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人没有方向感?

你可能有过这样的经历: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总是分不清方向,“东西南北”的指路反而让你更加迷惑。

这的确是个令人烦恼的问题,我们时常需要独自出行,为了尽快到达目的地,我们需要时刻辨认清楚方向,并且找到最便捷的路线。而如果缺乏方向感的话,问题就变得很棘手。即便可以借助导航工具,那也难免产生误差,并且可能耽误时间。

2010年,一群来自挪威的科学家们为了探明这个问题,做了一组实验:首先,他们选取了一些出生14天的小白鼠作为实验对象,这时的小鼠尚未睁开眼睛,因此对外界世界全无感知。科学家在它们的脑中植入电极,一旦某部分神经元放电,便可通过仪器探测到。结果,科学家们惊奇地发现,在小鼠眼睛睁开的一刹那,它们便能够自己摸索着走路,同时大脑中负责辨认方向的区域发出了强烈的电波——这说明某些负责辨认方向的神经细胞早在小鼠尚未睁开眼睛时就已发育成熟,只要小鼠睁开眼睛,它们便可发挥作用。

接着,科学家们又对小鼠进行跟踪观察。他们发现,随着小鼠独立行走次数增多,大脑中负责辨认方向的区域的某些细胞发育得更加完善。这两个实验结果说明,小鼠的方向感是与生俱来的,但这时的方向感是最初级的,它不足以保证小鼠独立外出行走。随着空间经验的积累,方向感逐渐完善,辨认方向的能力也随之提高。

结合以上两组实验结果,科学家们经研究证实,小鼠的脑中负责辨认方向的细胞位于“海马体”(hippocampus)中。这些细胞共有三种类型,分别为:方向辨识细胞(head direction cells)、空间辨识细胞(place cells)和定位细胞(grid cells)。这三类细胞有各自不同的任务——方向辨识细胞就像是指南针,它用于指挥行进方向,发育最早,因此在小鼠睁开眼睛时就可帮助它辨认方向;空间辨识细胞负责记忆某个地方的周围环境,它发育得相对较晚;而定位细胞成熟最晚,它是一种相对复杂的空间协调系统,用于确定所处环境的具体位置及距离某个地点的远近。因此,每当小鼠到达一个新的陌生环境中,以上三种细胞会协同发生作用,最终在脑中产生一个“心理地图”。当下次再到这里时,便可使用这个“心理地图”来判断方位。

虽然这个实验只是在小鼠身上进行的,但作为哺乳动物,小鼠的大脑与人类大脑具有相似的构造,因此对人类空间感的研究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推测可知,人类的方向感也是与生俱来的,但会随着后天空间经验的增多而不断完善。这样,最初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对许多人而言,与其说他们非没有方向感,不如说是方向感没有被很好地开发、利用。

其实这情有可原,因为在远古时期,人们大多生活在空旷的草原、荒漠中,因此需要随时判断自己所处的位置,这样才不会迷路。而在那时,判断方向只能依靠北极星、太阳等自然界中的物体,随着年龄增加,方向感也不断被强化。

而随着城市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方向感变得不再如此重要。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我们可能更习惯于用某个建筑物、或者某个熟悉的标志来确定自己的位置,而不愿去想自己所处的方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