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C++中动态分配二维数组

这个问题应该是我以前在CSDN蹭分时回答次数比较多的一个问题了,我的回答一般是三种方法:(1)用vector的vector,(2)先分配一个指针 数组,然后让里面每一个指针再指向一个数组,这个做法的好处是访问数组元素时比较直观,可以用a[x][y]这样的写法,缺点是它相当于C#中的一个锯齿 数组,内存空间不连续。(3)直接分配一个x*y大小的一维数组,这样保证空间是连续的,但访问数组元素不直观。对于我这个“经典”回答,我那时还一直是 挺得意的,至少从蹭分的角度来看,这样回答还是很有效的。

  今天在ChinaUnix论坛闲逛时看到一个贴子,再次证明了我在C++方面才疏学浅。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string.h>

void **darray_new(int row, int col, int size)
{
void **arr;

arr = (void **) malloc(sizeof(void *) * row + size * row * col);
if (arr != NULL)
{
void *head;

head = (void *) arr + sizeof(void *) * row;
memset(arr, 0, sizeof(void *) * row + size * row * col);
while (row--)
arr[row] = head + size * row * col;
}
return arr;
}

void darray_free(void **arr)
{
if (arr != NULL)
free(arr);
}
嗯,连续分配内存,而且可以用a[x][y]的方式来访问!可谓二维数组动态分配的绝妙方法!这段程序是C的,似乎要改成支持对象分配的C++版也不是什么难事(不过估计得用上placement new吧,嗯,需要再思考一下……)。

2007-06-13 12:38 补充:

  经过试验,C++版出炉了:)关键点还是在于placement new和显示的析构函数调用,用于保证对象可以正常的构造和析构。
  这个实现也还是有不少缺点的,比如,数组的大小必须记住,才能保证析构所有对象。不过这点可以通过改进分配方法算法,把数组大小也用一点空间保存起来。
  另一个缺点是,从语法上看,很容易让人误把darray_new返回的指针以为是数据区的起始地址,从而可能导致一些逻辑错误。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dlib>
#include <new>

template <typename T>

T **darray_new(int row, int col)
{
    int size = sizeof(T);
    void **arr = (void **) malloc(sizeof(void *) * row + size * row * col);
    if (arr != NULL)
    {
        unsigned char * head;
        head = (unsigned char *) arr + sizeof(void *) * row;
        for (int i = 0; i < row; ++i)
        {
            arr[i] =  head + size * i * col;
            for (int j = 0; j < col; ++j)
                new (head + size * (i * col + j)) T;
        }
    }
    return (T**) arr;
}

template <typename T>
void darray_free(T **arr, int row, int col)
{
    for (int i = 0; i < row; ++i)
        for (int j = 0; j < col; ++j)
            arr[i][j].~T();
    if (arr != NULL)
        free((void **)arr);
}

2007-06-13 21:00补充
本文仅为技术层面的讨论,实践中考虑用
boost::multi_array之类的现成的解决方案可能会更有效。
  • 0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