些钱。但,现在来看感觉这1000元没有花出去的钱比银行的利息要升值的快,形成的心理压力对我。

     这几年每年的3次回老家都有着与旧时的邻居、同学好好喝几顿的心理准备,今年也一样,于是即便4月29日出来的胃镜检查结果:胃炎、12指肠溃疡。一大堆的西药,我也是象征性的带了一丁点,主要为了应付老婆关心的责怨不过分。确实如愿以偿5月7日回来上班才吃上药,还有在老家父亲带我去看一位亲属老中医开的一堆中药。所以到家4月30日~5月5日晚,每天的饮酒量:8~9瓶(啤酒计)。别对我说‘控制’,一喝酒,胃也不痛了,不喝又痛了;目前回到北京吃中药,暂时不喝,不过前天吃完中药,进入适应性的开喝状态。

      别怪我,今天就是随笔,想到哪就写到哪。5.1在家的几天晚饭大多都是在饭店中度过,邻居呀、同学呀、哥哥的同学呀,一并我都参战,可谓是酒忆硕果累累。但,这几天上班以后慢慢最清晰、想起数次的几顿酒是晚上回到家与父亲单独喝酒的场面......,不知如何表达,喝的不多,谈的话也是经常在电话中的叮嘱,但就是成为最靠前的酒忆。10.1回家一定还要与父亲喝喝酒,而且要多喝几次!

今天暂时写到这吧,明天再补全些....2007/05/14 pm20:06

续:【追忆】5.1回家:陪父亲喝了几顿酒,为母亲剪了指甲!

      5.1假期这几天,母亲,同样说些我时常倾听到的话,我也同样重复些认真回答和应承。其实,少有些新事物、新问题,因为大、小事基本在每个月的几次电话中就明了的了。但,我还是喜欢坐在母亲的床头或躺在母亲的旁边,一边为母亲活动双手或翻身,一边聊天。说明一下,母亲在1996年的一场长途客车事故中严重受伤,一级伤残:高位截瘫。有时我白天躺在母亲身边父亲的位置,一会就会睡着,而且特别香!

 

      11年来,母亲主要是由非常爱干净的父亲照料,十年前在老家与母亲一样性质的病友还与我家有联络,同病相怜的缘故吧;我曾经还接过她(他)们打给我父母的电话,听她(他)们与我父母之间互相鼓励的话,这几年几乎每一年回家都能听到父母对我说:‘谁谁你记得不?’‘有印象。’‘死了!x月份。嗨...’。后来我知道那几个死去的病友都没有母亲年龄大,而且也都不超过母亲目前的伤龄,她(他)们死亡的主要原因:褥疮(一种长期卧躺非常容易得的伤,有时就是致命的)。 母亲也得过数次的褥疮,每次至少要3个月左右才能痊愈,而且在这愈合的过程中护理人员就把握着病人的生死大权,所以说:母亲的寿命能够坚持到现在,可以说父亲的老军人形象完全是可以称得上是英雄级别的,如果有这样评定的话。

     刚才说到‘死’这个字,说明一下,我的母亲可能真的不畏惧死亡的,因为她的5、6次大手术至少2-3次是从阎王殿门前路过的。
     以致于后来母亲的伤稳定后的几年中,我还问过母亲:‘妈,你现对死,还怕吗?’
  ‘不怕,还怕啥呀!都死过好几回了!’
   这样的对话网友们最好不要模仿,除非你有像我与我的父、母亲一样的自信或笑对人生。

     我继续的按照已经熟知的按摩顺序给母亲活动着身体,一边对话中:
     ‘妈,你的头发多少天没有洗了?’
     ‘10多天了吧!’
     ‘要不一会儿烧水我们给你洗洗啊?’
     ‘下午再说吧!早上(天气)有些凉。’
     ‘行,那我给你活动完侧个身(躺)吧,后面的褥疮好的咋样了?’
     ‘好了近1个月了,不过现在还涂一些蛋青,不敢长时间压。’
      父亲插了一句:‘你妈,这几个月可遭老(多)罪了!’
     ‘阿...。’其实,我是深知母亲对褥疮的痛苦承担和父亲在这过程中所要付出的;但仍是不会完全领会的。顺便提一下:母亲最近得的这次褥疮,还有我2个孩子的侧面原因呢,这,以后再另开主题吧。
    整个按摩过程在对话中完成了。
     ‘妈,我给你侧侧身吧!’
     ‘阿,等一下,你看我的手指甲好几个月没剪了,你给我剪剪吧!’
    后来我就慢慢的、细致的为母亲剪了手指甲、脚趾甲,其中我的姑娘、儿子来回的追逐玩耍中看到我在为母亲剪指甲,都停了一小会儿,没有说啥,但眼神中是有些的。
      
以上就是我在这次5.1回老家,能够想起的最靠前的2件事情:陪父亲喝了几顿酒,为母亲剪了指甲!

结束语:
    以后有感觉、有时间的时候,我再记录些能够想起的往事,包括我没有离开老家之前的,我不在父母身边的这几年后又给他们‘安排’2个一年级小学生的任务等。
    人生如歌!


2007/04/15 pm13:3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