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Designer使用详解

PowerDesign高级应用
编写相关的VBS脚本在PowerDesign里自定义一些命令与操作等,具体的可以参考C:\Program Files\Sybase\PowerDesigner 9\VB Scripts目录下的脚本示例。怎么运用这些脚本呢?
在Tools-》Execute Commands里可以进行操作。具体说明在帮助里写的很清楚。帮助的位置在  PowerDesigner General Features Guide-> PART 2.  Modeling Guide->CHAPTER 8.  Managing Objects->Accessing objects using VBScript->VBScript uses in PowerDesigner

PowerDesign的使用主要是DBMS的配置
1、修改建表脚本生成规则。如果每个表格都有相同的字段,可以如下修改:
Database -> Edit Current DBMS 展开 Script -> Object -> Table -> Create 见右下的Value值,可以直接修改如下:

/* tablename: %TNAME% */
create table [%QUALIFIER%]%TABLE% (
   %TABLDEFN%
   ts                   char(19)             null default convert(char(19),getdate(),20),
   dr                   smallint             null default 0
)
[%OPTIONS%]

其中的 ts、dr 两列会在生成SQL脚本的时候自动的插入每个表格中,其中的%TNAME% 变量是给每个表格的SQL添加一个该表的Name值注释。

2、修改字段生成规则。要给每个字段都添加一个注释的话,同一窗口中展开 Script -> Object -> Column -> Add 的 Value修改为:

%20:COLUMN% [%COMPUTE%?AS (%COMPUTE%):%20:DATATYPE% [%IDENTITY%?%IDENTITY%:[%NULL%][%NOTNULL%]][ default %DEFAULT%]
     [[constraint %CONSTNAME%] check (%CONSTRAINT%)]]/*%COLNNAME%*/

其中的%COLNNAME%就是列的Name值(可以是中文)

3、修改外键命名规则。选择Database—>Edit Current DBMS
选择Scripts-》Objects-》Reference-》ConstName
可以发现右侧的Value为:

FK_%.U8:CHILD%_%.U9:REFR%_%.U8:PARENT%

可见,该命名方法是:'FK_'+8位子表名+9位Reference名+8位父表名,你可以根据这中模式自定义为:

FK_%.U7:CHILD%_RELATIONS_%.U7:PARENT%,

可以使FK名称变为FK_TABLE_2_RELATIONS_TABLE_1
掌握这种方法后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修改了

生成建库脚本SQL文件中的表头注释很讨厌,可以在 Databse -> Generate Database (Ctrl+G)窗口中,选择Options卡片,去掉Usage的Title钩选项即可。

4、添加外键
Model -> References新建一条外键后,双击进入外键属性,在“Joins”卡片中可以选择子表的外键字段

5、去掉生成的SQL脚本双引号的问题:ORACLE 8I2::Script\Sql\Format\CaseSensitivityUsingQuote改成No,默认是Yes所以会有双引号。

在修改name的时候,code的值将跟着变动,很不方便。修改方法:PowerDesign中的选项菜单里修改,在[Tool]-->[General Options]->[Dialog]->[Operating modes]->[Name to Code mirroring],这里默认是让名称和代码同步,将前面的复选框去掉就行了。

 

 

1.在生成代码时不包含drop语句
在菜单Database->Generate Database,选择弹出的窗口中的Options标签页,去掉窗口右边drop...选项即可。
 
2.在生成代码中字段默认值不需要带单引号',如default 'to_char(sysdate,'yyyymmdd')'要改成default to_char(sysdate,'yyyymmdd')
在菜单Database->Edit Current DBMS...,选择general标签页,在窗口左边选择Script->Quote,然后把窗口右边的Value后面的单引号去掉。
 
3.生成的建表脚本中如何把对象的双引号去掉?
打开cdm的情况下,进入Tools-Model Options-Naming Convention,把Name和Code的标签的Charcter case选项设置成Uppercase或者Lowercase,只要不是Mixed Case就行!
或者选择Database->Edit current database->Script->Sql->Format,有一项CaseSensitivityUsingQuote,它的comment为“Determines if the case sensitivity for identifiers is managed using double quotes”,表示是否适用双引号来规定标识符的大小写,可以看到右边的values默认值为“YES”,改为“No”即可!
或者在打开pdm的情况下,进入Tools-Model Options-Naming Convention,把Name和Code的标签的Charcter case选项设置成Uppercase就可以!
 
4.修改mysql表的类型,如由默认的myisam改成innodb
修改单个表的就在表的属性窗口中,选择Physcial Options标签页,双击窗口右边的窗口左边的type=(ISAM),然后在窗口右边下部选择sql,再修改成type=(innodb)
如果修改数据库的类型为innodb类型,打开模型的属性窗口,选择MySQL标签页,在Database type后的编辑框中录入InnoDB即可。再选择菜单database->default physical option,然后在弹出的窗口中左边双击选择type=[ISAM],在窗口右边就出现type=[ISAM],用鼠标点中它,在窗口的下面type后选择innodb,最后点“Apply to...”按钮,选择所有的表即可。
 
5、创建一个表在修改字段的时候,修改name的内容,code也跟着变化,如何让code不随着name变化
Name和Code 的右侧都有一个按钮“=”,如果需要不同步的话,把这个按钮弹起来就可以了。
Tools->General Options->Dialog->Name to Code Mirroring (去掉)
 
6、由CDM生成PDM时,自动生成的外键的重命名
PDM Generation Options->Detail->FK index names默认是%REFR%_FK,改为FK_%REFRCODE%,其中%REFRCODE%指的就是CDM中Relationship的code!另外自动生成的父字段的规则是PDM Generation Options->Detail->FK column name template中设置的,默认是%.3:PARENT%_%COLUMN%,可以改为Par%COLUMN%表示是父字段!
 
7、mysql版本无法生成视图的问题
打开使用MySQL5.0的PDM之后,在菜单里选择Database->Edit Current DBMS..
确认DBMS使用的是MySQL5.0
打开左端树状结构Script->Objects->View
选中Create,在右端的Value中写入
create VIEW [%R%?[ if not exists]] %VIEW%
 as
%SQL%
选中Drop,在右端的Value中写入
drop table if exists %VIEW%
选中Enable,在右端的Value中选择Yes
确定保存。
注意,此修改是修改了PowerDesigner程序的设置,只需要配置一次即可;但是它不对PDM文件做改动,没有修改过的PowerDesigner不能生成视图的SQL。

 

8、建立一个表后,为何检测出现Existence of index的警告
A table should contain at least one column, one index, one key, and one reference.
可以不检查 Existence of index 这项,也就没有这个警告错误了!
意思是说没有给表建立索引,而一个表一般至少要有一个索引,这是一个警告,不用管也没有关系!

 

9、由pdm生成建表脚本时,字段超过15字符就发生错误(oracle)
原因未知,解决办法是打开PDM后,会出现Database的菜单栏,进入Database - Edit Current DBMS -script-objects-column-maxlen,把value值调大(原为30),比如改成60。出现表或者其它对象的长度也有这种错误的话都可以选择对应的objects照此种方法更改,或者使用下面的这种方法:

  • ●生成建表脚本时会弹出Database generation提示框:把options - check model的小勾给去掉,就是不进行检查(不推荐)
  • ●可以修改C:Program FilesSybasePowerDesigner Trial 11Resource FilesDBMSoracl9i2.xdb文件.修改好后,再cdm转为pdm时,选择“Copy the DBMS definition in model”把把这个资源文件拷贝到模型中。


10、如何防止一对一的关系生成两个引用(外键)
要定义关系的支配方向,占支配地位的实体(有D标志)变为父表。
在cdm中双击一对一关系->Detail->Dominant role选择支配关系

 

11、你是否为从模型直接生成MSSQL数据库表的时候没有附带上注释而烦恼呢?

PowerDesigner这个工具可以支持任何一种关系型数据库的模型设计,因为,在PowerDesigner中每一种数据库模型的特性定义都存储在一个xdb文件中,我们可以在[PowerDesigner_Install_Home]/Resource Files/DBMS下可以找到。当然,我们也可以自己创建一个新的xdb,定义好我们想支持的数据库模型的特性。明白了这一点,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显而易见。

下面我就简单地说明一下,我使用的是PowerDesinger11企业版。Sybase有些简化版本(如SQL Moduler)就不能自定义xdb,请大家注意。

  • ●从菜单TOOLS->RESOUCES->DBMS,进入自定义数据模型
  • ●PowerDesigner弹出一个对话框,列表框中列出了当前PowerDesigner支持的数据库模型。我们选择创建一个新的。输入名字SQL SERVER 2000(EXTENDED),选择从现有的SQL SERVER 2000复制,这样SQL SERVER 2000(EXTENDED)就包含了原来SQL SERVER2000模型拥有的所有特征。
  • ●接下来,我们就需要为SQL Server 2000(Extended)添加支持自动生成表和列注释代码的特性。PowerDesinger把定义的特性用树状结构组织了起来,本篇要做的工作就是定义Script代码特征。我们需要修改Script\Objects\Table\TableComment和Script\Objects\Column\ColumnComment中的脚本特征代码。
  • ●SQL Server 2000在数据库中保存表和列注释是通过调用系统存储过程sp_addextendedproperty来做的。那么我们只需要,分别写上
    表级的注释代码是:
    EXECUTE sp_addextendedproperty N'MS_Description', N'%COMMENT%', N'user', N'%OWNER%', N'table', N'%TABLE%', NULL, NULL
    列级的注释代码是
    EXECUTE sp_addextendedproperty N'MS_Description', N'%COMMENT%', N'user', N'%OWNER%', N'table', N'%TABLE%', N'column', N'%COLUMN%'
    大家看看这些代码,立刻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COMMENT%之类的就是相当于替换变量,PowerDesigner在生成脚本的时候自动替换设计模型中替换变量的值。
  • ●保存SQL Server 2000(Extended)成一个xdb文件。
  • ●现在,我们可以创建一个新的Physical Data Model了,数据库模型选SQL Server 2000(Extended)。建立一个表,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指定一个数据库使用者,一般用dbo。我们可以为表和列都添加上注释。
  • ●生成建库脚本,菜单Databases->Generate Database。注意要选中comment选项。点击确定,就得到最终的建库脚本。打开看看,我们看到了PowerDesinger根据我们告诉它的规则生成了对应的代码
    EXECUTE sp_addextendedproperty N'MS_Description', N'雇员信息', N'user', N'dbo', N'table', N'Employee', NULL, NULL
    go
    EXECUTE sp_addextendedproperty N'MS_Description', N'主键ID,自动增加', N'user', N'dbo', N'table', N'Employee', N'column', N'EmployeeID'
    go
  • ●我们在SQL Server 2000中执行这个角本,然后通过Enterprise Manager可以看到这些注释。

12、把NAME 列在 scrip里显示出来

 修改字段生成规则。要给每个字段都添加一个注释的话,同一窗口中展开 Script -> Object -> Column -> Add 的 Value修改为:

%20:COLUMN% [%COMPUTE%?AS (%COMPUTE%):%20:DATATYPE% [%IDENTITY%?%IDENTITY%:[%NULL%][%NOTNULL%]][ default %DEFAULT%]
     [[constraint %CONSTNAME%] check (%CONSTRAINT%)]]/*%COLNNAME%*/

其中的%COLNNAME%就是列的Name值(可以是中文)

 

13、自增长列的设置

PDM里查看表的属性,Columns选项卡,选中整列,查看列属性,点左上方的properties图标(有手形图案的那个),此时打开一个设置窗口,General选项卡里面进行设置.  
在列属性的General标签页里有个Identity复选框,勾上就行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