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市场期待深耕细作

智能手机市场期待深耕细作

文/李帆  来源:《IT时讯》

导读:【大量的智能手机用户行为,显示出三个“不一定”:不一定知道怎么用,不一定想到要上网,不一定会装软件。看似简单,很多用户就是迈不过这些小小的门槛。做好智能手机针对性营销,让用户物有所值,是市场发展的关键。】

随着国内3G业务的快速发展,具有丰富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智能手机已呈现出光明的前景。但在目前,智能手机的概念在很多消费者看来仍然比较模糊,分不清智能手机与传统手机的本质区别。就此,业内专家、中国电信天翼终端公司总经理马道杰一针见血地指出:“我相信凡是用过智能手机的人,都不会再愿意使用Feature Phone(功能手机)。”——言下之意,智能手机的客户体验要远远胜过传统手机。

 

渐成主流:解读智能手机的三个“不一定”

当前,智能手机正逐步向中低端客户深度发展,但是大量的用户行为,显示出三个“不一定”:用户不一定知道怎么用,不一定想到要上网,不一定会装软件。看似简单,很多用户就是迈不过这些小小的门槛。智能手机的概念在很多消费者看来仍然是模糊的。能上网的就是智能手机?能自由安装软件的就是智能手机?还是安装了诸如S60Windows mobile等操作系统的才是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最核心的优势在于,它像个人电脑一样,具有独立而开放的操作系统,可以由用户自行安装软件、游戏等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程序,不断对手机的功能进行扩充,并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来实现网络应用。智能手机(Smart Phone)这个说法主要是针对功能手机(Feature phone)而来的,本身并不意味着手机本身有多智能。

而功能手机是不能随意安装卸载软件的。虽然某些功能手机具备了安装JAVA应用程序的功能,但是JAVA程序的操作友好性,运行效率及对系统资源的操作都比智能手机差很多。

智能手机能够成为主流,其最大的应用是能够自由接入移动互联网,更进一步说,是在接入移动互联网的潮流中,打败了诸如上网本等强劲的竞争对手。10年前比尔·盖茨提出的随时随地接入互联网的重任,可以说已经落到了智能手机身上。

 

目前乱战,深耕用户是取胜关键

  3G时代的智能手机,除了通话功能外,还是一台承载更多应用和服务的移动互联网终端。专家估计,2012年,智能手机的数量将超过笔记本电脑;到2014年,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超过4亿部,全球多数互联网的接入将通过手机实现。

正因为有如此诱人的市场前景,智能手机的主战场,已由欧美向亚洲国家转移,中国成为所有手机厂商都不能忽视的一部分。根据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目前市场份额在全球排名前五的智能手机厂商:诺基亚(39.3%)、RIM19.4%)、苹果(16.1%)、HTC4.8%)、摩托罗拉(4.2%),都已经在中国市场布局,乱战中谁将胜出很难预测。

过去, 几乎所有消费者在买手机时只注重于手机的外形特点, 而不会关心手机里面的软件。但是智能手机如苹果iPhone等的出现改变了这一消费习惯。现在选购手机时, 更多消费者开始关心他们所选购的手机的操作系统和软件。

随着电脑的普及、年轻人的不断加入,智能手机需求量将越来越大,在技术水平相同的情况下,最贴近用户,持续深耕的服务商可以说才最有优势。

 

做好针对性营销:让用户物有所值

对于那些对电脑以及手机不是很熟悉的用户,尤其是大量的中低端用户,降低玩转智能手机的门槛是迫切需求。

面对客户更为个性化的服务要求,如何做好智能手机针对性营销呢?还是以iPhone为例,据悉,在APPLE直营店,苹果公司为每一个客户都提供了免费的一对一私人购物专家服务:展示苹果产品,给予建议并回答客户咨询。客户可以尽情体验,从容试用iPhone等苹果产品,还能够通过免费讲座,学到大量的使用技巧和窍门。

中国电信推出的天翼空间服务,则是基于应用商店的业务模式,通过友好的用户界面,向所有用户提供各种智能手机的在线免费体验,向用户展示和推荐移动互联网时代丰富多彩的增值业务。实现用户与智能手机、移动增值业务的“零距离”接触与“零障碍”沟通。客户对于智能手机的三个“不一定”,在这里都会迎刃而解。

此外,天翼空间还采用“前店后厂”的运营模式上,把开发者组织起来,做培训、搞活动,交流经验,提供免费的终端测试室,以及诱人的激励机制。这一系列举措为电信带来了一大批优秀的开发者,对于持续优化智能手机客户感知、培养潜在客户非常有益。

以上的案例带给我们的启示是:运营商和智能手机厂商应切实做好客户培训、售后服务的深化、细致化,从服务中树立品牌,才能让智能手机用户物有所值,才会让客户数有效增长,真正迎来智能手机终端和应用共同普及的春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