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为自己留点作业了

作者:李东龙         

    上节课,米老师给我们留了个作业是:给为自己留什么作业?

首先问题的根源是我们在这么多年里都习惯了老师留什么作业,我们就做什么,甚至留了也不做。问题在于什么?

 

在本次自考复习当中,米老师给我们画了一张整本书的结构图,让我们画每一章以及每一节的知识结构图。其实这种通过结构图的学习和分析方式是提高班学习中常用的手段。但为什么基本上同学们都没有去做呢,就是画了也没有全画?

我总结了一下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 对自考的认识不足

这也是李黎敏在他的总结中写到的。多种认识吧,有信心不足的。有很多提高班外的同学也参加了自考,考了很多年也没有把该考的科目考完;有认为自考没什么用的,我们现在对市场的需求太不明确,在米老师给发的帖子中,写的很清楚。现在很多博士、硕士都回来考自考了,可见自考还是很被外界认可的。就像有很多大学生又回去念技校我感觉是一个性质;有认为画图太费时间了,本身准备考试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还不如好好看看书呢。其实在老师讲课的时候我们还有挺长的时间的,一直在想结果书也没怎么看,图也没画,结果就不用说了。

   2、没有明确的任务

像米老师这样留的作业,在专业中是没人做的。虽说作业很明确,但是没有期限,没有规格、给有督促。在大学是肯定没人做的。这属于正常值,我们在还没进提高班的时候,情况要比这严重多了。这是为什么?这也就是今天要写的内容。

 

        其他的原因就不说了,这两个原因是印象我们学习的根本原因。

        先从第二个原因说,没有明确的任务。老师没有留下明确的任务,我们就当没有任务。这就是我们现在的习惯以及心态,这是我们的惰性的突出表现。能不干的事坚决不干,能拖就拖,这就是我们。那我们该如何改变这种现状?——给自己安排作业。

        在提高班的学习其实非常自由,老师安排个学习任务,你就去学就行了。具体如何安排是我们自己的事了。通过自我留作业的形式将大的学习任务划分成一个个可以解决的问题不断解决,达到最终完成任务。(这也是一种算法)

        剩下的就是我们该如何安排这些任务了。通过这么长时间的学习时间管理,掌握了不少管理方法。

        把作业设置在管理软件上,给自己及时提醒。按照自己预留的作业去工作、学习。这样给自己的压力就小了很多。这逐个攻破的任务,在不经意间,你就成功了!

        在不断的自我任务管理下,逐渐掌握管理技巧。才能不断的提高办事效率。

        

        在最近这段时间内,我的主要任务是复习软考,然后按照我们讨论的顺序以及按照自己的不足之处,安排学习任务,就可以了。这样在才能在这会议频繁的紧张时刻才能保证高效的学习。

  • 5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