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l学习——标量数据(2)

1.字符串是一串字符,可以是任意字符的组合。它在Perl中是标量数据类型。最长的字符串可以填满整个内存,最小的,可以是空字符串。这是符合Perl的无限制原则的。

2.字符串的普通表示方法:一是使用单引号包围起来的字符串;另一个是使用双引号包围起来的字符串。如果使用单引号来标识字符串的开始和结束,那么如果想得到单引号,需要在单引号前面加上反斜线;需要反斜线时也需要在前面加上反斜线。其他的字符只需要直接输入就可以了。如果使用双引号标识字符串的开始位置和结尾位置。那么所有以反斜线开头的字符表示转义字符,而其中的变量名称将被替换为对应的值。

3.Perl中常用的转义字符:/n 换行  /r 回车  /t 制表符 /f formfeed  /b 退格 /a 响铃 /e escape /0aa 对应的八进制值字符 /xbb对应的16进制字符 /cC 一个控制符(这里是Ctrl+C) //反斜线 /" 双引号 /l 下一个字符小写 /u 下一个字符大写 /L 接下来的知道/E的字符小写 /U 接下来的知道/E的字符大写 /Q 在non-word 字符前面加上/, 直到/E /E 结束/L,/E,/Q

4.字符串操作符:第一个是连接符号“.”,它的作用是把两个字符连接起来。第二个是重复操作符“x”,它的作用是重复第一个操作数,比如 "123" x 3 将得到"123123123"。

5.数字和字符串之间的自动转换。Perl根据上下文自动根据需要判断一个标量是数字还是字符串。并且遵守以下规则:a.当字符串不包含任何数字,则它将被转换为0。b.Perl自动把字符串转换为对应的数字,前面的空格会自动去掉,第一个非数字以及后面的字符会被自动去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