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穿透性

结论1:

只要两侧NAT都属于Cone NAT,即可双向通信;一侧NAT属于Symmetric NAT,另一侧NAT属于Restricted Cone,也可双向通信。


结论2,

两个都是Symmetric NAT或者一个是Symmetric NAT、另一个是Port Restricted Cone,则不能双向通信。


目前已知各种NAT实现对UDP的处理是有差异的,共有四种不同的处理方式:

FULL CONE方式:所有从同一个内部IP地址和端口的请求都被映射到同一个外部IP地址和端口上。而且,任何外部主机可以通过向被映射到的外部地址发送数据包(packet)的方式向此内部主机发送数据包。

Restricted Cone方式:所有从同一个内部IP地址和端口的请求都被映射到同一个外部IP地址和端口上。与FULL CONE方式不同的是,一个外部主机(IP地址为X)仅能向先前已经向IP地址X发送了数据包的内部地址发送数据包。

Port Restricted Cone方式:此方式类似Restricted Cone方式,但限制范围还包括了端口号。
即是,一个外部主机仅能向先前已经向IP地址X的端口P发送了数据包的内部主机发送指定源IP为X和源端口为P的数据包。

Symmetric方式:所有从同一个内部IP地址和端口到指定目标IP和端口的请求都被映射到同一个外部IP地址和端口上。同一个主机使用相同的源IP地址和端口但发送到不同目标的话,将使用不同的映射。而且,只有接收方外部主机才能发送UDP数据包到内部主机。


网站http://midcom-p2p.sourceforge.net/给出了P2P程序具体如何穿越NAT的一个思路,并提供了一个P2P协议穿越NAT兼容性的

测试工具natcheck。

 

A机器在私网(192.168.0.4) 
A侧NAT服务器(210.21.12.140) 
B机器在另一个私网(192.168.0.5) 
B侧NAT服务器(210.15.27.140) 

C机器在公网(210.15.27.166)作为A和B之间的中介 


A机器连接过C机器,假使是 A(192.168.0.4:5000)-> A侧NAT(转换后210.21.12.140:8000)-> C(210.15.27.166:2000) 
B机器也连接过C机器,假使是 B(192.168.0.5:5000)-> B侧NAT(转换后210.15.27.140:8000)-> C(210.15.27.166:2000) 
A机器连接过C机器后,A向C报告了自己的内部地址(192.168.0.4:5000),此时C不仅知道了A的外部地址
(C通过自己看到的210.21.12.140:8000)、也知道了A的内部地址。同理C也知道了B的外部地址(210.15.27.140:8000)和
内部地址(192.168.0.5:5000)。之后,C作为中介,把A的两个地址告诉了B,同时也把B的两个地址告诉了A。 
假设A先知道了B的两个地址,则A从192.168.0.4:5000处同时向B的两个地址192.168.0.5:5000和210.15.27.140:8000发包
,由于A和B在两个不同的NAT后面,故从A(192.168.0.4:5000)到B(192.168.0.5:5000)的包肯定不通,现在看

A(192.168.0.4:5000)到B(210.15.27.140:8000)的包,分如下两种情况: 


1、B侧NAT属于Full Cone NAT 
则无论A侧NAT属于Cone NAT还是Symmetric NAT,包都能顺利到达B。如果P2P程序设计得好,使得B主动到A的包也能借用
A主动发起建立的通道的话,则即使A侧NAT属于Symmetric NAT,B发出的包也能顺利到达A。 
结论:只要单侧NAT属于Full Cone NAT,即可实现双向通信。 

2、B侧NAT属于Restricted Cone或Port Restricted Cone 
则包不能到达B。再细分两种情况 
(1)、A侧NAT属于Restricted Cone或Port Restricted Cone 
虽然先前那个初始包不曾到达B,但该发包过程已经在A侧NAT上留下了足够的记录:
A(192.168.0.4:5000)->(210.21.12.140:8000)->B(210.15.27.140:8000)。如果在这个记录没有超时之前,
B也重复和A一样的动作,即向A(210.21.12.140:8000)发包,虽然A侧NAT属于Restricted Cone或Port Restricted Cone,
但先前A侧NAT已经认为A已经向B(210.15.27.140:8000)发过包,故B向A(210.21.12.140:8000)发包能够顺利到达A。
同理,此后A到B的包,也能顺利到达。 
结论2:只要两侧NAT都属于Cone NAT,即可双向通信。 

(2)、A侧NAT属于Symmetric NAT 
因为A侧NAT属于Symmetric NAT,且最初A到C发包的过程在A侧NAT留下了如下记录:
A(192.168.0.4:5000)->(210.21.12.140:8000)-> C(210.15.27.166:2000),故A到B发包过程在A侧NAT上留下的记录为:
A(192.168.0.4:5000)->(210.21.12.140:8001)->B(210.15.27.140:8000)(注意,转换后端口产生了变化)。
而B向A的发包,只能根据C给他的关于A的信息,发往A(210.21.12.140:8000),因为A端口受限,故此路不通。
再来看B侧NAT,由于B也向A发过了包,且B侧NAT属于Restricted Cone或Port Restricted Cone,故在B侧NAT上留下的记录为:
B(192.168.0.5:5000)->(210.15.27.140:8000)->A(210.21.12.140:8000),此后,如果A还继续向B发包的话

(因为同一目标,故仍然使用前面的映射),

如果B侧NAT属于Restricted Cone,则从A(210.21.12.140:8001)来的包能够顺利到达B;

如果B侧NAT属于Port Restricted Cone,则包永远无法到达B。 
结论3:一侧NAT属于Symmetric NAT,另一侧NAT属于Restricted Cone,也可双向通信。 

显然,还可得出另一个不幸的结论4,两个都是Symmetric NAT或者一个是Symmetric NAT、另一个是Port Restricted Cone,
则不能双向通信。 
上面的例子虽然只是分析了最初发包是从A到B的情况,但是,鉴于两者的对称性,并且如果P2P程序设计得足够科学,
则前面得出的几条结论都是没有方向性,双向都适用的。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得知,在穿越NAT方面,Symmetric NAT和Port Restricted Cone是有本质区别的,尽管他们表面上看起来相似。
我们上面得出了四条结论,而natcheck网站则把他归结为一条:只要两侧NAT都属于Cone NAT
(含Full Cone、Restricted Cone和Port Restricted Cone三者),即可双向通信。
而且natcheck网站还建议尽量使用Port Restricted Cone,以充分利用其端口受限的属性确保安全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