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認知的BIOS】—>Clock generator

【我所認知的BIOS—>Clock generator

By LightSeed

2009-7-22  

1、什么是 Clock generator

顾名思义,就是时钟发生器。它是一个块芯片,通过外接的晶振输入到芯片内部,进过锁相,分频(倍频)等等过程向外部的设备提供clock。那么我们来看看实际主板上的Clock generator样子吧。见图1

 

1 Clock generator的实物图

2Clock generator的作用

很显然,它是提供clock给其他设备的。那么它都提供给哪些设备呢?比如说CPUPCIUSB等等,且不说其他设备我们就看看CPU这个一个设备。假如是我们的Clock generator出了问题,那么CPUclock就必定要出问题,在主板上CPU是处理一切数据和命令的东东,那么它都出了问题后果可想而知。(以前我的同事就有遇到过这样的bugClock generator提供的clock出了问题,结果净出些很莫名其妙的bug。)

就其根本原因时钟发生器(clock generator)的电子组件,会不断产生稳定间隔的电压脉冲,主板上所有的组件将随着这个时钟来同步进行运算动作。简单的说,数字产品必须要有时钟的控制,才能精确地处理数字信号,就好比动物的心跳一样。若时钟不稳定,轻则造成数字信号传送上的失误,重则导致数字设备无法正常运作。

3、读Clock generator的寄存器(read by block的实战)

对于我们BIOS engineer来说比较关心的还是它的寄存器了。所以我会重点谈谈我们是怎么其寄存器的。Clock generator其实是SMBUS device,所以我们应该用smbus的协议来操作。在它的datasheet里也是有相应的说明的。

有意思的是,正如我在“【我所認知的BIOS—>SMBUS”这一章里说的slave address其实都是在业界有相应的规定的。比如说我下的这个颗芯片的slave address就是D2(H)。那么我们在操作的时候就要用D2H来和Clock generator通信。在实现通信的过程前,让我们来先读读datasheet。在datasheet里规定了,我们要读取里面的信息必须要用,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