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种方法确定哪个“aaS”适合你

Adobe Flash Builder 4 简体中文正式版 下载: http://subject.csdn.net/adobedownload/index.html

Adobe平台技术峰会课程视频:http://adobev.csdn.net/

“闪创未来”-Adobe Flash 平台应用开发大赛:http://adobec.csdn.net/

 

本文译自: http://flex.sys-con.com/node/1343979

了解复杂的“as a Service”生态系统

云博览会Hubspan会议

“即服务(aaS)”和利用基于云的技术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并且很多文章都予以了说明,如低进入壁垒,资本和基础设施费用降低,易扩展性,并且不依赖于设备或地点。许多公司还很注重其服务的可靠性及从经验丰富的“aaS”供应商学习专业领域知识的可能性。

然而,对aaS的诸多不同类型还是有很多混淆的概念,并且很大的一个疑问就是, 公司应该在多大程度上依赖云。特别是,什么时候才是转向aaS而不是在公司内部构建和管理系统的最佳时刻?当寻求基于aaS的解决方案时,可以避免哪些错误?

利用云计算,然后以设备的形式提供,每个aaS都可以帮助你更快捷,更好地完成任务,而成本却相应降低。aaS移动最大的特色就是其灵活性,允许对应用程序展开采取一种增加的或选择性的方法。你完全不需要同时完成,你可以“混搭”。

以下是现有aaS变体的简要,你应该合适考虑使用它们,这个技术的前景如何。

首先,我们来看三类最常用的aaSes的快速参考表。

a.  IaaS- 整合即服务和架构即服务;

b.  SaaS- 软件即服务;

c.  PaaS- 平台即服务。

整合即服务 (IaaS) 可能是历史最久的一项,因此呈现的变化也是最小的。

IaaS  最初是连接体,为业务活动提供整合服务,传输文件,如 EDI ( 电子数据交换 ) and VANs ( 加值网络 ).  说到这类上午文件交换,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就有了,在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风行一时,早期的服务提供商帮助公司实现交换的自动化。一旦可以数字化从互联网上传输文件, IaaS 就获得了显著改善。

典型的情况时, IaaS 提供骨干网络,路由服务,监控,汇报和归一化格式,以处理业务伙伴之间的信息。虽然有效, IaaS 的第一个迭代未能充分利用快速成熟起来的云计算环境,并且没有试图将整合与更大范围的业务流程结合起来,譬如供应链管理。

因此,我们进入了 Net2 IaaS ,这个更为先进的版本,融合了业务流程。做为满足客户需求的关键,业务流程是企业的命脉,要求持续有效的管理和改善。

Net2 IaaS 帮助你朝这个方向前行,根据简单的 IaaS 客户交易信息构建,并且扩展开,以提供数据转换和关联服务。而且,它提供了更多的政策和业务智能整合流程,包括访问控制规则,异常处理和智能报表等。这就是领先整合服务提供商的技术。

IaaS 的下一个逻辑步骤,我们称之为,业务整合即服务(BC IaaS)。BC IaaS的核心元件就是跨业务实体的服务之间的管理。在这个阶段,整合,业务流程管理和服务导向构架(SOA)集中在云里。 BC IaaS 通过 SLAs 添加了监管和管理,仙境的一致性和安全性,及精确的信息交换预测。这种方法通过透明化的过程建立严格的规则和互信,加强了客户和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而没有损害 IaaS 的任何效率和自动化程度。这个平台还提供了构建强有力的垂直解决方案的能力,适用于特定业务和行业。

IaaS,  也就是 架构即服务 ,名副其实,是一个外包构架,以替代构建自己的构架的需求。包括一个具有高通量互联网骨干网连接性的安全边界,持续的电力供应,专用计算机硬件,基础路由器/防火墙和支持服务。它的另一种变形是:基础构架即服务,我们称之为 "VIaaS,"  使用的是虚拟配置,以在共享硬件上隔离多个客户应用程序。一个范例就是, Amazon 弹性计算云提供在云里进行的可调整大小的计算能力,让客户可以只为她们使用的能力付费。

软件即服务  (SaaS)  可能是最为著名的 aaS 。特定的软件或应用程序作为服务被提供,并且可以通过网络“点播”。 SaaS 有两种:基于UI的 SaaS 和机器对机器(M2M) SaaS

Salesforce.com ( 领先的客户管理管理 SaaS 应用程序)是基一个很好的基于UI的 SaaS Salesforce.com 是一个 pre-canned 的应用程序,客户可以与网站互动,从任何地点读取应用程序。 Web sessions 采用认证登陆予以保护,每个公司有自己的程序视图。

有了 M2M SaaS ,客户的应用程序可以与 SaaS 程序互动,获取信息。包括基本的查询,如读取证券市场数据,获得更复杂的服务。ERP采购程序就是个很好的范例,根据雇员的出差请求,读取航班定价信息和业务规则数据。

平台即服务 (PaaS) 可被客户用来创建和运行网络程序  (Windows Azure, Salesforce's Force.com,   Google Web Toolkit  都是范例)。 PaaS 是供应商作为设计室提供的,你可以使用 widgets 创建你自己的应用程序。你拥有应用程序的整个“生命期”(包括推广/测试)和全部知识产权,尽管你是在供应商的 PaaS 商构建的。它提供了强大的容错功能,及具有强大数据隔离功能的真有效机器啥盒( machine sandbox )。

PaaS 最大的特点就是:“暴露于”网络上( Web-exposed )的。你可以创建一个行业应用程序,让人们采用你的程序工作,而无需构建网络构架或担心稳定性或执行备份。它也是一个更快,更好,更经济的范例。

显然,在IT里有很多 aaSs。有了 云计算的“力量”,每个 aaSs 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决定如何和在什么时间利用何种技术要求清楚了解现在已经推出的技术和即将推出的技术。最重要的是,新的部署会怎样通过预计,满足和超越客户的需求,从而帮助实现你的业务目标。

IT 从业人员有很好的理由表示怀疑:如果认为 aaS 供应商是好无偏见的,就太天真了;不过勤勉的供应商(如 Hubspan )会完成它的工作,研究所有可获取的材料,呈现关键事实。每个公司都是进行自己的研究,发现能满足其特定需要和预算的最佳解决方案和供应商。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共同的关键点:

1.  从小的开始: aaS 最棒的一个方面就是,拓展的简单易行。你可以从一个应用程序,一个整合项目或一个业务流程开始,一旦你准备好了,就可以按照所需要的那样拓展了。仔细选择你即将融入 aaS 的第一个尝试。确保它最有可能成功,会产生可见的,可计量的汇报,并且与业务目标统一。同时,明确它是充分实施你的战略的最逻辑的方法。例如,对你的公司来说,最佳措施就是将存储和备份数据移动到云里,利用云改进开发环境,或为CRM利用一款最为著名的基于 SaaS 的应用程序。

2.  小心 aaS 陷阱: 虽然有很多的优点,我们还是要避免一些陷阱。例如,有时,提供的服务范围太小或关注面太窄;它们未扩展或与其它应用程序或服务整合。想象下,管理几个分散的,但是紧密相关的服务,是多么艰难的一件事。调试成为一项很大的挑战,供应商会试图互相指责,要求你登陆和分析几个不同的管理网站。密码管理也可能会成为多余而繁琐的问题。

3.  注意隐藏的成本: 确定你了解了定价体系,和任何潜在的额外开支。例如,如果你的服务是基于有效荷载大小的,你将要非常小心地观察交易的大小。还有可能对任何未预料到的spikes收取额外费用。应该对这些事项进行协商,并且在合同中明确,而不至于最后看到费用大吃一惊。

CIO, CTO &开发员资源 

Ø  J2EE应用程序性能管理

Ø  能力规划2.0 手册

Ø  Devcon2010, 尽早注册,保存大量数据

Ø  微软的云服务,节省时间和金钱

Ø  最佳实践管理,虚拟环境

Ø  eBay Devcon2010 注册

Ø  评估性能管理解决方案

Ø  OVUM Butler 全新技术,服务网管审核

Ø  Webinar:  网络应用性能监控 

Ø  为你的企业控制云

4.  寻找最佳实践: 做一些调研,以了解其它类似公司如何使用云和aaS解决方案。同时,还有一些你可以遵循的拇指规则。例如,Gartner说明了不同的用户正在如何利用不同的云构架,及为什么。Gartner把每个aaS归类为了最基本的三层中的一种:应用程序服务,应用程序基础构架服务和系统构架服务。应用程序服务对大企业来说,颇具吸引力,因为它是获取独特应用程序的最好方法。对SMB而言,这是降低内部IT部门的工作负荷和资本支出的办法之一。出于类似的对成本的考虑,小型ISV们不得不利用应用程序基础构架服务,而大型企业则可以使用这些服务加速上市时间。系统构架服务被一些大型企业用来降低成本,开展有时间框要求的项目,如开发工作和测试。

5.  选择适当的第三方供应商: Forrester Research 描绘了在选择一家SaaS供应商时,需要主要的主要特点,这也适用于aaS。 Forrester 的列表包括各方面,如确保 SaaS 供应商的财务稳定,及安全,构架和路线图等。

供应商财务状况(赢利性,现金和投资者):确保它们是长期切实有效的。这需要坚定的投资者和强大的客户基础。 Forreste 提醒,不要因为许多 SaaS 供应商规模小,就认为她们的财务基础不够扎实。

专注于 SaaS:  许多供应商是100%专注于 SaaS ,而其它则利用这个作为传递模式之一。每种方法都有权衡取舍,但是对那些专注于云和服务的人来说,优势就是灵活性和更为频繁的产品更新。然而,结合了企业预制类( on-premise )和云的混合模式是一种具有吸引力的特点。

客户基础/订阅基础:有趣的是, Forrester 提示拥有几位大客户或许多小客户对 SaaS 供应商来说都会很有好的效益。

牢固的构架:真正基于云的构架能够让你迅速启动,并随着你的扩展能提供更多的支持,这是很关键的。注意最大用户限值或单重租用设计。

安全和隐私:确保你的公司和相关的行业安全标准已经传达给你的aaS供应商了。评审供应商在数据保护,身份管理,安全和其它方面的能力。供应商应该能够提供有关关键委托的审核文件,如PCI或SAS 70。显然,这是很重要的,可能决定是否能成功使用aaS获得进展。有一点要牢记心中,就是,你自己提供安全性, 比那些经验丰富的第三方提供的安全性是不是更为重要和经济?

备份和冗余:询问供应商 SaaS 解决方案被“安置”在哪里,如何管理备份。同时,供应商应该能够清楚地说明他们的恢复点目标(RPO)。

新功能的路线图:升级传统软件应用程序的任务很繁重,代价昂贵,并且不方便。 aaS 供应商应该能够添加新的功能和服务,而尽可能不打断日常的运营。此外,供应商应该能预计到你的需求,并通过革新,帮助你成长。

我们会添加:

寻找SLA:虽然不在 Forrester 的列表上,这还是很重要的。任何 aaS 供应商应该在合同里就正常运行时间,维修时间,性能反应时间和支持等有清楚的服务等级协议(SLA)。

6.  确保高度的安全性 :正如上所讨论的,在云里,安全是非常之重要的。云平台应该坚持最高等级的网络安全性,物理安全性和数据保护。当评估云供应商时,有些关键问题,我们建议您提出:

供应商如何计划确保你数据的安全性,将你的数据与其它客户的数据隔离开?

数据是否在动态和休息时都加密了,关键的管理政策是什么?

他们针对应用程序和物理安全采取了什么读取控制措施?什么样的第三方审核其安全性?他们有什么一致性或其它认证?

他们的灾难恢复计划呢?怎样在这些计划中保证数据安全?

你对操作流程的观点?

他们的网络拓扑呢?是否与最佳实践的分层联网一致?

云的优势和 "aaS"  是真实和可量化的。有了恰当的研究,计划和供应商,你的公司就能降低成本,改善操作效率,更为灵活,让业务和IT系统协调一致,并且提高客户和合作伙伴的满意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