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IS热红外数据辐射亮度值的计算

     ENVI系统默认对MODIS数据进行定标,所以通过File->Open As-EOS->MODIS打开的是经过定标的数据集,分别是反射率(reflectance)、辐射率(radiance)以及发射率(Emissive),热红外数据被自动定标为发射率,而有时候我们需要用到热红外波段的辐射亮度数据(如计算亮度温度),所以需要读取原始的热红外数据DN值,进行手动定标。下面介绍读取原始DN值和手动定标为辐射亮度值的过程。

第一步,原始热红外数据集的读取

         打开File->Open As->Generic formats->HDF4,选择hdf文件,选择发射率数据集,点击OK,选择数据存储方式BSQ,点击OK。

        打开的是热红外原始数据集,第20-36波段,共16个波段,分别是:20、21、22、23、24、25、27、28、29、30、31、32、33、34、35、36波段。

第二步,辐射亮度定标

        打开/Raster Management/Data-Specific Utilities/View HDF Dataset Attributes,选择原始的hdf数据,点击OK,选择相应的热红外数据集:Earth View 1KM Emissive Bands Scaled Integers,点击OK,得到一个文件说明面板:

          radiance_scales,和radiance_offset这两项参数代表波段的增益和偏移量,是辐射定标的系数。比如要计算31波段的辐射亮度,读取到scales为0.00084002,offsets为1577.33972168,带入MODIS辐射定标的通用公式:Radiance=scales*(DN-offsets),即可以得到该波段的辐射亮度,单位见说明面板下方。

         打开/Band Algebra/Band Math工具,输入公式:0.00084002*(B31-1577.33972168),(B31是第31波段的DN值),点击OK,选择第31波段数据为B31,设置路径和文件名,点击OK。得到的结果就是31波段的辐射亮度。

     同样的方法可以得到其他任意波段的辐射亮度。

  • 3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