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不太一样的研究僧

        我是一个待在公司里面的研究僧!

        这大概得从大四开始说起,大四是一个快要找工作的时期,可我却没有...不是因为我学业非常好,而是一个机会让我能够继续学业上的深造。大四开始没多久,我认识了我的导师——老狼,老狼是一个很有想法的老师,帮助学生联系导师、给学生锻炼机会、创立自己的公司等等等等。我打心眼里很佩服我的老师,但老师对他人的过于信任却导致了很多不好的事情,最起码在我眼里这些事情是不好的。

        大四一开始,我就离开了学校,跟老师吃住都在一起,开始了我们的创业大计,当时彩信是一个比较热门的东西,但由于手机上制作的彩信大多比较粗糙,不给人美的感觉,另外手机上的资源有限,也很难完成精美彩信的制作,我们就立足这一点想做一个网站,我们的网站功能主要集中在方便用户制作精美彩信,且价格低廉,通过我们的网站可以向朋友直接发送彩信,费用跟手机发送彩信同样的价格。这个项目我们筹划了整整半年,当时还有其他的几个外校的学生一起参与,但最终由于项目过大,暂时搁浅,但搁浅的更重要的因素是其他几个人因为思想比较保守,都离开了团队...这个打击对我来说还是挺大的,毕竟花费了那么多心血,却付之东流。

        那年年末,老师告诉我:他的一个师弟在上海那边做iPhone相关的应用,想让我过了年去上海学习iPhone的开发技术。那个时候iPhone刚刚在国内兴起,他们算是进入这个领域相当早的一批人,这批人现在大多都成了公司的骨干或者创立了自己的公司。

        过了年刚到学校,还沉浸在过年的欢乐里面的我被老师告知:“现在去买火车票,你跟另外一个学生去上海,你们的任务是学到iPhone应用的开发技术,同时要掌握iPhone应用的发布流程,到时候我们在这边也注册一个公司,跟上海进行合作,这是我目前的想法,希望你们不要辜负我对你们的期望!”就这样,我跟另外一个同学就到了上海,上海果然是大都市,高耸入云的经贸中心,各种叫不上名字的大型建筑,加上绿化的非常好的环境,湿润的空气沁人心脾,真的是好地方!这个时候正值阳历3月,我们也亲身体会到了上海的阴冷,尤其表现在晚上睡觉的时候,那个冷啊,两床铺盖都被我们盖在身上还是觉得不暖和,开始几天晚上冻地我们只发抖,但来这里是学技术的,不受点苦怎么行呢?

        由于跟我同来的学生比我早一个多月接触iPhone开发,他很快就上手了,我只能看那本《iPhone开发基础教程》,但也挺快,一个星期,我也逐渐上手了,开始做一些简单的东西,比如多个页面进行切换等等。当然,这些进步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跟带领我们的Victor老师的讨论。

        我在上海待了整整50天,走的时候我们做的第一个正式的项目基本完成,回到学校主要做了一些功能上的拓展,到我大四毕业论文完成前夕上线了,这款产品卖的相当不错,希望他们能继续大卖下去!

        上海给我最后的记忆就是浦东新区那条桃源路跟上海的芭比包,桃源路是我们中午吃过饭讨论问题最常去的地方,既呼吸到了新鲜空气又获取到了更丰富的知识,感谢这条马路带给我程序员起步阶段的意义。那个现在想不起名字的芭比包子店里面的包子真是好吃啊,那里面还卖酸梅汤啊啥的,具体的真记不起来了,感谢这个包子店带给我果腹的美味。

        从上海回到学校,给我最大的一个体会就是同学们都还是那样慵懒,我似乎已经不太适应这里的慢节奏,我在上海的时候Victor每天晚上11点钟才回家,每天早上8点半之前就到公司,而学校里的同学们找到工作的就在打游戏看电影,其他的保研的同学也差不多就是这个状态。我只能每天去实验室里一个人继续上海的快节奏生活...

        从我本科毕业的那个时候起,我跟我的老师开始了我们的创业之路,哎⋯⋯现在想来创业这条路真的不是每个人都能走通的,一切的一切的关键在哪里?钱、关系、技术?都不是,关键在于人!!!虽然我自己的公司没有很好,但现在也还没有倒闭,然,从这一年多的经历中,我明白了太多太多的东西:

                1、自己一定要努力,这是一切的前提;

                2、对自己的员工要好,以人为本,但不能太过信任,一切都要从不信任开始,这一点可能有的人会反驳,以人为本不就是要对人好,信任别人吗,这里为什么又是不信任呢?这是从我这一年失败的管理里面得到的最真切的体会!比如,公司新来的一个工程师,什么都不会,每天都在想方设法的看视频,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不说,还影响了整个公司的秩序,这点非常不好,我给老板建议这个人不要了吧,这个人是老板的一个好朋友介绍过来的,老板还碍于面子不能直接开除...如果以后我有机会成立自己的公司的话,这种人坚决不要,简直就是一个老鼠害了一锅汤!!!还有一个工程师,水平很好,心思却不在这里,让我们的公司在战略上错失了很多机会,所以,建立公司的时候这种人也不能要!!!

               3、一定要有靠得住的人替你做事,或者说为你们做事,这部分人掌握公司核心技术,稳定,上进,这些是前提。

               4、创立公司要在合适的地方建立合适的企业!这点是战略上的东西,非常非常重要,比如我的公司就是在兰州这个地方建立了信息公司,真的是败的一塌糊涂,好多公司有意向跟我们合作,并且我们的技术实力并不差,但人家一听我们在兰州立马就不再联系,这个真的太让人蛋疼了...

               5、公司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产品,这个虽然大家都在说,可能要做出来却很难。

               6、公司稳定性,这个其实前面的几点里面都有体现,但这里还是要提出来另外一点:一颗感恩的心!作为人,我们都或多或少的接收过别人的恩惠,比如:你在没有工作的时候别人给了你一个工作机会,这种情况下你就不要在短时间内要求太多,Victor的公司里面就发生过这样的情况:进来几个新人,什么都不会,公司花了很多时间、金钱去培养他们,可是他们却在刚刚能上手做点东西的时候向公司提出了加薪的要求,由于公司当时预算比较紧张,这些人中有的就离开了公司...请问这些人:你们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在你最难过的时候公司给了你机会,花费的金钱、精力你还回来没有?你就开始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只会索取,没有一点感恩之心,我觉得这种人在哪里都不会做的很好,因为太浮躁!做人要常怀感恩的心,才会让你的人格上更上一层楼,让你以后的事业上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个世界上很少有只会索取的人获得成功,所以不论看这篇文章的人是要自己开公司还是给他人工作,请努力!!

        在我看来,要做企业就一定要选好方向,选好地点,最重要的是选好合适的人,再加上大家一起努力迸发出来的合力,企业是很难做不好的。


        衷心地祝愿各位事业蒸蒸日上,家庭和睦美满,身体健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