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npm的安装和配置

Node.js的安装


普通的安装方法


普通安装方法其实就是最简单的方法了,对于大多Windows用户而言,都是不太喜欢折腾的人,你可以从这里(http://nodejs.org/dist/v0.6.1/node-v0.6.1.msi )直接下载到Node.js编译好的msi文件。然后双击即可在程序的引导下完成安装。

在命令行中直接运行:
node -v 


命令行将打印出:
v0.6.1 

该引导步骤会将node.exe文件安装到C:\Program Files (x86)\nodejs\目录下,并将该目录添加进PATH环境变量。

文艺的安装方法

Windows平台下的文艺安装方法主要提供给那些热爱折腾,喜欢编译的同学们。在编译源码之前需要注意的是你的Windows系统是否包含编译源码的工具。Node.js的源码主要由C++代码和JavaScript代码构成,但是却用gyp工具(http://code.google.com/p/gyp/ )来做源码的项目管理,该工具采用Python语言写成的。在Windows平台上,Node.js采用gyp来生成Visual Studio Solution文件,最终通过VC++的编译器将其编译为二进制文件。所以,你需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Python(Node.js建议使用2.6或更高版本,不推荐3.0),可以从这里(http://python.org/)获取。
VC++ 编译器,包含在Visual Studio 2010中(VC++ 2010 Express亦可),VS2010可以从这里(http://msdn.microsoft.com/en-us/vstudio/hh388567)找到。
下载Node.js的0.6.1版本的源码压缩包(http://nodejs.org/dist/v0.6.1/node-v0.6.1.tar.gz )并解压之。

通过命令行进入解压的源码目录,执行vcbuild.bat release命令,然后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后,编译完成后,在Release目录下可以找到编译好的node.exe文件。通过命令行执行node -v。

命令行返回结果为:
v0.6.1 

事实上,如果你的编译环境中存在WiX工具集(http://wix.sourceforge.net/ ),执行vcbuild.bat msi release命令,你将会在Relase目录下找到node.msi。

是的,我们回到了一开始的普通安装方法。所谓文艺就是多走一些路,多看一些风景罢了。

安装NPM
NPM的全称是Node Package Manager,如果你熟悉ruby的gem,Python的PyPL、setuptools,PHP的pear,那么你就知道NPM的作用是什么了。没错,它就是Nodejs的包管理器。Nodejs自身提供了基本的模块。但是在这些基本模块上开发实际应用需要较多的工作。所幸的是笔者执笔此文的时候NPM上已经有了5112个Nodejs库或框架,这些库从各个方面可以帮助Nodejs的开发者完成较为复杂的应用。这些库的数量和活跃也从侧面反映出Nodejs社区的发展是十分神速和活跃的。下面我将介绍安装NPM和通过NPM安装Nodejs的第三方库,以及在大陆的网络环境下,如何更好的利用NPM。

由于Nodejs最初在Linux开发下的历史原因,导致NPM一开始也不支持Windows环境,但是随着Nodejs成功移植到到Windows平台,NPM在Windows下的需求亦是日渐增加。下面开始Windows下的NPM之旅吧。

安装GIT工具

由于github网站不支持直接下载打包了所有submodule的源码包,所以需要通过git工具来签出所有的源码。从http://code.google.com/p/msysgit/downloads/list,可以下载到msysgit这个Windows平台下的git客户端工具(最新版本文件为Git-1.7.7.1-preview20111027.exe)。在下载之后双击安装。

下载NPM源码

打开命令行工具(CMD),执行以下命令,可以通过msysgit签出NPM的所有源码和依赖代码并安装npm。

git clone --recursive git://github.com/isaacs/npm.git 
cd npm 
node cli.js install npm -gf 

在执行这段代码之前,请确保node.exe是跟通过node.msi的方式安装的,或者在PATH环境变量中。这段命令也会将npm加入到PATH环境变量中去,之后可以随处执行npm命令。如果安装中遇到权限方面的错误,请确保cmd命令行工具是通过管理员身份运行的。

这里需要注意一下,在写这篇文章时npm最新版本为1.0.106,但是这个最新版本及1.0.105在Windows平台下都有问题。可以安装1.0.104版本:
   https://github.com/isaacs/npm/zipball/v1.0.104

安装成功后,执行以下命令:
npm install underscore 
返回:
underscore@1.2.2 ./node_modules/underscore 
如此,Windows平台下的NPM安装完毕。

把C:\Program Files\nodejs\node_modules加入 $NODE_PATH环境变量中,可以在程序中直接使用Require("underscore")方式引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