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术表达式求值(四则运算)

为了简化问题,关注算法,本文的讨论基于以下三点:

1. 只考虑 + - * / ( ) 这几个基本运算符,且是二元操作

2. 运算数只考虑 0-9,这10个简单的数,方便从string中取出来

3. 输入的表达式没有语法错误

 

【背景知识】

中缀表示法(Infix expression):操作符位于两个操作数中间,算术表达式的常规表示法。只用于二元操作符的情况,而且需要用括号和优先规则排除多义性。(A+B)*C-D/(E+F)

前缀表示法(Prefix expression):也叫波兰表示法,操作符写在操作数的前面。这种方法常用于编译器设计方面。-*+ABC/D+EF

后缀表示法(Postfix expression),逆波兰表示法,操作符位于操作数后面。这种方法使表达式求值很方便。AB+C*DEF+/-

 

前、后缀表示法的三个特征:

1. 操作数的顺序与等价的中缀表示法中操作数的顺序一致

2. 不需要括号

3. 操作符的优先级不相关

 

用二叉树来表示更直观,前、中、后缀表示法分别对应前序、中序、后序遍历得到的结果。

 

 

【算符优先法】

输入中缀表达式,直接求值。首先了解四则运算的规则:

(1) 先乘除,后加减

(2) 从左到右

(3) 先括号内,后括号外

 

根据以上3条规则,在运算的每一步,任意两个相继出现的算符optr1和optr2之间的优先关系有3种:

>:optr1的优先权高于optr2

=:optr1的优先权等于optr2

<:optr1的优先权低于optr2

下表定义了算符之间的优先级。竖:optr1,横:optr2。

 

 

+

-

*

/

(

)

#

+

-

*

/

(

=

 

)

 

#

 

=

 

在表达式的两头,分别加个#符号,当##配对时,代表求值完成。

由规则(1),+ - 比* / 的优先权低;由规则(2),当optr1=optr2时,令optr1 > optr2;由规则(3),optr1为+ - * / 时的优先级低于 ( 高于 ) ,当optr1为 ( 时,优先级最低,optr1为 ) 时,优先级最高。

 

算法实现:使用两个栈,分别存放操作符和操作数。

1)置操作数栈为空,起始符#入运算符栈。

2)依次读入表达式中的每个字符,如是操作数,入操作数栈;如是运算符,和运算符栈顶符号比较优先权。直到表达式求值完毕,即##配对。

 

【前缀->后缀表达式】

1)操作符栈为空,结果字符串为空。

2)依次读入中缀表达式的每个字符

-如是操作数,添加到结果字符串

-如是左括号,入操作符栈

-如是右括号,弹出栈内符号,添加到结果字符串,直到遇到栈内的左括号。弹出左括号。

-如是操作符,弹出栈内符号,添加懂啊结果字符串,直到遇到左括号,或优先级较低的操作符,或统一优先级的右结合符号。此操作符入栈

3)如到达字符串末尾,弹出所有栈内符号,添加到结果字符串

 

【后缀表达式求值】

1)初始化操作数栈

2)从左到右依次读入后缀表达式的每个字符,如是操作数,入栈;如是操作符,弹出两个操作数,计算,结果入栈,直到表达式末尾。栈中的唯一数即是结果。注意弹出的第一个操作数是位于运算符右边的数。

 

【二叉树法】

可以根据前缀表达式,构造出二叉树,后序遍历即得到后缀表达式。

 

【手动方法】

(A+B)*C-D/(E+F)

1)按照运算符优先级对所有运算单位加括号。(((A+B)*C)-(D/(E+F)))

2)前缀:把运算符移动到对应的括号前面:-(*(+(AB)C)/(D+(EF))),再去掉括号:-*+ABC/D+EF

3)后缀:把运算符移动到对应的括号后面:(((AB)+C)*(D(EF)+)/)-,再去掉括号:AB+C*DEF+/-

  • 3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