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典型噪声

(1)带通噪声。带通噪声与白噪声相对又叫有色噪声,即在某个频带上信号的能量突然变大。这种噪声的典型例子为交流电噪声,它的能量主要集中在50Hz左右。对这种噪声的滤除可以先对语音信号进行加窗,然后再进行短时傅立叶变换并画出频谱图。在频谱图上,我们可以看出该噪声的能量主要集中在哪个频带上,得到此频带的上下限。根据此频带的上下限设计一个滤波器对语音信号进行滤波。一般情况下,该方法可以比较有效的去除带通噪声。 
(2)冲击噪声。所谓冲击噪声就是语音信号中的能量在时域内突然变大。这种噪声也很多,例如建筑工地上打桩机发出的打桩声,在语音信号中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个能量峰值。对于这种噪声的消除需要对语音信号进行加窗,再进行短时傅立叶变换画出频谱图。在频谱图上对相应时间段上的语音信号的能量进行修改,即降低噪声的能量。该降噪方法一般能取得较满意的效果。
(3)白色噪声。所谓白色噪声就是在频域上不存在信号能量的突然变大的频带,在时域上也找不到信号能量突然变大的时间段,即它在频域和时域上的分布是一致的 。对于标准白噪声它的均值为零,方差为一常数。对于被这种噪声污染的语音信号,既不能在某个频带上修改语音信号又不能在时域上某个时刻修改语音信号。使用上两种降噪方法都很难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主要原因是:白噪声的频带很宽几乎占据了整个频域,它与语音信号重叠无法区分有用信号和噪声;语音信号中的清音与白噪声的性质差不多很难区分等。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