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苗计划】linux学习笔记——free命令学习

学到free命令的时候我发现,top命令应该放在稍微靠后的位置——至少是uptime和free后面。因为top命令的结果集合了这两个命令的结果。但是,whatever,虽然先学了top,但free命令仍要好好学,毕竟在top命令里,对free命令展示的这些信息并不是非常非常关注。

今天的学习主题是:linux的free命令

任意找的一台服务器截的图

从图中我们看出,free命令的结果有四行,定睛一看,Mem和Swap,这不就是top命令里第四行和第五行显示的内容吗?第一行其实是表头啦,英文单词大家都认识,但这里还是一一解释一下:
* total:总量
* used:使用量
* free:可用量(空闲量)——知道为什么这个命令叫”free”了吗
* shared:共享量
* buffers:缓冲量
* cached:缓存量
常识告诉我们total=used+free,不相信的话可以拿起计算器算一下。
shared表示被几个进程共享的内存大小,据说现在已经deprecated了,我们看到图片上显示是0(是不是0主要取决于free命令在当前系统是如何实现的)。
buffers表示被系统缓冲住的内存,cached表示被系统缓存的内容。至于缓冲和缓存的区别嘛,高端洋气的解释如下:
1. A buffer is something that ha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