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之父”眼中的GIS规划与实施


Roger Tomlinson博士来华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大会演讲和著作推介的形式,与广大中国同仁分享他对GIS长达半个世纪的思考——即如何通过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论来指导我们的GIS项目实践。

    Tomlinson博士的这套方法论,通过他最重要的著作《Thinking About GIS》第3版(中文版《地理信息系统规划与实施》,测绘出版社)娓娓道来,作为本书的中文版译者和内部演讲的近距离接触者,笔者对于Tomlinoson博士思想的了解有幸更深入一些。笔者感到,Tomlinoson博士的这些思路和想法在与我们的实际项目结合之后,或许能够给广大GIS从业人员带来更多的启示。

    我们对于地理信息系统(GIS)中“S”的定义有过不同的认识层次,从System(系统)、Science(科学)到目前的Service(服务),反映了我们对GIS有着不同阶段的理解。但过多争论,反而容易忽视了对它的本质的认识。从Tomlinson博士的角度来看,他在1962年开始进行使用计算机制图的活动,并非是从某几条公理开始的科学研究,而是纯粹的事务性项目——加拿大土地调查局需要调查他们的土地,而成果必须拿出800万加元雇佣近600人的合格制图员用上3年时间来完成,除了花费,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政府只有50到60个合格的地图制图专业人员。于是临危受命的Tomlinson博士,分析了所有技术和经济的可行性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可以开发一个系统来完成这项工作。这样不需要几年,而只需要几周时间就能完成,同时花费少于200万加元。这就是世界上第一个GIS系统,即加拿大地理信息系统(CGIS)诞生的原因。

    因此,在Tomlinson博士的眼中,对于意思、概念和名词的争论并没有多大意义,重点在于如何完成某项任务,以更好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居住的环境。对于GIS项目而言,它的主要工作流程是:数据采集、数据存储、分析数据和生成信息产品。在所有的环节中,数据本身要花钱、数据输入要花钱、搭建系统要花钱、投入人力要花钱、购买软件更是要花钱,只有在信息产品这一GIS的价值所在才能有所回报,并且这个回报还不能马上体现。因此,GIS项目本身是一个高风险的任务,而当我们向任何一个不吹嘘自己“不差钱”的业主提出建设一个GIS项目时,必须给业主拿出一份翔实可信的方案,保证我们的计划风险可控、成功可待。

    毫无疑问,在Tomlinson博士看来,如何拿出这样一份方案,其本质上就是对GIS项目进行规划和实施的全盘掌握。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在项目开始以及进行过程中确定详细可行的方案和计划,方能保证项目建设的大船不偏离方向,最终驶往成功的港湾,接受业主的欢呼。

    首先我们必须了解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信息产品,这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开发的系统是为了解决客户的问题而并非技术炫耀的工具。只有当你了解到自己需要得到什么样的信息,只有当你认识到通过GIS系统想要生成哪些信息产品,并明确自己的目的所在,你才知道该输入哪些数据,知道不同的数据集之间要做哪些格式转换,知道数据在你的系统中、软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并通过对数据进行分型,得到你想要的信息。你会发现如果你不明确自己想要的信息产品是怎样的,也就不考虑在项目实施之前都要干些什么,不清楚在系统中该输入哪些数据,不确定需要具备哪些分析的功能,不知道需要多少存储空间,也不知道将数据发布到网络供公众使用时,所需的软硬件负载能力。这样一来,一切都是盲目的!而消除这种盲目的最好方式,就是你要明确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信息产品。这一观点看起来并没有什么“振聋发聩”的地方,但回顾我们四周的各种信息项目,有多少是“一切尽在规划掌握中”,又有多少是“摸石头过河”呢?

    在了解我们需要什么之后,接下来就是进行系统设计。当你已经清楚要得到什么样的信息产品,知道要经过哪些步骤,比如所需的数据、实现的功能,下面要考虑的就是产品的使用频率、等待时间和响应时长,以此来确定不同部分功能的资源和人手的分配状况。而最应该注意的,就是在系统设计过程中的逻辑连接,即信息产品生成过程中的各个步骤的容差。每个系统模块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当它们集成为一个系统时,其误差并不是简单的各模块误差之和,如果我们在这个问题面前坚持一种不必要的完美主义倾向,那么“瀑布式”的迭代开发过程将无休无止地持续下去,吞噬我们宝贵的金钱、人力和时间。在Tomlinson博士看来,这种完美主义的态度并不值得赞许,而是非常有害的。

    问题的最后一步是成本和收益。我们必须考虑现有的成本,要花多少钱才能使信息产品投入使用。另一方面是有了信息产品后,比没有之前为你的组织带来多少收益。这个问题需要认真地考虑,请记住,我们的工作不是为了享受工作的过程——这是拿自己和他人的前途开玩笑——而是关心它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好处,是否改善了工作流程、辅助了决策制定。正如Tomlinson博士指出的那样,我们的收益应该体现在3个方面:第一,GIS将节约我们的成本;第二,GIS能让政府部门更好地改进操作流程、促进预算资金的高效利用和增加收益;最后,是远期收益,即改善自己所在部门或机构的外在形象。

    这就是“GIS之父”对GIS的思考的核心内容,即工程性思考。他不为那些“玄之又玄”的东西去耗费时间,而是建议我们从购买GIS系统时就思考用它来做些什么、怎样做。如果这么思考,那么最终一定会带来收益,因此你自始至终都是站在实务而非思辨的角度进行思考。我们不需要夸夸其谈的“哲学家”们,能够把项目完整、有序、按部就班地做出来,才是我们最盼望的。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