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议森林05 我尽力 (IP协议详解)

IPv4与IPv6头部的对比
 
 
Type of Service 服务类型(Traffic Class in IPv6)。Type of Service最初是用来给IP包分优先级,比如语音通话需要实时性,所以它的IP包应该比Web服务的IP包有更高的优先级。然而,这个最初不错的想法没有被微软采纳。在Windows下生成的IP包都是相同的最高优先级,所以在当时造成Linux和Windows混合网络中,Linux的IP传输会慢于Windows (仅仅是因为Linux更加守规矩!)。后来,Type of Service被实际分为两部分:Differentiated Service Field (DS, 前6位)和Explicit Congestion Nofification (ECN, 后2位),前者依然用来区分服务类型,而后者用于表明IP包途径路由的交通状况。IPv6的Traffic Class也被如此分成两部分。通过IP包提供不同服务的想法,并针对服务进行不同的优化的想法已经产生很久了,但具体做法并没有形成公认的协议。比如ECN区域,它用来表示IP包经过路径的交通状况。如果接收者收到的ECN区域显示路径上的很拥挤,那么接收者应该作出调整。但在实际上,许多接收者都会忽视ECN所包含的信息。交通状况的控制往往由更高层的比如TCP协议实现。
 
IPv4中还有一个Header Checksum区域。这个checksum用于校验IP包的头部信息。Checksum与之前在小喇叭中提到的CRC算法并不相同。IPv6则没有checksum区域。IPv6包的校验依赖高层的协议来完成,这样的好处是免去了执行checksum校验所需要的时间,减小了网络延迟 (latency)。
Flow Label是IPv6中新增的区域。它被用来提醒路由器来重复使用之前的接力路径。这样IP包可以自动保持出发时的顺序。这对于流媒体之类的应用有帮助。Flow label的进一步使用还在开发中。
 

(多么不负责任的邮递系统)
“插队”
 
Header Checksum区域有16位。它是这样获得的,从header取得除checksum之外的0/1序列,比如:
  Binary                Hex
  ----------------
  ----------------
one's complement sum(4500, 0073, 0000, 4000, 4011, C0A8, 0001, C0A8, 00C7) = 1433
9194 8073 0000 4000 4011 EBCC C0A8 0001 C0A8 00C7
<span courier="" new',="" courier;="" "="" style="padding: 0px; margin: 0px; color: rgb(80, 80, 80);">IP包的接收方在接收到IP包之后,可以求上面各个16位数的one's complement sum,应该得到 FFFF。如果不是FFFF,那么header是不正确的,整个IP包会被丢弃。
每个网络协议的形成都有其历史原因。比如IP协议是为了将各个分散的实验室网络连接起来。由于当时的网络很小,所以IPv4(IPv4产生与70年代)的地址总量为40亿。尽管当时被认为是很大的数字,但数字浪潮很快带来了地址耗尽危机。IPv6的主要目的是增加IPv4的地址容量,但同时根据IPv4的经验和新时代的技术进步进行改进,比如避免碎片化,比如取消checksum (由于高层协议TCP的广泛使用)。网络协议技术上并不复杂,更多的考量是政策性的
<span courier="" new',="" courier;="" "="" style="padding: 0px; margin: 0px; color: rgb(80, 80, 80);">IP协议是"Best Effort"式的,IP传输是不可靠的。但这样的设计成就了IP协议的效率。
作者:Vamei 出处:http://www.cnblogs.com/vamei 欢迎转载,也请保留这段声明。谢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